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難週與社會運動

本週,基督徒朋友都知道是受難週,而週日則是大家比較知道的復活節。

但受難週跟社會運動有啥關連,可能很多人不清楚,甚至連基督徒可能都搞不清楚。

我是基督教長老教會教徒,而很多人對長老會的印象,可能就是那個很台獨,老是跑街頭的教派。

這種印象某方面來說並沒有錯,但各位知不知道為何長老會老是在社會運動裡面出現?

因為耶穌就是這樣的行事。當然,他的方式了不起多了,效果也更驚人,這我們是學不來的。

大家可能知道耶穌被釘十字架的事情,但大家可知道羅馬帝國的十字架刑罰是用來對付「叛亂犯」的。其實歷史上被釘十字架的人根本數不清,因為那個年代,反抗羅馬帝國的革命行動到處都有,而叛亂犯的主嫌,就是上十字架。

當然,耶穌並不承認他是為了推翻羅馬政府而來的,他的國並不在凡間,但他的確是為了建立一個更偉大的國家而來,當然,這種理由羅馬人不信,猶太人也不信,加上他的跟隨者越來越多(於是成分越來越雜,尤其很多期待武裝革命的人加入,這是必然的事情),所以他就被釘了--依照計畫被釘。

對,依計畫被釘十字架,這是他的革命計畫。



好,這是一個大概的故事,卻跟幾個議題很有關係,比方說群眾運動、不合作運動、非暴力抗爭等等,而剛好在這個受難週,教會牧師講了很多,相關經節也看了不少,正好都可以應用在台灣現狀。

只能說上帝的安排真的很奇妙。

先說說群眾運動的部份,因為猶太人有彌賽亞的傳說,也就是有人會帶領他們脫離異族統治,也因此猶太人被羅馬帝國統治的時候,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一個彌賽亞,實際上,是冒出很多彌賽亞,連耶穌受難復活後,也繼續有人自稱彌賽亞出來帶領「軍事革命行動」。

當然全都失敗,然後都因為叛亂罪被釘十字架。

所以當耶穌說他要來做王,這當然擺明是要當叛亂犯的,也當然會吸引很多人追隨。

問題是那種人會追隨?由帶祭司及豪貴階級嗎?錯,這些人在羅馬帝國豢養下,早成為社會階級裡的既得利益者,可以自由壓榨百姓,甚至還管制話語權,握有解釋律法的權力。而這種人當然不會當真希望猶太人獨立自主,畢竟真要遵守律法過日子,未免太辛苦了,律法是用來統治老百姓用的,而特權階級自然擁有解釋法律與逃避責任的特權。

大家看到了嗎?當年的猶太人處境,跟現在的台灣有多相似。

於是追隨耶穌的,不是社會弱勢者,就是思想深厚,期待國家公義復興的人。

這群人,猶太執政當局(羅馬派巡撫當最高統治者,但實際上猶太人還是保有一個附庸國家的地位,耶穌時代猶太由希律王的三個兒子分別管理)起初並不在乎,反正就一群不怎樣的人,有點像公投盟這樣的,看起來又老又乾,似乎不成事,放著不管就好。

當然,我們沒辦法像耶穌那樣行神蹟,也沒辦法講太多了不起的道理,但總之追隨耶穌的人越來越多,而且耶穌不斷「違法」。

這一點要強調,耶穌並沒使用暴力,但他就是一直「違法」,尤其是那個守安息日戒律的法,他多次打破,目的就是為了提醒大家不要死守法律教條,尤其當執政當局自己都不守法,甚至玩法弄權的時候,更該去思考法律存在價值到底在哪裡?比法律還要高位階的準則是什麼?上帝的基本戒律是人為教條,還是基本人權?

所以他到處做那種「路過」,做那種讓人家要舉牌的事情,甚至跑進聖殿裡面翻桌罵人,指責這些當權者褻瀆聖殿。就像學生衝進立院,不是糟蹋國會殿堂,反而是還給國會殿堂應有尊嚴--一個屬於人民的國會,而不是讓統治者違法亂既欺壓百姓的地方。

是的,要說不合作運動、要說非暴力抗爭,耶穌可是祖師爺。

很沒禮貌阿!很暴民阿!當年不只統治這這樣說,很多奴才也是如此這般附和統治階級的說詞,這種事情自古皆然,如今亦然。

但耶穌可沒妥協,也不會整天在意統治者給他貼的標籤,你要說我暴民就去說,要說我降低格調就去說,我沒必要為了應付你的錯誤價值而委屈自己。實際上,他「進一步做更多」,比方說他騎驢進城,弄了一個大規模遊行,眾人給他的可是「帝王級排場」,嘴裡喊的全是「拱他上台」的話語,要知道,這可是比喊馬英九下台還要更有強大壓力,偏偏現在的社運完全自我閹割這部份,當然也沒辦法對統治者造成實質壓力。

這種逃避政治現實的想法,正是掌權者最惡質的洗腦,也是奴化最嚴重的部份。當然也是統治者最害怕被揭穿的部份,而耶穌他們就是這樣做了。

於是猶太天龍集團(祭司、法利賽人)非殺了耶穌不可,因為耶穌這下真的踩到他們痛腳了。

後面的政治追殺、非法羈押、民粹審判、違反正當法律程序之類有的沒的,我們已經看國民黨做過太多遍了。

當然,要分清楚的是,耶穌要建立的不是凡間國家,需要透過死亡與復活的神蹟。而我們要建立的卻是凡間的國家,所以會有持續抗爭、政治犯救援等動作。可是耶穌已經明確的教導我們,要對抗一個腐敗又不知悔改的政權,怎樣做才是最有效的。

這也是為何西方國家的社會改革運動、人權運動,常常都是教會發起的緣故(甚至某些教會發起反某些教會,很多宗教改革都是這樣來的),這也是為何長老會總是會出現在台灣爭取人民權益的社會運動裡了(就連同性戀議題,現在全國「唯一」支持同性戀的宗教團體,也只有長老會的同光同志長老教會),因為耶穌就是這樣教我們的,不是只修行自己,還要造福別人。

基督徒絕對不可以脫離社會現實獨善其身,絕對要關心社會脈動,並且「親自參與」。

不管你是不是基督徒,在受難週,大家不妨翻翻聖經,想一下,台灣該怎麼走。

--------------
聖經參考:四福音書都有關於耶穌進城的描述,可以交互參照。
馬太福音21章
馬可福音11章
路加福音19章28節之後
約翰福音12章

可使用台灣聖經公會的聖經經文查詢系統,有不同翻譯版本可以選擇。

---------------------
太陽花學運紀念故事電子書(pdf檔):競賽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