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頭症觀察

當上公務員之後,有點比較大的差異,就是突然發現原來有很多大頭症患者。
17-P1280118
以前在醫院上班,是接過一些水腦患者(就俗稱的大頭病),因為腦積水,頭都變很大,還需要開刀埋引流管,也需要長期復健,是需要大量幫助的一群人。



但十多年前當公務員開始接觸到的大頭症患者,狀況不大一樣,因為外觀沒什麼異常。

其實這種人,市面上很多,只是在醫院上班的時候,不大需要在意這種人,畢竟是獨立作業的專業人員,團隊間互相都很尊重,醫病關係也都很好,而且都是理科出身的,排序這種沒實際意義的東西根本不在我們眼中佔有價直,所以幾乎感覺不到這種人的存在。

不過去年開始跑選舉行程,才知道這種人還真是滿坑滿谷,而且不少人是那種突發性大頭症患者。

先解釋一下我現在說得大頭症是怎樣的症狀,就是那種覺得自己很重要,應該受到重視、別人應該認識我的傢伙,但這只是自我膨脹而已,還不算大頭症,大頭症還伴隨著很多負面思考,我們列個表來看好了:

  • 自覺很重要,應該受重視。
  • 自覺大家都應該認識他(的頭銜),哪怕他自己並不認得對方。
  • 對於別人不認識他有強烈恐懼,如果人家不認得他,自己也活不下去。
  • 接續上一點,對於別人認識其他人卻不認識他這一點尤其恐懼,甚至會將情緒轉為憤怒與嫉妒,乃至於仇恨。
  • 對於別人不認識他,或者跟別人比較熟這件事情,會想採取報復手段。
  • 在意座位或介紹順序這種事情,對於不能跟其他「他覺得比他重要的」人接近有嚴重焦慮,卻不花點時間認識坐他旁邊的人。
  • 對於活動目的、價值、訴求毫不關心,反正重點是他坐在哪裡。
  • 自尊心非常低,會因為座位往後移一排之類的事情嚴重心靈受創,甚至到會冒汗、發抖、眼睛充血的地步,也許要吞一顆百憂解之類的。
  • 只在乎頭銜,名字不是重點,這種人需要一個可以讓他用來排順序玩接龍的參考標的,不然他無法面對這個世間的混亂,對於現實世界的理解有嚴重解離,需要大量框架來協助定位,比方說蒐集名片。
  • 只在乎頭銜這一點對他自己同樣有效(簡稱『官癌』),而且會透過頭銜來塑造階級權力差異,尤其在發怒與報復的時候,更習於使用暴力方式來展現權力,比方說,「叫別人」刪人家預算或在議會修理人家之類的,請注意「叫別人」這一點,也有人會親自動手,但有實力親自動手,就比較不算大頭症,但這不見得代表比較值得尊敬,往往往只是讓人覺得需要適當巴結應付一下而已。
  • 基本上易怒,但也許有自毀與自我否定的傾向,這一點尚須更多樣本觀察。
好啦!基本上就是自卑、奴性與情緒控制差和負面思考的綜合體,如果有更多觀察心得再補充。

不過,大頭症患者不限於上面很明顯就能看出來是在說的政治人物,雖說我自己身為公務員理所當然的就是政治人物,我可沒這種無聊的症狀。

其實大頭症可以在任何地方見到,在市場拜票、遊行途中,隨處可見。去年就見一堆「我跟市長握過兩次手」、「我有總統簽名的衣服」,然後就覺得他應該有權力排在前面、優先拿到紀念品、候選人應該花時間去他家向他請益之類的,不然就不把票投給你、叫我全家不要投給你、叫我們這條街都不要投給你之類的。

神經病,我連我家人要投給誰都不會去干涉了,少在那邊拿翹,民主國家的意思就是每個人都是一票,每個人都一樣大,我不以你為小的意思,也同要意謂著世上沒人比我還大,少在我這個精神醫療專業人員面前暴露自己的大頭症狀。

我會因為任務分配或職務所需把座位或優先順序排序,但我不會對「人」有什麼意見,我也不會因為人家對我的頭銜與職務的排序,就覺得我人格有受到什麼侵害,今天要我去出席活動,要我坐前面,表示人家重視我的職務,謝謝;坐後面,表示前面的人跟對方可能更親近,或者我的工作在這次活動中較沒重要性,那我也比較輕鬆。

去年我單獨代表候選人出席很多活動,我會想辦法坐到最前面沒錯,那是因為我穿著候選人背心,有當人形看板的需要,但其實你要我坐哪裡或站哪裡……這樣說好了,更多時候我還寧願站著,這樣大家都看得到背心,而重點本來就不是我,人家只要知道我是候選人秘書就好--只要知道候選人有派人參加就好--這樣表示有重視(嗎?呵呵)。

偏偏大頭症患者會把「職務」當成「人」來看,所以對於沒頭銜的人態度輕蔑,卻沒想過自己是有頭銜的人,他這種行為反而讓人對他的人格輕蔑。

這其實也是對他自己人格的否定。

所以這種人特別需要攀附權貴,比方說黑道份子這種就是個好例子,簡單說就是只有一個人他就「自覺一無是處」,所以需要一群人聚集才敢囂張,或者要有靠山。(這是流浪狗的概念嗎?)

說穿了就是自知理虧就惱羞成怒,一整個小屁孩的概念,超中二的,卻可以在市面上大量見到,尤其是政壇,說起來這個「大人社會」還真是有夠丟臉。

基本上,這種階級意識,也就是我常說的奴才性格,所以才會對自己與他人的人格有這樣強大的蔑視,這一點其實在廟會、黑道聚會之類場合都可以大量見到,只能說台灣這部份受到儒教污染的價值觀,真的是文明毒瘤,就跟中國人一樣容易民族情感受到傷害,怎麼看都很丟臉啊!

話說回來,今天如果我辦私人活動,然後馬英九不請自來,我會根本不給他位置坐啦!我就是擺明討厭那傢伙啊!

至於會打這篇文章,是前幾天在某場合碰到那種因為A單位幫他安排的座位被不認識他的B單位換了就發A單位脾氣,甚至要找C單位教訓無辜的A單位,因為『真正主辦活動的B單位他動不了』,真的是個「這不是肯得基」的狀態啊!虧他都已經是肥到後頸肉多一圈的禿頭中年了……

依照慣例,下次選舉我會爆他的名字,話說這個部落格已經爆過不少政壇人名了啊!但話說回來,會被我這樣婊的,大多是大頭症患者,之前爆的幾個算是直接惹到我,這次的倒是沒直接跟我扯上關係啦!

留言

  1. >簡單說就是只有一個人他就「自覺一無是處」
    看到這段文字想起有一首說竹子是小人的詩。

    回覆刪除
  2. 丁文江,是民國初年的地質學家與社會運動家。他寫道:「竹似偽君子,外堅中卻空。根細好鑽穴,腰柔善鞠躬。成群能蔽日,獨立不禁風。 文人多愛此,聲氣想相同。」

    回覆刪除
  3. 俗話說「無病一身輕」,又說「無官一身輕」,再看這篇,或許做官在臺灣或甚至華人社會或甚至任何社會,其實就是一種病,名曰「Acquired Chronic Macrocephaly」?!

    回覆刪除
  4. 這種病症可是普遍存在台灣社會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