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四天:GTDT#61--參加TD營會的感想

上週去參加台灣TD營會(也叫愛的火花營會,是恩惠神學院的體系),我參加的是第61期,顯然是歷史悠久的營會了。說起來這營會真的有夠神秘的,根本找不到任何活動「內容」有關的資料,但這一點是必要的,因為保持神秘是這個活動的重點,所以大家自然很有默契的保持沉默。

所以就這一點,大家可以放心,只有活動口碑非常好的情況下,才能夠辦了十多年沒人破梗,因此如果對活動豐富與精彩程度有所懷疑的,這一點大可放心。



當然,領受又是另一回事,畢竟是教會營會,大家對活動的期望不會只有去玩而已,而是一定涉及靈命成長的部份。

就這一部份,同樣請大家放心,領受多少很難說,但經驗會留下來,畢竟有些感動不會是立即性的,而這絕對是個充滿正面能量的活動,基本上就是大家哭得悉哩啦,所以保證很有感動,一定聖神充滿啦!

不過還是有幾個要點,在不洩漏機密的狀況下,我想還是告知各位比較好,因為我自己找資料找很久,然後幾乎沒有訊息,雖不至於擔心,但在決定隨身行李時有些麻煩,所以給大家一點心裡準備是好的。

首先,不用帶雨傘,其次,任何會讓你擔心,需要反覆確認是否存在的東西都不要帶。

簡單說,你可以當成是回家,當然,衣物與牙刷牙膏之類盥洗用品還是要帶就是了。

其次,記得手機跟手錶,以及一切3C用品都要被暫時保管,如果你是那種很容易想東想西的人,可以乾脆不要帶,不然既然要帶,就乾脆一點乖乖交出來,也不要想東想西的,請信任主辦單位絕對不會把東西搞丟。

倒是自己要把這四天的事情跟家人或職場交待清楚,免得發生什麼緊急狀況,畢竟如果你自己放不下,也會影響活動的參與。

總之那四天你等於人間蒸發,進入另外一個時空,所以做好準備是很必要的。

因為這種隔絕的感覺很重要,可以協助你進入狀況,同時獲得更多感動,當然,這樣做有這樣做的代價,做為治療師必須坦白這一點,不過「一般來說」你不會遇到任何長久的負面的後遺症,所以我在這裡也不提了,或者有空我另外講。

至於其他東西就看個人情況了,比方說有人會認枕頭之類的,隨各位方便了,只要記得哪些是需要拋下的就好。

不過有一樣東西很值得討論,就是要不要帶聖經,畢竟這是一個基督教營會,來這邊求的不外是靈命的增長,但通知單上沒說要帶聖經……

這一點算我報名時最讓我莫名其妙的事情,畢竟身為基督徒隨身帶著聖經算基本常識(通常是手機APP,但營會手機沒收),所以以下我要稍微談一下什麼樣的人比較適合參加。

這個營會要報名也沒那樣容易,需要有推薦人(參加過的人才有推薦資格),還要所屬教會牧師同意,通常都秒殺,所以需要大量禱告祈求勒!要參加的人最好也有心理準備,我指的是神學上的準備,也就是說,這個營會最好是已經受洗,而且對聖經不算陌生(但也沒要你全都讀過,整本讀完的基督徒絕對沒你想像中的多,更別提熟悉了),總之最好是人家引用經節的時候你有個譜(但也不會引用什麼很罕見的經節就是了),畢竟聖經是很講求上下文關係的,引用的部份是一回事,最好你大概知道前後在講什麼。當然,硬著頭皮聽也無妨就是了,基本上講師不會講什麼太過艱澀的東西。

所以如果人跟我當初一樣對於為何沒說要帶聖經感到懷疑……這樣說好了,會懷疑的人,應該都有一定神學認知,才會注意到這種細節(因為真有學員對於不需要帶聖經這一點毫無感覺),所以你就不用擔心了。不過我有帶就是了,因為睡前自己的靈修還是用得著,是說如果你還有餘力的話。

