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你媽的文言文,添加與含有是不一樣的

最近毒奶粉事件沸沸洋洋,其實還有文言文教學比例提高的「返祖」教育危機存在。

從行政院「人工添加」V.S.民間「零含有」,到聯合報槓上大話新聞,關於英國與歐盟的標準(英國不等於歐盟,拜託先搞清楚)。

其實,這件事情對「語文能力中等以上」的人來說根本不成問題,反倒是那些對於「振興中華文化」的怪咖才會產生困擾。

一講起三聚氫胺,那個2.5ppm的神奇數字就會出現,相關數據就會滿天飛,歐盟、英國、紐西蘭、香港……一大堆,別說英文看不懂,連漢字都不一定看得懂。

有那樣困難?

我們先定義幾個詞彙,你搞清楚就不會在ppm上面起乩了。
##CONTINUE##
「添加」:就是「刻意」加進去的東西,比方說泡麵添加維他命E當抗氧化劑(所以別再說是防腐劑了,泡麵麵體是不用加防腐劑的),那是「刻意」加進去的東西,可 能是為了延長保存期限(防腐劑、抗氧化劑)、美觀添色(色素、天然色素)、增加營養(鈣、維他命)、改善口感(嫩精)……等等理由,這些添加物都是「在合 理範圍內」添加的,政府也會訂一個「添加標準」,避免添加過量,造成健康影響、純度降低……等等狀況。

也就是說,「添加」本身意味著「你可以把他加進去,但不能超過標準」。

「殘留」:這表示「我不是故意的」,但「不得已」放進去的東西,最簡單的例子就是農藥。我們都知道,要蔬菜沒農藥是很困難的事情,有機農業可不便宜,一般人吃 得起的都是有放過農藥的東西,但農藥吃多了會死人,所以政府會訂定一個農藥「殘留」標準,就是「剩多少以下,在合理食用範圍內不至於對健康造成傷害」,請 注意「傷害」二字,不是「會死」,只要會影響健康就不行,所以當你看見「致死量」這種講法的時候,請留意,殘留標準絕對會嚴格上許多。

其他像抗生素、荷爾蒙等物質也會有殘留標準。

「含有」:簡單說,就是「這裡面有出現某中東西」,這就叫含有,他可沒說「合不合理」,你可以說便當裡含有米飯,或含有大便,他本身沒有「該不該」的問題。

所以當我們要求「零含有」的時候,就表示「這玩意不該出現在裡面」。

這要搞清楚,我們會說奶粉裡添加多少益菌、殘留多少荷爾蒙,但這次出問題的三聚氫胺是添加還是殘留?都不是,因為如果你是「正常」製造奶粉的話,這種塑膠粉根本就不會出現,所以三鹿牌的奶粉是「含有」多少ppm的三聚氫胺。

而這種「含有」是錯的,他「根本不應該」出現在奶粉當中,自然也沒有幾ppm的問題,而是應該「零含有」。

「零含有」:表示「產品裡面『沒有』那種東西」,問題來了,檢測達到0ppm這種絕對值嗎?的確是不可能,但你不能因為儀器驗不出來就說沒關係,就像你不能說輸血用的血裡面愛滋病毒含量是2.5ppm一樣,這是絕不允許的事情,但誰能保證?

就算你不能保證,該訂的標準還是0,不然如果你開刀還要擔心血裡有愛滋病毒(2.5ppm),或者便當裡有蟑螂成份(雖說搞不好不只2.5ppm)嗎?

「零驗出」:表示「機器驗不出來」,不表示沒有,這時機器靈敏度、操作人員經驗能力就很重要。就像碼錶,如果只有秒,跟一個能記錄到千分之一秒的,出來結果當 然有差,所以用「零驗出」當標準是非常不專業、也不客觀的,因為變數太大,只能當個案看待,用來當國家標準根本是笑話。

三聚氫胺『不是正常製造過程』會出現的東西,我們的要求就很簡單,「零添加」,至於你能驗到多詳細,這是純技術問題,這才是專業要去解決的,關我什麼事情?

今天訂一個2.5ppm,是在告訴廠商「我可以故意加進去」嗎?哪有這種白痴法令,刻意訂下允許人家犯法的程度的?

就算你改成「零驗出」,但刻意用最爛的儀器來檢驗,開什麼玩笑?

更不用提聯合報刻意針對國外文件斷章取義,甚至造假來捏造一個2.5ppm的神話為九流政府開脫。這種行為還真是可恥到極點。反正就是要為九流政府圓謊,就是要維護中國利益,台灣人喝毒奶沒關係就對了。

大家想想,今天「零驗出」標準出來,你就敢喝嗎?當你知道「合法範圍內可以有2.5ppm」,你敢喝?如果政府規定是「零含有」,那除了不肖廠商之外,誰敢亂放?

