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無止境的殺人


無止境的殺人
作者:宮部美幸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7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6954056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宮部美幸作品集
規格:平裝 / 352頁 / 14.8*20.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會買這本書完全是意外,因為年初博客來剛好有一批書在做五本六六折促銷,我就胡亂選了五本。

這是其中一本,也是我唯一一直沒去翻閱的一本(有兩本雖然看完卻不大喜歡,另有兩本甚至看一點點就看不下去了,偏偏我太太非常喜歡,果然口味有差)。

終於,找到了試越的空檔(今年真的是試閲年),我從架上待閲書籍裡挑了一本比較薄的來看(其實我同時間看七八本書),就是這一本。

宮部美幸的大名,近年在書店裡想躲都躲不掉,實在是太紅了。偏偏我的壞習慣是,如果你每本都大賣,我就越不會急著想看(史帝芬.金也被我這樣對待)。好啦!我承認我在金桑上面弄錯了,應該早點當他書迷才對的,這次也一樣,我應該早點開始瘋宮部美幸才對。

宮部美幸是那種全能型作家,幾乎是出什麼書就得什麼奬,恐怖到極點。國內的九把刀雖然也自稱什麼都能寫,也的確有兩把刷子,可以對付十幾歲跟二十幾歲的,不過人家有十把,從零歲到一百歲,等級還是差太多。

這本無止境的殺人,是我接觸的第一本宮部風格作品,果然沒讓我失望。

我提過很多遍,我對日系推理一直不很有信心,這是因為赤川次郎等人的作品我怎麼看都不合胃口,而謀殺專門點又把我的胃口養得太大的緣故。但我對日本小說並 非沒興趣,從川端康城、芥川龍之芥等人的作品我可是非常喜歡,田中芳樹或恩田陸的作品也深得我心,但就是不喜歡日系推理。

偏偏這本是推理……當初是為了湊數買的啊!

最後還是看了,然後發現真是太讚了。

故事是以錢包為主體來描述身邊的事情,你沒看錯,就是錢包。

老實說故事如果用一般方式來寫,本身並不突出,尤其看多美式連續殺人魔側寫這類小說或專業書籍的人,對許多東西都不意外。

但如果是從錢包……這可是大大的有趣。

首先,錢包不是人,沒有自由移動的自由。雖然錢包算是貼身物品,但總會有忘記帶、被放在房間或衣服裡面、不小心遺失之類的問題,所以他會「漏聽」很多主人接觸的信息,或者剛好「旁聽」到主人聽不到的信息。結果就是我們這些讀者所接觸到的資訊,全是被篩選過的。

熟悉推理小說的都知道,篩選訊息是推理小說作者很重要的手段,如果讓讀者聽見剛剛好的信息,可以弔胃口而不會一猜就中,這可是非常重要的技巧,簡直可以說,解謎樂趣的成敗全看這招。用錢包來篩選訊息,這可是個高明的創新手法。

別忘記錢包如果被放在口袋裡,他是「看」不到東西的。這跟金田一或科南用「陰影人」來隱藏兇手可是差多了,這種表現法明顯合理多了(我一直對漫畫裡的「陰影人」很反感,根本不該畫出來,或者只畫部份就好,用陰影人實在很沒誠意)。

內容觀點是會變化的,敘事者從刑警的錢包開始,中間出現關係人錢包、被害者錢包、路人甲錢包、目擊者錢包,甚至連兇手錢包都出現了。看著這些錢包展現不同 個性(其實會反映主人個性),陳述著不同點的事實,然後我們像拼圖般一片一片的拼湊著整個殺人事件的真相,甚至被誤導(畢竟是錢包,你能期待它知道多少真 相)。

全書就這樣在詭異的視角下進行,高潮不斷。或者說被騙得很高興,反正換個錢包看見的東西就完全不一樣了。別忘記,這裡的「看」可是充滿偷窺的意涵,錢包所 接觸到的,全是主人最赤裸的情感,整本小說也因此變得更加露骨,可以同時看見角色社會化與反社會化的兩面,甚至反而比一些第一人稱小說更加深入。

總之,我太太也是看一半就跟我說超級好看,夫妻倆都說好看,應該也涵蓋了大多數人的口味了吧(我們兩個看書的胃口還真是相差不少,兩個人都說好看的書可不多)!

這些我又陷入另一個書坑了,偏偏宮部美幸跟金桑一樣喜歡寫磚頭書,今年就陷入這兩坑最麻煩,還真是幸福的麻煩啊!

留言

  1. 您好,因為所用的blogger好像沒有成功發出引用通知,
    故使用留言的方式來做引用通知,希望不會造成您的困擾。
    由於覺得您的心得寫得很棒,故引用在以下文章中,並加註姓名及出處:
    http://jinqyun.blogspot.com/2007/11/blog-post_15.html
    如有任何不妥之處,還請您通知我取下連結,謝謝!^_^

    回覆刪除
  2. 沒問題,歡迎連結。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