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關於靈語(方言)

靈語,舊譯方言,但舊的翻譯其實很容易產生誤解(也的確已經造成誤解),所以改用新的翻譯會比好。

說起來,語言是很有意思的東西,對人類來說,語言本身就是非常神奇的東西,以至於不管是哪個文明,對於語言的禁忌都非常多,因為大家都相信語言本身是帶有力量的,而且是「超自然」力量。

所以很多奇幻小說也喜歡設定「真言」這種東西,比方說地海系列



創世紀一開頭,上帝「說」要有光,對,創造從語言開始,不管這是在描述什麼狀況(應該說,這是我們能想像到的狀況,但只是想像,因為說不定是「念頭」,只是念頭是否需要「語言」做表示,這一點腦神經科學可是一直在研究當中),總之,語言一直有其神聖地位存在(那怕是對於個人也是)。

但語言也同時是一種侷限,因為詞彙的數量會有影響、意思表示會有影響、文化差異會有影響、背景經驗會有影響、接受訊息的環境與氛圍也會影響……總之,語言同時也有著極高的不確定性。

文字也是,而且兩種載體的不確定性還不大相同,也不容易互相傳達。

總之,語言是種很迷人的東西就是了。做為精神醫學工作者,我對口語很敏感、做為創作者,我對文字也很敏感、作為藝術家,我對圖像、肢體、聲音也很敏感。

但也因此有著更多不確定。

那麼上帝要傳達的事情,能不能有個「全然無誤」的載體呢?

是的,我相信是的,但受體的不完美依然會造成缺陷就是了(就像奈威跟榮恩老是發音不對唸錯咒文),但總之就像「真言」一樣的,靈語也有類似的意義存在。

不過,靈語其實也是多重定義的,這一點在聖經裡有多處記載,所以不是只有一種(或者說,應該要有各種不同分類,而不該統稱靈語)。

有關靈語(方言)的開始,大多數人都會從五旬節開始講(所以有個五旬節教派,不過這個二十世紀初期出現的教派名聲不大好,有過不少負面新聞,但他們掀起的靈恩運動影響至今--我認為,大多是負面影響--雖然我不否定也有正面意義),但我在這邊要把時間往更久遠以前調整。

先強調一下,既然視為聖靈的恩賜,就表示這種語言的使用,有其超自然的成份--這差不多也表示上帝想怎樣用就可以怎樣用,反正程式碼是祂寫的。
27這一次,驢看見天使就趴下。巴蘭發脾氣,用杖打驢。
28那時,上主使驢說話,牠對巴蘭說:「我對你做了甚麼?你為甚麼三次打我呢?」
29巴蘭回答:「因為你戲弄我!要是我手裏有刀,就宰了你!」
30驢說:「我不是你從小所騎的驢嗎?我以前這樣對待過你嗎?」巴蘭說:「沒有!」
31隨後,上主使巴蘭看見天使拿著劍站在那裏,巴蘭就俯伏在地上。
~民數記22:27-32~
沒錯,聖經裡上帝最早展現靈語案例之一,對象是巴蘭這個巫師(他被聘請來詛咒以色列人),使用的媒材則是一隻驢子。(我知道這個段落其實爭議還不少,但我覺得爭論上帝會不會讓畜生講話實在是很愚蠢的事情,別忘記聖經裡記載的話語當中,第一個開口的是上帝本人,第二個是亞當,第三個可是一隻蛇。)

在這裡先解釋一點,有「使用靈語的載體」,還要有「接受靈語的對象」,因為語言是用來溝通的,沒有接受對象,或者雙方使用的語言不同(含肢體語言),都會沒意義的囈語,這也是語言存在的目的,不管是哪種語言都一樣,那怕是在你腦中思考的意識也是如此。

我們可以看到,上帝的靈讓驢子說出「不是驢子使用的語言」,但這是「巴蘭聽得懂的語言」,而且語言的內容,其實「跟驢子自己也有關係」(我「以前」這樣對待過你嗎?),所以等於是三方對話,不是雙方。

