讀書心得:夜訪良辰鎮(Dead Until Dark)


南方吸血鬼系列:夜訪良辰鎮(Southern Vampire Novel:Dead until Dark)
作者:莎蓮.哈里斯(Charlaine Harris)
譯者:蔡心語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07年12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12067
叢書系列:幻想藏書閣
規格:平裝 / 336頁 / 14.8*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閱讀版本:試閱版/25k/單色印刷/彩色上膠封面(無折頁、蝴蝶頁)/保護級
試閱訊息:讀爽
##CONTINUE##
  話說在前面,這種類型的(羅曼史)我並不喜歡,更何況是有著傳統吸血鬼印象的作品(帥哥、性能力強),再加上美國南方B級公路電影似的背景(比方說從地心竄出這種)……幾乎是一開始就滿足我「一點也不想看」的元素了。

  不過還是看了。

  其實這本吸血鬼羅曼史並不算什麼創新題材,另一套很有名的「暗夜獵人」(春天出版,已出四集)也是這種。羅曼史……這玩意對男人來講就是波長不合啊!我知 道這是很重要的一種通俗文學類型,但我一直很難切入。其實我也看過一些,幾乎都是為了「知道女人在想什麼」而去借來看的(大學時還有學姊很好心的推薦我們 看勒),但實際上就是搞不清。

  其實也也一些讓我覺得還不錯的,但通常是因為書裡的一些奇幻或詭異要素,比方說「九輛馬車」、「孔雀王子」、「女王之鷹」……其實讓我有印象的都還算可以,這幾本有人聽說過嗎?這幾本都是幾十年歷史的老書了,高中時代居然看這麼多有的沒的,全是好時年出的,因為圖書館有一整套,而且借書人只有我一個(和尚學校),想來我還真是怪咖,不過羅曼史基本上對我而言實在是無聊……但我居然還是看了……

  但話說回來,我心目中有本超級經典卻被我歸類為奇幻羅曼史,也就是「最後的獨角獸」。當然,這種分法也許有人不服,因為裡面沒有任何激情畫面,而且重點是,「非人」的是女主角,跟一般羅曼史不一樣。

  但從這一點我們也可以發現有趣的事實,當宅男沉溺餘後宮小說的同時,女性喜歡的東西其實也是一樣的,男人要女神、機器人、貓娘,女人就要吸血鬼、狼人、外星人。

  可喜可賀,我們大家都是人。

  如果能有這點體認,在來看這本夜訪良辰鎮,至少對我而言能比較有「學術性探討」的餘地,不會受本能排斥的影響。

  怎麼會扯這樣一大堆鬼話呢?還是回到本書吧!

  書的背景是建立在一個「把吸血鬼視為合法公民」的社會,因為日本人發明了人造血,讓吸血鬼可以靠一些人畜無傷的食物過日子。

  這樣的結果是什麼?我們偉大的作者想到的是「數百年的性技磨練」將會多麼迷人……這真是男人的惡夢。基本上這跟以前白人男性的「黑蛇恐懼」是同樣的東 西,反正就是一種會讓女性體驗狂熱又自由(保證不會懷孕,不會產生D這樣的「完人」,因為這種設定會威脅吸血鬼主角)性經驗的環境……

  然後再給幾具屍體,讓人體會到「我們的女主角有危險了」,當然啦!超人登場了。

  然後帥氣的KO壞人,趕快抱到床上(或者乾脆露天解決)進行另一種運動。

  等等,我這樣講不大對,因為這本書不是這樣搞的。

  請注意我上面提到「把吸血鬼視為合法公民」這段話,各位想想看有這麼容易嗎?要吸血鬼不殺人有那麼容易嗎?要民眾不怕吸血鬼有那樣簡單嗎?想也知道不可能,所以書裡給了我們的男主角一點行動限制,也就是「馴獸」的過程,一種社會化教學。

  所以一開始男主角就倒大楣要女主角救,而最後也沒太多機會大顯身手(倒是為續集留了有趣的伏筆)。

  但其實也因為這一點讓本書變得比較有趣,因為書裡有把一些社會性的東西加進去,不會只是兩人世界。

  對了,我都忘記提,女主角其實也不是什麼正常人……還有,也不要對這本的推理部分有什麼期待,非常的貧乏,因為這都不是重點。

  基本上,這是本我太太會喜歡的書,我不能說我喜歡,因為這種類型本來就容易讓男人起疹子,不過當作通俗文學觀察資料倒很不錯(畢竟這本也是得獎大賣的書),而喜歡看羅曼史小說的女性朋友,也許可以找來看看(如果你也是會起疹子的,那就算了)。

  反正我看完了,換我太太看吧!

  附帶一提,這本試閱本還真是豪華,是要彌補伊嵐翠的寒酸嗎?不過這種書封會捲起來……其實一般膠裝就很好了啦!我不會要求太多的,節省一點經費吧!

留言

  1. 這是保護級唷?真的嗎?

    怎麼我覺得看了大家的評語,好像大部分都是負面的呢?可能大家都看了太多經典文學吧,偶爾換個口味也不錯。XD

    我也會生出一篇心得的,有空來看看吧。

    回覆刪除
  2. 哇!好久不見了。

    其實書真的要看人,只能說,奇幻基地以前的書系養出來的人對這種新的嘗試有點難以接受吧!但不表示這是本難看的書,我也說了,這是我太太會喜歡的書,不是我。

    出版社嘗試擴展客源是必要的,只是也許編輯在邀請試閱時,沒想太多……

    這本是有他好看的地方啦!習慣看羅曼史的人應該會喜歡才是,所以我說基地的宣傳要多加油,從邀請試閱、封面設計到廣告文案都要檢討一下,不然奇幻基地這種類型出版社的刻板印象,搞不好會反成阻力。

    其實,奇幻小說在國外,也是以奇幻羅曼史為最大宗啊!

    回覆刪除
  3. 匿名22/12/07

    毛毛牙:
    我把和夢枕大師當天一起吃飯的經過寫在部部了.之前一直加圖,現在總算告了段落.
    http://blog.roodo.com/lucialucy/archives/4652845.html

    回覆刪除
  4. 真的幫我問問題啦!謝啦!

    回覆刪除
  5. 匿名5/9/09

    你好 我有時會來逛逛你的部落格 你的部落格真的讓我得知很多想知道的小說心得分享 不過有個疑問想請問你 你有看過 暮光之城嗎? 如果有 我想知道你對這本書有什麼看法

    回覆刪除
  6. 我只看過電影,老實說除了女主角長得還不錯之外,故事真的……很夢幻……

    在我看來是漏洞百出的故事啦!不過人家會大賣也是有道理的,不要想太多的話,其實是可以很單純的「意淫」享樂的,但書看到像我這樣雜的人,實在很難不想太多,而這種故事一想多就不好玩了。

    附帶一題,我覺得電影男主角遜避了,怎麼會找這種遜咖當主角啊!比起來女主角正多了。

    回覆刪除
  7. 匿名6/9/09

    恩 原來如此 那再請問你一下 你會想去看 暮光之城 這本書嗎? 我想再次問問看你的想法 不過這本書為何會大賣 我自己也很疑惑

    回覆刪除
  8. 不想看……想看得書很多,這本我不是完全沒興趣,但要排隊排到三四線去了,這表示很可能這輩子永遠看不到……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