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歡樂的東蟻一基小野營--一階

雖說黃山雀早早就決定要當東蟻一基的工作人員,但想到要跑那麼遠,其實是有點抗拒的,自己開車太累,搭車的話有搶票的問題,而且班次、時間也都是問題。



最主要還是,自己一個人跑去台東玩有點過意不去……是的,去大津叫參訓,去台東就突然變成去玩了,說起來台東還真給人這種很棒的感覺啊!

然後聽見有小野營這玩意,還是山芙蓉與羅漢松主責,這不去怎麼可以。

也對啦!小蟻團的的工作人員,有很高比率是下面還有小小蟻的,而小蟻本身也還在比較黏人的年紀,家長離開家總是狀況比較多,小蜂就比較不擔心,鹿以上則是巴不得家長最好一年到頭都在基訓吧!

總之,一聽見有小野營,我們家第一時間立刻報名,毫無猶豫啊!就找個理由多玩一次啊!

話說黃山雀老家在花蓮,台東「經過」的次數其實還不少,雖說有親戚住台東,畢竟不是能常去的地方,而且玩的地方也比較受限,缺乏在地導引啊!所以能有東一團嚴選行程,還是限量版的,不參加就太可惜了。

不過事情往往沒這樣順利,先是軍艦鳥居然因為肺炎住院,搞得要緊急通知一階不參加,還好在出發前兩天,醫師說可以出院了,同時判斷可以出遊,加上軍艦鳥非常在意他要當小隊長這件事情,才又決定成行,但也因此變得非常匆忙,突然由住院模式轉為出遊模式,出發前打包到三更半夜,真的累癱。

是的,這次還沒出發就已經好累了……

因為黃山雀是工作人員,所以必須早一天到,於是孩子一下課立刻接上車,直接出發。

第一天去程還算順利,只不過一出南迴,居然開始下大雨……是的,第一階就在不穩定的天氣中進行,好處是比較涼快,壞處則是有點膽顫心驚啦!

晚上住體中,很豪華的學校啊!不愧是體育重鎮,然後見到幾位熟面孔,比方說巒大杉、土豆,還有穀爺,又想到了南育三基的點點滴滴。

因為已經很晚了,體力有點透支,所以早早讓孩子睡覺(其實已經接近凌晨,不早了),不過黃山雀他們居然開會開到一點多……

然後小小抱怨,房間裡我們打了至少5隻蟑螂,還有沒打到的……問了一下其他人,似乎別間沒這問題……

隔天才是正式開始小野營,早上我們載了同是工作人員孩子的鍬形蟲一起去知本火車站集合。大概有同車情誼吧!之後孩子們跟他也比較要好,軍艦鳥回來也說他這次最喜歡跟鍬形蟲一起玩。

但問題依然是下雨,雖說是小雨,但早上第一個行程是知本溼地,非常不希望被與打亂的行程啊!

知本溼地的消息其實我一直有關注,所以很想親自去看看,還好我們在知本溼地這段時間只有斷斷續續的毛毛細雨,基本上還在不須撐傘的程度,可喜可賀。

相關消息大家大可上網搜尋,總之知本溼地就像美麗灣開發案一樣,是台東民眾與政商勾結之間的一個長期抗戰,最後結局雖然還不知道,總之身為荒野人,或者單純以國家公民的身份,甚至只要是個正常人,都會希望台灣別再有這些腦殘開發案了。

知本溼地真的很漂亮,雖說還是有些垃圾……但要知道,去看看鰲鼓溼地就知道,那差不多就是把垃圾場泡水的樣子而已……每年淨灘都只想罵髒話而已……

我們到溼地海邊的時候,也正巧碰到當地社區在辦理釣魚比賽與淨灘活動,滿熱鬧的。不過後來比賽結束的時候,聽到廣播裡報出來的成績,就算是第一名,抓到的也只能算小魚……大魚都不見了嗎?到哪去了呢?回得來嗎?

看著溼地有個被大型機具開挖出來的洩水口(但已被堵住),這個地方在生態保育與在地農民間還有其他爭議存在,這就比較麻煩了(至於財團開發案,吃屎去死吧!),如何「人為干預維護荒野」,甚至達到經濟規模,其實是台灣人(不是只有政府)接下來非常重要的課題。

不過孩子有水玩就好。

對了,雖然我們「希望減少人為干預」,但孩子們一到水邊,玩的都是引水築壩……所以開發真的是天性,因此我上面提到「人為干預維護荒野」這件事情,其實才是重點,也就是把「開發是為了維護」當作核心價值,思考最環境友善與自然永續的方式。

可惜這次都在水邊玩,沒去海邊,孩子們上車後才突然想起似的,抱怨沒去海邊……就在五十公尺外而已啊!又沒說不可以去,誰叫你們只專心在挖水道,沒去看海。(隔天蟻基倒是清晨拉人去之知本溼地海邊與自然對話,沒去看溼地,讓黃山雀很扼腕。)