說到餘力,這個我也要提醒一下,畢竟是長達四天,非常充實的營會,不管你是用哪種心態來參加,總之這不是你平常的生活,更不是單純渡假,不管在精神上還是肉體上都有一定負荷在,所以做好身體管理是自己該盡的責任喔!但也不用太擔心,因為參加學員從二十幾歲年輕人到七十幾歲老人都有,不會給你太過分的負擔,不過靈修(不管那一種)會難免會有下跪或坐到地板上的動作,倒是膝蓋要注意一點,真有需要可以要求提供椅子,工作人員樂意服務,也請不用客氣。

以上交待的大致上是「每個營會」都沒差太多的事情,除了沒收手機跟沒聖經也沒關係以外,基本上預備心、事前禱告,都是出發前該做的事情,就不贅述了。

但有幾點還是要強調一下,既然有著教派之分,就代表對於神學或多或少有一些不同的認知,既然大家都說自己才是對的,如果有你聽了不舒服的部份……那就不舒服,比方說打一開始我就知道這個團體對同志帶著敵意(雖然宣稱愛他們),要辯論這個歡迎另開戰場,這邊先不提,總之會場內也不是每個都同意就是了,更別提我在方言禱告時可是一直求主讓我有更多能力來跟這些恐同者征戰、期望他們早點悔改勒!

畢竟我唯一的屬靈領袖是耶穌,沒有第二個人,這也表示我不會隨便聽其他人的。

耶穌告訴我同志也跟我一樣是正常人,他們的性傾向完全是正常的,懂嗎!而且我讀聖經得到的也是同樣結果啦!

再來提到方言,靈修會有方言(比較好的翻譯應該叫「靈語」,現代中文譯本跟現代台語譯本都已經改翻譯了,不過「方言」的用法還是比較常被使用)很正常,但我知道這玩意很多人會怕,尤其長老教會對方言有一些顧忌,但其實很多部份是以訛傳訛造成的誤解(我是說,對長老會有所誤解),因為方言禱告一直都在,問題出在台灣宣教歷史最長的長老教會,跟傳統信仰征戰也最辛苦最久,換句話說,那個跟「降乩」在乍看之下很類似的方言禱告,很早就被列為需要警醒對待的事項--警醒,但可沒說不信,實際上從小到大在教會裡聽過很多,也看過,醫病趕鬼之類當然也沒少過,可沒說不信這回事,只是比較謹慎而已。

至於因為謹慎久了開始疏離,這是另一個層面的問題。

所以如果你還不會,這是個學習的好機會,我也是在這邊經歷到可以輕易發動的地步(以前就會了),結果常常停不下來勒!

不用擔心,你想成系統更新就是了,平常的靈命更新可能在背景進行,不管是讀經、禱告,乃至於日常生活,只要是敬虔的基督徒,基本上常常都會有那種更新的感覺。方言禱告有點像是一口氣進行大量更新的感覺,所以在下載壓縮檔跟解壓縮的同時,會出現搞不懂的語言甚至動作,至於有更特別恩賜的人,可以理解方言或說出預言的,那等於取得駭客套件,可以閱讀程式碼。

那很罕見啊!但也不是沒有見過。

若是一個長期在背景更新的人,不會方言也不會怎樣就是了,無須太過在意,更沒必要刻意假裝(營會裡我也聽到有人承認他都假裝配合,反正大家都聽不懂……某方面來說,靈恩派的方言霸權其實也是一種壓迫,明明那只是聖神恩賜裡的一小部份,而且還是「不算很重要」的部份,有意見自己去翻哥林多前書14章,不要老是只翻12章來說嘴)。不過能用方言禱告其實還滿過癮的,感覺很棒,有空再分享。