好,這算比較奇特的子,聖經裡也只有這麼一次而已,我們還是回到大家比較熟悉的五旬節。
1五旬節那一天,信徒都聚集在一個地方。
2忽然有聲音從天上下來,彷彿一陣大風颳過的聲音,充滿了他們坐著的整個屋子。
3他們又看見形狀像火燄的舌頭,散開,停落在每一個人身上。
4他們都被聖靈充滿,照著聖靈所賜的才能開始說起別種語言來。
5那時候,有從世界各國來的虔誠的猶太人住在耶路撒冷。
6一聽見這響聲,一大群人就都聚集在一個地方。大家非常興奮,因為每一個人都聽見信徒用他本地的語言說話。
7在驚訝詫異中,他們說:「你看,這樣說話的人不都是加利利人嗎?
8為甚麼我們個個都聽見他們用我們自己的母語說話呢?
(中間是一堆地名,先跳過去)
12他們又驚奇又困惑,彼此你問我,我問你:「這是怎麼回事?」
13有些人竟取笑信徒說:「這些人不過是喝醉罷了!」
~使徒行傳2:1-13~
這也是當初被翻譯為「方言」的原因,因為若採以色列中心的觀點,當年五旬節從世界各地回故鄉的猶太人,他們說的話當然都是「方言」,而當這些耶路撒冷當地居民受到聖靈感動開始說起靈語來,每個人講出口的語言卻是「外地語言」,所以被稱為「方言」。

對,這名詞其實不大好,還記得以前說母語要被國民黨罰錢的日子嗎?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當年國民黨就是歧視母語,將母語稱為「方言」--「方外之民的語言」。

但他也揭露出一點事實,靈語是「現今世上實際存在的語言」,比方說,當你看見一位義大利人,然後你突然開口說起以義大利語,本來舌頭不會彈的,現在可以變機關槍。

大概是這樣的意思,只不過,這時候說的話通常是上帝要你講的,別以為你跑去日本就能突然用日語跟日本人聊新番動畫,你要這種技能等巴別魚發明出來再講(還真可以期待這種發明,AI翻譯越來越強了)。

喔對了,我的文章常會使用一些阿宅的詞彙,如果搞不懂意思可以直接跳過去沒關係。

總之五旬節發生的事情是,有一票人突然就能夠用外文「傳講上帝的信息」--注意同樣的三方結構,講靈語的人,聽靈語的人,跟實際發動靈語的上帝。

不過之前聽過有牧師說,那票人講的不是什麼外國語言,而是……怎麼說,是一種聽不懂的語言,是上帝讓聽眾聽懂的,因為上面引用的最後一句是「這些人不過是喝醉罷了!」

好的,如果你見識過靈恩派聚會裡集體方言禱告的狀況,就會知道什麼叫「這些人不過是喝醉罷了!」,其實喝醉還算友善的說法,其實比較像抽筋或癲癇發作。這說法不誇張,因為我自己也會做這種禱告,我知道那看起來像什麼,是我在醫院裡會馬上讓人側臥,同時留心呼吸道暢通的狀況(我還真執行過這種急救)。

但這些人是在禱告。

話說在前頭,這兩種說法都是可能成立的,而且也不影響靈語的存在價值,實際上就是有靈語,但我在談論聖靈的恩賜時也提過,靈語其實只是聖靈恩賜的其中一種,而且擺明在聖經裡被描述為「比較沒那樣重要」的一種。
1你們要追求愛。要渴慕屬靈的恩賜,尤其是宣講上帝信息的恩賜。
2那講靈語的不是對人講,而是對上帝講,因為沒有人聽得懂他的話。他是藉著聖靈在講述奧祕的真理。
3可是,那宣講上帝信息的是對人講,是要造就,鼓勵,和安慰他們。
4講靈語的人只造就自己,宣講上帝信息的人是造就全教會。
5我希望你們都會講靈語,可是我更希望你們都有宣講上帝信息的恩賜。因為,除非有人能把靈語翻譯出來,使全教會得到造就,否則,宣講上帝信息的就比講靈語的更重要。
6所以,弟兄姊妹們,我到你們那裏去,如果只講靈語,不帶給你們從上帝來的啟示、知識、預言,或教導,那對你們有甚麼益處呢?
~哥林多前書14:1-6~
看好了,這裡提到的靈語就不是那種「外國話」(方言),而是人聽不懂的,因此也很直接的表示了「只造就自己」,除非有人協助「翻譯」,不然對其他人「沒有幫助」,倒不如擁有傳講上帝信息的恩賜還比較好。

