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建設?還是不要建設?

昨晚跟人討論軌道建設的問題,其實不管你對政府的規劃有多少懷疑,我想到了公聽會的時候,你該呈現的不是「我反對」,而是「怎麼做比較好」,但要注意,今天政府已經要拿出起百幾千億來花,如果你討論的是「我不要花」,那絕對沒有民眾想理你,你一定要拿出一個「這樣做更好」的「花錢方式」來。

不然民眾絕對會認為你是來亂的。



再者,如果人家拿出來的口號是「有這項建設,未來三十年會變怎樣怎樣」。你可以不相信,沒問題,但我再說一次,你要提出「用我的方法,三十年後可以變得更好」的對應「口號」來,對,一樣只是口號,人家同樣可以質疑你。

但絕不是拿一個「不要變」這種東西來,因為人家就是對現狀不滿所以才希望改變的,而我再說一次,維持現狀永遠是垃圾選項,有病才會想維持現狀,正常人想的遠遠是如何變好,就算你想維持街道景觀……錯,不可以維持,要想美化,這扯到的是大家可能有不同美學呈現,但絕不是「不動」,就算你不拆老屋,也要想到如何做修繕、美化、拆除違建、改善鐵皮屋、再利用、週邊景觀共同協調化、動線、提高整體經濟效益、文資蒐集與呈現……等等東西,總之,不可以「不變」。


別以為京都、布達佩斯之類「古城」的美是來自於「不變」,錯,人家變得可大著,要維持哪種古老「外觀」需要的改變非常之大,超花錢的,所以少跟我說什麼省錢,而是該說服人家照你的方式花錢。

太多人從事抗爭時想到的都是「不要拆」,但其實,真正要說服人的,是「如何改」,只說一句「保留」,說真的根本沒有任何說服力,你該說的永遠是「改善」。

不知足才能常樂,知足常樂是奴才垃圾話,永遠都要想如何更好。

老街的魅力不在於破敗,而在於他呈現的「美學」--只是不同的美學,並沒有比較高級。

美學是須要專業,也要花大錢的,總之不是一句保留就算了,更別提當地住民心理的美學跟你一不一樣了。

請告訴我這幾百幾千億如何花,再說一次,政府收稅本來就是要花掉的,重點是如何花,不是留著不用。

你當然可以質疑政府任何計畫是浪費錢,但如果你提出來的不是相對應、「同樣要把錢花掉」的「計畫」,你連參與說服民眾的機會都沒有,更別想會成功。

而且,你提的其實也「只是另一個花錢的計畫」,跟政府的計畫其實是一樣的東西,「並沒有比較高級」。

要知道,這些大型計畫,當地居民又是怎麼想?如果人家希望建設,希望進步,希望不要破敗,你如何說服人家「你現在這樣看起來很落後的樣子很美」?你去說服看看啊!這時候你要不要尊重當事人意願?或者批評這些人美學意識很爛、沒水準之類的? 你該提如何把原本美的地方「強化」、「美觀」、「有現代化的內在」,只提歷史連結之類的不是沒意義,他的確很重要,而且是關鍵內涵,但那是吃飽閒著的人才有本事去關心的,偏偏大多數被列入需要都更之類的地區,當地住戶可不是這類族群,所以千萬不要太雲端。

或者你認為政府規劃的願景不可能實現,政府規劃的運量到時候沒那樣多人,一定會賠錢之類,總之就是這個地方「永遠不可能翻身」,所以這樣就好。你這樣講講看?這跟很多過去台灣人希望孩子移民國外一樣,你只是在消費人家的苦難滿足自己「病態美學」而已,別說沒說服力,被人家趕出去都有。


請你同樣畫個大餅出來,甚至要更大,但又不能大到被人家嘲笑。 要知道,像我這種環保主義者,認為人類根本跟該限制「新地開發」的,但要維持荒野,可不是「放著不管」,其實要讓荒地野化,可是要砸大錢的,光移除外來種、原生種復育、長期環境監測之類有的沒的都是長期投資。 再者,限制新地開發,也同時表示必須充分利用舊地,這就是都更。 為了保護自然環境,我可是贊成舊地都更(不是農地變更這種,我超厭惡把農地毀掉改成建地的),要舊地都更,當然表示會拆掉部份舊建築,如果你說老街一律保存,我只能說你是環境殺手,對不起,我不可能跟你站在一起,我寧願毀掉所有老街,也不願看見一塊天然荒野變成水泥。


(當然,如果你要毀掉荒野又要拆掉老街,會把我惹毛,但我不會說「不可以」,我可以告訴你一大堆怎樣做更好的方案。)

如果有人覺得因為他反對政府就有道德高點,我只能說你大頭症很重,幹我管人團整天都在看大頭症患者,在我眼中,那些有錢人的兄弟會與文史環保團體全都一樣,都是滿滿的大頭症。

不要搞錯重點。 同場加映:台灣需要一堆捷運嗎?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