接著到知本國小吃午餐,是原住民的阿拜(其實就是月桃葉粽……這是全東南亞都有的傳統食物,跟屈原沒什麼關係啦!),這玩意好吃啊!不過些孩子不喜歡月桃葉的香氣,還有卑南風的醃豬肉……只能說見仁見智,我倒是非常喜歡。

不得不提的是這次小野營,西瓜吃得很爽快。今年西部西瓜幾乎全部陣亡,貴不打緊,還很難買到……總之天候變化,對農業影響真的非常大。我知道台灣目前自然派與經濟派之間有點摩擦,畢竟我兩邊陣營都有大量網友,長期下來也看到很多衝突點。農業政策我不敢說很熟,只能說有在長期關心,但怎麼做比較好,我的確還沒定論。站在公部門立場,以國家安定來說,一定規模的經濟性生產方式是必要的,但土地友善則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問題在於雙方如何同時在農業法規上取得平衡,是很值得思考的。

之後到民宿去放行李,我們住的是萬曄蝶坊,主人是東一的夥伴蘿勒,顧名思義,這裡蝴蝶多啊!只不過還有細雨,蝴蝶躲起來了,接著就趕去蝴蝶谷玩水。

簡單說,這裡超美超棒的,還有好多蝴蝶,本來因為下雨心情有點低落的,一進到谷中就只剩下感恩而已,因為我很久沒有能這樣接近溪谷了。

其實小時候還算常去溪邊玩,我是在溪裡學會游泳的,在不流行溯溪的年代,我老爸早就帶我們幹過這種事情,而且是什麼裝備都沒有的狀態,只不過後來各溪谷也越來越水泥化,或者水資源枯竭,更直接的是被圍起來不准接近……是的,雖然可惜,卻也不得不承認,大多數人親近溪流的方式是破壞性的,不如封閉……

講到這個就想到小時候常去鼻頭角海邊玩水,當年隨時可以抓到海膽、河豚,根本是當玩具,隨抓隨有,珊瑚與熱帶魚的數量比現在的墾丁還要多(所以以前的墾丁是怎樣的美景?),但小時候玩水的珊瑚礁區,現在變成水泥摧毀的潛水練習場……那你現在潛水到底是要看什麼?學潛水只為了打撈罹難者嗎?

總之孩子們樂得很,雖說軍艦鳥因為肺炎剛好被我嚴格限制不准全身泡水,但其實他因為滑倒,基上也溼得差不多了……

這個地方被孩子列入「下次一定要帶媽媽來」的地點。

晚餐在民宿享用,還讓孩子們自己烤香菇、手工魚丸、甜不辣,玩得高興,可惜因為依然有雨,所以夜觀取消,換去聽民宿主人蘿勒的蝴蝶介紹,同時期待著隔天早上可以觀賞蝴蝶。

不過我也累灘了,所以很早就寢……

隔天倒是很早起來,東部日出比較早啊!而且要起床看蝴蝶,尤其是保育類的黃裳鳳蝶,真的很美啊!然後幼蟲好大隻,怕毛蟲的看了絕對會嚇死,但其實真的很美啊!不過,大家看就好,千萬不要動手,這可是保育類的,不要亂動,

關於早上的秀明自然農法體驗,我之前有寫過一篇文章,就不贅述,雖說這不是個會被孩子列入最想再做一次的好玩活動,但教育意義卻不容小覷,感謝山芙蓉安排與咸豐草的付出啦!

下午則是去玉龍泉生態步道,先是沿步道觀察,然後在戲水區玩水,所謂一兼二顧,因為觀察雖然好玩,總比不上玩水……

不過這一區的生態真的很豐富,加上東部的生態本來就跟西部有差異,所以看到不少西部少見的東西,很有意思啊!(比方說常見的馬陸,就長得不一樣)於是孩子在玩水的時候,我又自己走回去好好重新觀察,其實就算只是單純閒晃,在這裡都很舒服,這時我反而感謝小雨了,不然小黑蚊數量會嚇死人……

但後來雨下大……只好撤退。

玉龍泉步道其實範圍不大,但因為規化得當保護得宜,所以生態豐富,真的很不錯啊!

這裡被我列為「下次要帶太太來」的地點。

之後因為要趕回嘉義,先跟大家分開,自己去體中,結果課程還沒結束,我先帶孩子在操場玩。只能說校園大是有好處的,孩子們玩得可爽著,我則不大敢亂來,因為接下來是四小時的車程,還包含山路,需要體力啊!

不過還是手癢爬了繩梯啦!

當天,我們到家都快11點了……隔天還要上班上課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