如果是「零驗出」,今天奶粉上得營養標示,蛋白質那一欄你能相信多少?如果是「零含有」呢?

幾個簡單名詞也能讓丁丁們大發神經,還好意思說要振興中華文化?我們這些沒興趣念文言文的人語文程度比你們好太多了,多念白話文吧!

或者多喝三鹿,挺馬喝三鹿就會變馬鹿,如此一來你們的腦殘行為也有了合理解釋,不是很好嗎?

留言

  1. 匿名1/10/08

    毛牙一向犀利的文!推阿~

    回覆刪除
  2. 匿名1/10/08

    講的太好了..^^..

    回覆刪除
  3. 匿名1/10/08

    板主這樣會被趙少康和李敖說成是像大話新聞一樣在搞民粹喔...

    回覆刪除
  4. 這就是要提昇文言文比例的目的!

    回覆刪除
  5. 匿名1/10/08

    講到這裡,我發現...
    台灣人的中文根本就比中國人還好!
    他們都專講一些聽不懂的飄語...
    若飄語才算中文的話,那我也認了...

    回覆刪除
  6. 趙少康跟李敖不就是搞民粹的專業人員,我哪敢班門弄斧?

    我只是語文能力比他們好而已啦!對了,還有良心比他們多啦!

    回覆刪除
  7. 匿名1/10/08

    民粹? 怎麼覺得這個字就是一個笑話...
    文言文不就是在唬弄大家的東西,一堆之乎者各自表述,為什麼不敢說白話文,因為怕講清楚了要負責任,這就是現在這個社會普遍的問題!也是中國人帶來的惡習,不負責任!
    現在整個國家從上到下,都不負責任,在台中國人要求復興文言文就是要將不負責任的精神發揮到極致,所以為了台灣未來著想,與其提升文言文,不如鼓勵廣泛閱讀,閱讀可以增加智識和國語文能力及語詞的運用,比八股的中國文言文有更積極的正面作用力和提升力....

    回覆刪除
  8. 匿名1/10/08

    這文章添加2.5ppm的恨.

    回覆刪除
  9. 匿名1/10/08

    個人部落真的是抒發個心情的好地方

    回覆刪除
  10. 這叫理性啦!尤其在藍丁氾濫的時代,需要有人出來矯正視聽。

    回覆刪除
  11. 匿名1/10/08

    要要求是零很簡單啊,
    只要禁止從中國進口就可以了,
    連驗都不用驗,也不用扯什麼儀器問題。

    只是現在馬區長政府做不到。
    賴幸媛現在在哪裡?
    當時扁政府要開放米國牛肉進口,他不是反對最力?
    現在要不要也反對一下中國奶品進口???

    回覆刪除
  12. 匿名1/10/08

    今看報紙文言文似乎又要加重比例,未來恐怕各自表述的人會越來越多囉~

    回覆刪除
  13. 匿名1/10/08

    弄清楚名詞解釋是對的!

    「允許含有」是最終的、吃下肚的最低標準
    允許並不代表你「可以加」,僅僅是醫學界保守估計的一種致病/致命機率而已!

    完全無助於生產製造的東西怎麼可能會容忍它加到產品裡?偷渡兩種名詞,其心可誅也。我不得不承認台灣人是最溫馴的民族,在歐米日地區,政府敢亂搞這檔事就準備在野下台了。

    回覆刪除
  14. 看統媒連「建議攝取量」都來來套,都快吐出來。

    又不是維他命或什麼營養品,哪來「建議攝取」,最好每天2.5ppm,永保腦結石啦!

    回覆刪除
  1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6.   那麼當時的2.5ppm究竟是添加還是含有或殘留?我看到有文章提到三聚氰胺也可能由塑膠容器釋出,所以訂一個最低容許值並非不合理,像酒類即使無人工添加也會有甲醇因此也訂最低容許值。不過這讓我想到關於歐盟和紐西蘭容許量的新聞如果不是完全沒根據,就是外國政府講的是最終容許含量。
      現在問題就是:一、林芳郁自己說了什麼?二、2.5ppm的含量是否在正常狀況下已經高到不合理?
      對於有人說真的要照某些人說的把機器都拿來驗三聚氰胺,要化驗更毒的黃麴毒素和肉毒桿菌只好等著排隊了,這又該怎麼說?
      想不到劉兆玄這麼看得起鄭弘儀。如果毛毛牙繼續努力,會不會哪天某個高級官員說:「不要被旭日之丘誤導了!」

    回覆刪除
  17. 九流政府當初說的是添加,而且還是人工添加,其他的不算,這有夠耍寶。

    的確,這些鬼玩意會從塑膠容器中自然釋出,這問題來了,自然釋出量多少?比方說牛奶,如果倒進100%美耐敏製造的500cc塑膠杯裡,然後兩分鐘以內喝完,這樣會釋出多少?不然請那些字以為很科學的先給我數字、給我證據、給我科學實驗報告。

    自己隨便想也知道,絕對比「刻意添加」的量要少,也就是絕對不是ppm等級的東西,甚至連ppb都不到勒!