這也很直接的告訴大家,你要講靈語你自己在家講就好了,不然反倒干擾大家聚會。
12既然你們熱切希望有屬靈的恩賜,就應該多多追求那能夠造就教會的恩賜。
13所以,講靈語的人應該祈求特別的恩賜,好解釋靈語的意思。
14如果我用靈語禱告,就是我的靈在禱告,可是我的理智不發生作用。
15這怎麼辦呢?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理智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理智歌唱。
16要不然,當你只用靈向上帝感謝的時候,在聚會中不通靈語的人不懂得你說的是甚麼,怎能跟你同心說「阿們」呢?他無法知道你在說甚麼。
17這樣,即使你向上帝感謝的禱告是好的,別人也不能夠得到造就。
~哥林多前書14:13-17~
既然大家聽不懂,你自嗨什麼呢?
19可是,在教會的聚會中,我寧願說五句使人明白、能夠教導人的話,而不講千萬句靈語。
~哥林多前14:19書~
所以聚會中,講道理比較有價值。
22這樣看來,講靈語的恩賜不是為著信徒,而是給不信的人作憑據的。可是,傳講上帝信息的恩賜不是為著不信的人,而是給信徒作憑據的。
23那麼,如果全教會聚會的時候,大家都講靈語,一般外人或不信的人進來,不是要說你們都發瘋了嗎?
24如果大家在傳講上帝的信息,有不信的或外人進來,他會從所聽見的話省悟到自己的罪,感覺到良心不安,
25隱密的意念顯露出來,他不能不俯伏敬拜上帝,承認說:「上帝實在與你們同在。」
~哥林多前書14:22-25~
這段更直接了,如果沒人翻譯靈語,在外人看來就跟發神經一樣而已,反而對教會的造就沒有益處。而且注意關鍵是22節,這段的意思就是類似五旬節的狀況,當你說出靈語--而且對方聽得懂,人家會知道這是神的大能。但對於教會內的弟兄姊妹,講信息才是重要的,不是在那邊用靈語「各說各話」,這樣根本不是合一的教會。
弟兄姊妹們,我的意思是甚麼呢?你們聚會敬拜的時候,有人獻詩歌,有人教導,有人得到從上帝來的啟示,有人講靈語,又有人翻譯靈語。要知道,所做的一切都應該對教會有造就才對。
27如果有人要講靈語,最多讓兩三個人輪流著講,而且需要別人把所講的翻譯出來。
28要是沒有翻譯的人,那講靈語的就應當緘默,只對自己和上帝講好了。
29至於宣講上帝信息,可以由兩三個人發言,其餘的人小心辨察他們所說的。
30在座的,要是另外有人從上帝得了啟示,那先說話的人就應該停止。
31你們每一個人都可以輪流宣講上帝的信息,讓大家學習,都得到鼓勵。
32宣講上帝信息的人應該約束自己的恩賜;
33因為上帝不要紛亂,而是要我們和諧。就跟上帝子民的各教會一樣,
~哥林多前書14:26-33~
重點來了,沒人翻譯,那就不要講,更不要一群人一直講……

也因為這樣,福音派教會,例如長老會,你是覺不會看到有一群人在那邊講靈語的,因為那本來就不適合這樣做。

不適合不代表沒有,其實我在聚會中也看過有人突然就發動起來,別以為長老教會就沒這回事,畢竟聖靈的恩賜沒有基督徒會討厭,大家都很期待的。只是對福音派基督徒而言,如果要進行集體靈語禱告,會是參加某些特會或營隊的時候,因為那是「封閉活動」,然後在「特別安排的靈語禱告時段」才進行。

但這部份其實也該檢討一下,因為大多數福音派基督徒沒有親眼見過靈語發動的樣子,或者沒有足夠的教導,以至於看到的時候反倒感覺恐懼,造成對靈語的排斥,甚至直接宣稱「靈語時代已經過去,現在已經沒有靈語」……還真碰過這種人。

總之,雖然是恩賜,沒有適當的教導學習,也不能有好的發揮,正如講道的恩賜如果沒有日日精進,同樣不可能讓別人獲得造就。
39所以,我的弟兄姊妹們,你們應該追求宣講上帝信息的恩賜,但也不要禁止講靈語。
~哥林多前書14:39~

簡單說,靈恩派過度強調靈語,這是非常違反聖經教導的模式,甚至把靈語提升到視為聖靈恩惠的唯一證明,直接去貶低不會靈語的基督徒,這都是非常要不得的態度,所以我上次參加活動,就有人直接向我承認他在靈語禱告時根本只是對嘴跟著亂念,因為「不跟著念其實會產生社會壓力,好像你不是好基督徒」,而這分明是非常錯誤的觀念,而靈恩派教會聚會裡一群人在那邊做靈語禱告,到底有多少人是真的,就變成一個根本無法證明的事情了……

實際上,不會根本「不代表任何事情」,只是「沒發動」而已,有些人把靈語禱告當成「可以習得」的一種「技巧」,但實際上這是聖靈的恩賜,「用不上也沒必要叫你發動」,我完全不覺得這是可以透過刻意學習學到的,雖說我透過「確認」之後,的確也變比較「熟練」,但我的經驗是「確認」,不是「學會」,這徹底是兩回事。

關於我的靈語經驗,我會另外發文說明。

請記住,聖經也載明「不要禁止講靈語」,雖然邪靈也同樣可以產生類似的行為,因為這類降靈、附身本來就是全世界宗教共通的宗教行為,可是,如果你花一堆時間去對抗這些邪魔歪道,到頭來把自己的恩賜也丟棄了……這也很不好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