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點宗教與政治的東西

因為黑暗元素的心得裡,我提到一些關於宗教的東西,也有朋友迴響,結果我的回應越寫越多,乾脆獨立成一篇。

話雖然此,既然只是回應,就沒做非常詳細的分析了,認真要寫的話,可不是幾篇文章能打發的,倒是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搜尋一下相關資訊,其實網路上相關資訊已經很多了。
忒龔雨:但撇開多神問題不談,其他一神教與佛教相比就激進很多了,中國因為宗教問題搞得天下大亂的其實不多,其他如伊斯蘭教等一神教,容易發生國與國之間的衝突,向以色列和其他中東國家,而十字軍東征也是很有名的現實宗教戰爭,多神教或許在神話中有較多鬥爭,但其實多神教與其他文化的相容性是比一神教還高。(我沒宗教立場,就事論事,請別誤會喔)
我的回應如下:其實這是誤會,台灣的歷史課本裡面多的是胡說八道的,你不妨搜尋一下中國的宗教戰爭,屠殺起來相當驚人的。


簡單提些,像黃巾之亂就是,太平天國也是,清末一堆回亂、南北朝佛教也亂一陣子,更不用提現在還在對法輪功、藏傳佛教、東突伊斯蘭教徒的迫害了,真要說還有更多,一時間也記不得了,自己找一下吧!

而台灣,國民黨對錫安山的迫害還不過是最近的事情,一貫道也被欺負好一陣子。

其實歷史上成為戰爭理由的,有一大半是宗教,當然,很多時候宗教是幌子,像十字軍東征就是標準的為了經濟利益,而用宗教包裹(有利於徵兵,而且要打人總需要理由吧!)掀起的戰爭,所以把十字軍東征當成純宗教戰爭,其實誤會是很大的。

別忘記英國國王為了取老婆也用宗教理由打過一場。

這一點很有趣,我常說宗教不過是政治的一種統治手段而已,去看看歷史,實際上就是這樣。

既然宗教是統治者為了管理方便而創造出來的東西,那只要政治上立場不同的,最後不是找個新的宗教來,不然就是同一教裡面弄個新教派出來,不管是不同政黨還是同黨裡面的不同派系,其實都是同一回事。

你看教會有各種派系(你以為基督教都挺綠?錯,一堆國民黨從中國帶來的教派藍的跟什麼一樣,不然你以為蔣介石上哪個教會);佛教也是山頭林立(還真的什麼山什麼山的),就算是媽祖廟,也常在那邊吵誰比較靈(或者誰的政商關係比較好,那個「誰」大多是黑道)。

真正的多神教徒,是「只相信他信的這些神」,本質上跟一神教是一樣的,那種什麼都可以的,其實不叫多神教徒,套句政治術語,叫做「中間教徒」,其實什麼也不是啦!

舉個例子,耶和華跟媽祖哪個法力比較強?基督徒會說媽祖是假神,連比都不用比,但信媽祖的會說耶和華比較強嗎?他們會假惺惺的鬼扯一堆,說不出個屁,但為了維持「多神教比較包容」的假象,最後也許會跟你說「看情況」。

請注意,「假」多神教的信仰依據常常是「法力高強與否」,這好像共產黨比較強,千萬不要惹他一樣,其實是一種很暴力的階級意識,所謂包容,常常是「只要你在我下面我就包容你」的意思。

市面上很多那種「你信什麼神都沒關係,都可以到我們那邊聚會」的,這不叫彈性,只是詐騙集團而已,因為宗教的本質就是一種排他的特性,如果你自稱「信徒」,就表示你相信了某些前提,而這些前提絕對會跟其他宗教有互斥之處,不然就不會自成一教了。

所以千萬不要搞混了啊!

當然,除了一神教、多神教之外,其他還有泛神論者、不可知論者等等,很多種啊!