    這樣說好了,我們「不准含有」,這個「法令」是對的,是合乎民眾期望與科學的,就是「你不該放這玩意進去」,訂個2.5那邊,是在告訴廠商2.49就沒關係嗎?這哪有科學?那些自以為數字就科學的人,叫他來這邊給我笑。

    要知道,今天如果允許奶粉裡面有這玩意,別忘記你用塑膠杯喝水、湯、果汁、牛奶還是會接觸到。

    我們可以訂一個「每人每日接觸容許最大劑量」出來,這用意是告訴你「如果你接觸超過這個量會有危險」,可不是告訴你「吃一點沒關係,所以『食物』裡加這玩意沒問題」。

    所以不該訂一個「你可以在裡面放多少鬼東西」的標準,這完全是兩回事。

    我可能每天不得已接觸並吸收了一些三聚氫胺(最低容許值),這不表示你可以故意在裡面放這玩意給我吃(絕對不准含有),連這種簡單的語言邏輯都不通,這些丁丁真是腦結石。

    不然牛奶放、麵包放、餅乾放,接著你全用塑膠盤吃這些東西,你一天要吃多少毒素?

    更不用說如果你又同時接觸了黃麴毒素跟肉毒桿菌的話不就更慘。

    這些天才怎麼講起來好像全世界只有一種毒物,所以吃一點沒關係,那簡單,你吃給我看,請用實際行動證明你腦殘。

    至於說機器怎麼用?這更好笑,那根本不能當理由。

    醫院可以用儀器不夠用當理由,檢驗隨便過嗎?

    儀器不夠就全部給我擋下來先不准賣,等驗完再說。

    如果今天商品上架,上面貼著「因為政府儀器不足,本批商品來不及檢驗,先賣再說,請購買者留下收據發票,如果有問題可以退貨」。

    怎樣?到時候開刀取結石退貨嗎?

    會用這種無聊裡由來鬼扯的人邏輯根本有問題,一點科學素養也沒有。

    儀器人力不夠是政府資源分配問題,我選你出來不是找理由的,給我乖乖照做就對了啦!

    回覆刪除
  18. 附帶一題,如果哪天九流政府連我這種小咖都要找,那應該也活不久了,我上面還一堆台灣派天王人物阿!

    回覆刪除
  1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0.   我想他的心態應該也是這樣,寧可等人家過去向他挑戰也不要他自己跑到人家地盤。為了弄清楚,再去看他的文章。他承認不該刻意將三聚氰胺加入食品,但是因為包裝的關係,容器造成的污染難免。他說歐盟的確是5ppm,所以林芳郁白白下台了。他列出一番計算,最後說還沒被毒死就先被食物撐死了。而馬政府的錯誤就是沒搞清楚群眾難教好騙,所以用科學教育民眾說:「沒有人工添加,在自然界這樣的劑量以下不會有事。」還不如直接哄民眾:「放心,標準一定是零。」
      現在那邊的局面看起來不像之前那麼單純。之前他任何意見幾乎是受到拜訪者一面倒支持,現在比較多人在毒奶事件上對他說:「你講得不對!」雖然那些持不同意見的人被他的支持者罵腦殘。

    回覆刪除
  21. 幾個盲點,自然污染沒人說不行,但不能因為難以避免,就乾脆訂一個「添加標準」。

    要知道,只要訂了標準,就算是自然污染,但就是會有人把他解釋成「放這些沒關係」。

    所以驗不出0不表示不該要求0,這是完全兩回事。

    至於歐盟……首先,歐盟是2.5不是5,其次,歐盟是「全面禁止中國奶製品進口」,然才針對第三國進口產品中含中國乳製品的做檢驗,這種標準可是完全不同。

    請記住「全面禁止中國奶製品進口」這個第一前提,先做到這一點再來說歐盟標準吧!

    九流政府就是沒搞清楚台灣人並不好騙,他需要做的宣告是「要求0含有」,至於因為儀器極限貨難以避免的污染所產生的,再另外訂標準出來,然後「視為0含有」。

    這是各種毒物的標準認定方式,聽九流政府再胡說八道勒!直接訂一個標準根本是暗示人家可以偷加到那裡,虎爛到極點。

    我們很做到0犯罪率,但總是希望0犯罪率,一個是實際值,一個是期望值,兩種數字都是科學的,只要你態度正確就不會搞錯。

    今天九流政府就是把實際值套在期望值上面,有那種偷一萬算偷,偷五元不算偷的道理嗎?

