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一句便宜沒好貨就算了

最近因為塑化劑風暴,在各類媒體上常聽見「便宜沒好貨」的說法。
親水公園
沒錯,好東西成本當然會比較高,但擺在眼前有兩個問題,一是貴的東西照樣沒好貨,二是窮人活該去死嗎?



先說貴的東西照樣沒好貨好了,這次多家知名生技公司跟藥廠也都被驗出產品有問題,請問他們的產品貴還是便宜?像我的孩子,聽從醫師與藥師的建議,吃了一些號稱對過敏體質有幫住的益生菌,這些東西不但貴,而且還要長期服用,結果剛好買過得兩個品牌都有問題,上禮拜還匆匆忙忙帶去醫院檢查,等著下禮拜要看報告。

唯一值得慶幸的是,因為吃了一點效果也沒有,所以「只」吃幾個月,不像有人吃好幾年。

所以那種把責任推給消費者,說消費者貪小便宜所以會中毒得說法,未免太過份了。有多少家長想盡辦法節省開支,只為了讓孩子能健康一點,難道那種一盒好幾千元,沒幾天就吃完的益生菌算是便宜貨嗎?

至第二個問題,沒錯,跟很多先進國家將比,台灣人一直享有相對低廉的物價,現在我們知道這種低廉的代價是什麼了,原來就是我們有最便宜的「政府把關」。

相較於很多先進國家,台灣人繳的稅算少的,但最大問題其實是政府的經費根本沒有妥善分配,造成有些單位可以亂花錢,有些單位則是資源嚴重不足,於是台北市美化天橋可以花上好幾億,為民眾健康把關得檢驗人員卻根本不夠。現在政府居然還想提供廠商減稅優惠,然後丟一句「誰叫你要吃便宜貨」就沒事了嗎?

誰不知道便宜沒好貨,但不好得東西跟有害的東西是兩回事,我可以理解的一杯20元的果汁當然好不到哪去,我也可以接受一杯20元的果汁是用糖跟香料混合的,畢竟「如果我很有錢」,我何必這樣委屈自己。但我絕不能容忍只因為我花的錢少,你就要對我下毒,這簡直就像醫師開刀,因為健保給付少,所以故意再你肚子裡放一顆石頭一樣。

如果真有這種醫師,會不會被以殺人罪起訴?現在檢查官想對這些黑心廠商祭出同樣重刑,那我要請問,放水的政府呢?請問政府要接受何種處罰?還是一句「你看我娘嗎?」、「我也喝過」就算了?

我同意便宜沒好貨,但政府有責任確保不管便宜不便宜,不可以是爛貨。請問這三年來,我們看到的政府到底是不夠好還是有夠爛呢?

留言

  1. 但很明顯的,
    很多有問題的商品並沒有比較便宜,
    現在還在裝無辜,
    有夠可惡...

    媒體現在一直把大家的注意力導向原料商,
    助虐這些財團裝無辜,
    更可惡!

    回覆刪除
  2. 匿名6/6/11

    我也認為是出在廠商的價格競爭,台灣商品的競爭力多數依靠廉價而跟世界各國競爭,從不在品質加強以護得更強的競爭力...
    因為品質的加強改進所需的大量研究經費,是這些財團所不願付出的...
    當以低價把好的廠商打死後,後面投入的廠商當然要拿出更低廉的商品來競爭!!!如此惡性循環,大概就是此次風暴一發不可收拾的原因...
    所以當中國可以生產出更低廉的商品時,這些財團當然這如同哈巴狗一般的向中國乞憐!!!
    為了降低關稅增加廉價的競爭力,連主權都可以賣...

    當馬英九不時把廉價的競爭力掛在嘴邊時,台灣人就該覺悟了!!!塑化劑風暴或是報應,也或許是上天要台灣人思考一下什麼是台灣需要的競爭力!!!

    回覆刪除
  3. ----這簡直就像醫師開刀,因為健保給付少,所以故意再你肚子裡放一顆石頭一樣----

    板主這比喻真的不好,台灣的醫師我想一個都不會這麼做,把氣出在病人身上!!健保是右派政府用左派方法控制醫療,得利的是民眾,以確保民眾醫療支出降到最低,其實是間接買票。你看市面健康食品眼花撩亂,民民眾有錢去買醫美產品,植牙等美化門面的錢,大家想想這些本來不是要拿來照顧自己身體的費用嗎?但醫師們很多過勞被告被嫌棄,因為台灣用criminal laws伺候醫療疏失,美國也沒這麼做。錢多錢少是一回事,很多人也是不計代價在做好醫療本分,但這制度讓醫師變成人人可以唾棄的對象,制度建立的原則和執行是有問題的!!與板主分享,台灣醫療業其實台灣派的很多,板主也許可以舉個較適當的例子!!多謝!!

    回覆刪除
  4. Shao Yueh:我自己也是醫界出來的,所以更要舉這個例子,因為台灣「沒有」醫師會這樣作,因為這種事情非常惡劣,偏偏我們的政府卻這樣作。

    回覆刪除
  5. 匿名7/6/11

    市售果汁是化工合成早不是新聞,但某些消費者卻非要SGS檢驗出來才會相信、然後哭說自己被欺騙了(用鼻孔想也知道,20塊錢買來的柳丁榨成汁不放冰箱,半年後還能維持原樣嗎?)
    整體來說是數量龐大的消費者,長期以來貪求便宜、不願負擔社會責任,不要求政府監督這些廠商。

    沒醫德的醫生在台灣也是存在的唷~同事抱怨生孩子時,因為沒給某醫術很好的名醫紅包,結果被縫的亂七八糟、醫生護士也不交代回診跟其他注意事項……後來不舒服看別的醫生,接手的醫生拆線拆到快昏倒

    回覆刪除
  6. KOH+7/6/11

    這件事主要的錯是在原料商吧. 但如統一之類的大企業集團卻在重金設立產品把關部門的情況下出了包, 讓消費者以後對財團做出的品質保證信心嚴重動搖.
    市售果汁本來就是化學合成的, 大家也都知道對身體有害無益. 但這和使用有毒化學用品製作是兩回事. 便宜的產品就用有毒化學材料製作, 政府把關不力還怪消費者貪小便宜根本就是本末倒置.

    至於那些賣飲料的下游根本就只是倒楣到爆而已. 不知這個政府一直去做秀抄下游, 反而不去從上游追蹤流向是要幹嘛?

    回覆刪除
  7. 這種心態其實是很阿Q的想法,把政府必須負擔的責任轉嫁到自己身上,
    真是天真得可以。繳那麼多血汗錢稅金給政府是在繳心酸的喔。
    可不是拿錢去給他表演小朋友賽跑、穿女子高中生制服給我們看。
    跟當時開放美牛進口後很多人說的「擔心美國牛肉就不吃就好了嘛,幹嘛那麼嚴肅」。
    問題是,你每天都要吃這些東西,你有那個資源去一項一項檢查嗎?當然是要政府把關啊!

    回覆刪除
  8. 摻毒的責任當然廠商要付,但讓廠商有投機心態的正是政府。

    政府如果滿腦子舔商反民,只想圖利財團,當然是推翻掉比較好。

    回覆刪除
  9. 匿名20/8/11

    請問這三年來,我們看到的政府到底是不夠好還是有夠爛呢?

    塑化劑不是用了幾十年了嗎?最少這一屆的政府把事情爆出來了(雖然也不是政府官員的功勞),您這樣的結論是不是怪怪的?

    回覆刪除
  10. 我的結論當然很怪,實際上馬囧政府是爛到見底了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