附帶一提,佛教徒,尤其喜歡自稱正信佛教徒的,其實也完全都是在唬爛,佛教原始構想其實也是一種宇宙論,而且號稱沒有神明--這一點常有佛教徒喜歡用來拉客。

但實際上你去看看每個佛寺裡面,明明都有讓人拜的神,而且大多不只一個,而且佛本身就有嚴格的統治階級(看看佛身邊站那堆,而且怎麼站都有規矩,像不像政府官員拍照排座位)。

更不用提那個三寶的宣告了,直接擺明了知識授與的階級,獨裁到不行。

基督教的階級是神-教會-人,請注意,教會的定義在新教出現之後,就漸漸變成公共性的民主組織了(尤其是長老會,長老團甚至大過牧師),天主教會現在也有議會制度。

佛教既然說了佛-法-僧,由僧來說法,全然壟斷詮釋的權力,呵呵,看看為何國內佛教團體都是由某某上人大頭照來號召的,你看過天主教或基督教來這套的嗎?

對啦!佛教沒有神,但卻拜人。

當然,問題不是出在宗教本身,宗教的本質都是為了詮釋無法解釋的東西,問題是出在政治。

西方從希臘文化開始就有民主精神,後來也影響了宗教,這也是為何新教到了美洲大陸,會迅速產生美利堅合眾國,與其說基督教比較民主,不如說西方文化本來就有民主的根,然後在宗教中獲得深化(畢竟以前的宗教組織是最大型也最全面的教育團體--當然也是洗腦團體)。

而佛教發源的印度本來就是婆羅門的世界,雖然號稱眾生平等,但把人跟蟑螂畫上等號又怎樣?掌握知識力量的還是僧人,尤其是「掌門人」,這玩意跑到中國以後跟中國儒教與帝王思想混在一起,可是一點都不健康啊!

宗教是好東西,因為人有太多無法解釋的東西,透過宗教來解釋,可以相當程度的成為穩定的力量,但大多數人都是不是加入現成的宗教,就是隨自己高興擷取自己喜歡的部份教義來信,這表示需要--不論是真心來是被迫--接受宗教設定的前提,而這個前提在千百年來的演變中,其實都加入政治目的了。

如果沒有意識到這一點,就很容易被進一步操控啊!

對了,很多人說自己沒有宗教信仰,我問個簡單問題好了,你「相信」靈魂嗎?你「相信」輪迴嗎?你「相信」天堂與地獄的存在嗎?

老實說,不管你說有還是沒有,全都有某種宗教負責相關內容了,只要你回答「相信」或者「不相信」,你都有宗教信仰,因為這些回答都表示你對於這些根本就沒由正確答案的事情有某種預設立場,而這就是宗教啊!

更好笑的是,就算你回答不知道,你可能會變成不可知論者,而這也算一種宗教。

留言

  1. 印度的種姓制度本來問題就很多,平等很難,與在西方發展的相比,佛教的源頭國家不平等,發揚的國家-中國,原本就有封建制度,佛教傳入後當然會照此模式發展,更爛的是,之後把儒釋道融合的理學,實在是...,所以有禮教殺人的講法。

    信仰部分,台灣老一輩的人中,信仰佛教的比例本來就較多,從小耳濡目染,當然會受影響,而版主是基督教家庭,思想上多多少少會有影響,看事情的層面也會不同。

    而宗教的政治目的本來就明顯,許多國家都會把伊斯蘭教 佛教 基督教等等列為所謂-國教,以此統一國民思想,版主您也提到 宗教是好東西,因為人有太多無法解釋的東西,透過宗教來解釋,可以相當程度的成為穩定的力量 宗教被加入政治因素,一部份就是這個原因吧,好聽講可稱之穩定民心,難聽點叫鞏固政權,但不管是什麼目的,宗教除戰爭外,也可帶來上下一心的效果,對於治安或管理都會比較方便。

    一般人都會有道德觀,道德觀裡面也會有宗教因素,現在一夫一妻制就是當初受基督教影響的,而現在也有許多人不認同同志結婚,最近法國說要通過同志合法結婚的法條,就有很多人在抗議,抗議的人不會全是信天主教的,但道德觀依舊會受影響。

    回覆刪除
  2. 其實台灣信佛的比例不多啊!台灣大多是「雜信徒」吧!

    現代化國家大多會強調政教分離,當然,大多沒離得乾淨,不過政府領導人有宗教信仰並不是罪過,只要在施政上分得清楚就好。

    台灣的「雜信」,某方面來說是好事,因為比較不會有太過極端的堅持,但另一方面,雜信也容易被人家引誘,畢竟有著「宗教都是勸人為善」這種前提存在,很容易忽略「宗教人並不全是好東西」的事實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