萬物皆有時,上帝讓你取得新的裝備,無非是有新的任務交辦,所也不用爽太早,因此對方言無須帶有過度猜想。

哥林多前書12章:「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 職事也有分別,主卻是一位; 功用也有分別,神卻是一位,在眾人裡面運行一切的事。 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 這人蒙聖靈賜他智慧的言語,那人也蒙這位聖靈賜他知識的言語, 又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信心,還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醫病的恩賜, 又叫一人能行異能,又叫一人能做先知,又叫一人能辨別諸靈,又叫一人能說方言,又叫一人能翻方言。 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

恩賜很多種,上帝要分給誰,是依照他旨意,可別妄求。至於直接認定不會方言就不屬靈,或認定會方言比較高級,這反而是犯罪。何況聖經裡大多鼓勵「講方言時人不用太多,最多兩三個人,甚至自己講就好,聲音也不要太大。」(請參閱哥林多前書14章,長老教會對方言的認知就是這樣的,但疏忽教導也是事實,以至於大多數人都不理解,甚至排斥學習,不過在大堂集體大聲方言禱告在聖經裡才真是特例--只有五旬節那次。)

至於一部份涉及政治現實的東西就更有趣了,因為這是個韓國人創立的體系,所以在現實層面的考量往往忽略台灣的現實,例如要台灣成為「華人」宣教中心,但我可不是什麼華人啊!更何況,「扎根本土」才是更加合宜的宣教方式,全世界也只有他們華人會搞這種獨立作業的宣教體系,總是不願意融入當地生活(看看全世界到處都有排華運動,因為你就是惹人厭,你一點都不想成為當地人,只想來享受或搜刮而已)。

我如果參加國外宣教服事,一定是直接接觸在地文化的那種,那種把自己的文化搬過去的殖民式宣教在大航海時代造成多大災難我們又不是不知道,要進化啊!

就這一點,長老會健康多了。

至於韓國人立志要在華人圈宣教……這是他自己的異象,就像路上總有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傳教士騎腳踏車一樣(不過他們嚴格來實在不能算基督教,是摩門教),但人家是努力融入當地,就所謂華人(其實就連「華人」都是個虛構名詞,因為根本沒這種人,這是一百年前才發明的新名詞)一貫的排外……

但還是注意,這是「韓國人」來台灣做的宣教運動,我反倒就算了,台灣人自己注意就是了,但這不妨礙活動的參與,畢竟我講這個都只算週邊而已,相較於直接在營會體會聖神的相通,實在不太重要,只要警醒就好。

實際上,我打算回營參加服事,因為真的值得,至於為何值得,有個可以類比的狀況大家可以參考一下:「花天草地的南育三基」。

以上算是我盡量在不破梗的前提之下對TD營會做個介紹,希望對於想參加TD營會卻感到猶豫的朋友有所幫助。

反正很棒就是了,那種直接貫通靈魂的感動真的非常激勵人心,在那個精心營造的特異的時空當中,是很有療癒效果的。

有點像我平常都跟上帝在圖書館裡安靜唸書,也沒什麼不好,反正我這書蟲有書念就好了,但突然祂約我一起打球一樣的,滿身大汗之後,讀書也比較有精神。雖然我還是喜歡讀書,偶而還是要起來運動一下,這樣比較健康。

這次長老會參加的比例比我預期的還高上不少,顯然想運動一下的人不少。

可以體會「不一樣的」聖神充滿喔!(要聖神充滿,方式很多,對我而言,靜默、唱傳統聖詩更有效,反正就是安寧肅靜,因為這樣更加喜樂,乒乒乓乓的我反倒不喜歡。)

至於如何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這又是另一回事,太久沒運動造成肌肉酸痛,這也是另一回事。

上面這句話可不是開玩笑喔!身為治療師,活動還沒結束就在思考這個問題了,畢竟營會總有謝幕的時候,在棒的營會都不是生活本身,正如迪士尼樂園在好玩,都不是你家一樣,不能輕忽啊!

或者說,回家之後才是最重要的。

話說你多久沒組隊跟上帝打球了呢?TD這個場子可是很精彩的喔!如果有人在賽後需要酸痛藥膏的,不妨跟我討論一下。

留言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