    回覆刪除
  22. 政客最喜歡搞文字遊戲,就像台北縣想搞工程,故意把路線縮短成4.7公里,少於5公里就可以規避環評,唉~

    回覆刪除
  23. 老實說若是規避環坪這種,這是「合法的」法律漏洞,誰叫法律有這種漏洞,如果又剛好可以鑽,誰不想鑽?

    所以如果訂一個2.5,廠商就會給你喝2.49,如果不准,你就只會喝到「不得已的自然污染」,哪種劑量高,自己想想。

    現在九流政府根本就不科學也不專家,只是笑話而已。

    回覆刪除
  24. 匿名21/10/08

    真的是非常犀利深刻的見解
    對於三聚氰氨的問題能說的這麼詳盡明白
    實在太佩服了

    回覆刪除
  25. 我到覺得這種名詞解釋根本只是國中國文課的程度而已,那些喜歡逼人家念文言文的語言能力真的太差了。

    回覆刪除
  26. 匿名12/11/08

    http://tw.myblog.yahoo.com/regina512001
    國共友好,國民黨終於可以 打包回祖國懷抱
    ~中共高層指示 馬區長:反共首長抓起來
    一黨獨大 無法無天 未暴先鎮 激怒人民 誰下的命令 ?
    回到ㄧ黨獨大專制 獨裁 貪腐沒人知的時代 民主倒退20年
    警察非法侵入店家 關音樂拉鐵門 這是民主法治的國家?
    放台灣之歌違法喔 馬 睜眼說瞎話
    討好中共 陳雲林來不能拿國旗 馬英九當什麼總統

    用黑心商品癱瘓 台灣人健康 -到時 和平統一台灣
    高竿! 陳: 來5天就A到10億 歡迎肥羊(台灣人)到大陸,
    中共會和平軟禁 挖呆胞的錢 微笑給黑心商品

    台灣沒有總統 只有持綠卡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馬區長
    扁貪腐? 從蔣介石到現在 貪了那麼多黨產 怎麼不吐出來?
    ~只查反共綠營首長 藍營貪污人數金額 多百千倍 為何不查?
    押綠不押藍 操控司法 反馬嗆馬倒馬 帶頭的通通抓起來
    為了 取悅中共 陳雲林 來台前 收押反共綠營台灣首長
    嘉義縣長~陳明文 雲林縣長~蘇治芬 ...
    百億神豬 憑什麼當 悠游卡董事長

    國民黨自身利益為主的政黨 沒有任何為台灣好的思想.信仰
    當年無法在大陸立足 被中共趕到台灣 到台灣搞白色恐怖 吃香喝辣
    現在為了自身更大利益 又親共 也只為了權力 享受榮華富貴
    既然國民黨不反共了 跟中共友好 黨產留下 滾回去大陸
    連戰家族吐出 出賣台灣人換來的家產
    不要在台灣 欺負台灣人 欺騙台灣人 操弄台灣人

    推翻馬政府 建立 台灣民主國
    台灣沒有中華民國總統 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 馬區長.

    回覆刪除
  27. 匿名8/12/08

    台独蠢货先搞清楚a扁执政时是否进口过大陆奶粉,要是进口量,你们这些sb赶紧自杀算了。
    什么都跟马英九联系,怪不得民进党下台,一群精神病偏执狂。

    回覆刪除
  28. 匿名8/12/08

    绿头苍蝇好恶心,还给台独猪舔屁股---深刻犀利,恶心。
    台独的猪没有什么大格局,这是公论。
    不讲道理,耍泼撒赖,偏执刻薄,能成什么气候。
    马英九有你说的那么不堪?我看马英九比台湾所有的政治人物都厉害,那些批评马的人包括蓝营的人,都是些没有大格局的人。
    首先,马英九百战百胜,这是一般人能做的到的吗?你们这些台独猪自问,能做到吗?陈水扁不是败了,谢长廷不是败了了,什么时候你们这些虾兵蟹将不自量力自吹自擂起来了,真是不知道丢人现眼!
    其次,马英九并非不能做到你批评的那些,而是不做,马英九外柔内刚(陈水扁是外刚内柔)。马英九是为了取胜的目的,才做出了很多很多的妥协,换了你们这些台独小瘪三上去,不被打得屁滚尿流才怪。
    在这里尖牙利齿不切实际的胡乱攻击,没有多少客观的东西,根本算不上评论文章,只是无聊的叫嚣,民进党也就是这个水平,所以才会败那么惨!

    回覆刪除
  29. 27樓的滿好玩的,你承認進口中國奶粉是一種錯誤是吧?


    你也承認中國貨都是垃圾嘛!

    附帶一題,中國奶粉是國民黨執政時進來的,不是阿扁時代。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