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光之國度

光之國度
作者:恩田陸
譯者:高詹燦
出版社:
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07年05月06日

語言:正體中文

ISBN:9789867131812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
日本名家
規格:平裝/88頁/14.8*21cm/普級/單色印刷/初版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本來對這本書不是特別有興趣,但看見基地打廣告打得那樣兇,加上是短篇集,所以在書店裡先翻了第一篇,看完就放回去不再看了。

  因為我決定要用買的。

  光之國度原名叫光之帝國,我不知道為什麼要改名字啦!原來的名字不是很好嗎?當然,若把奇幻小說的字眼跟光之帝國放在一起宣傳,的確可能造成一些誤解啦!不過我覺得在有明確漢字的狀況之下,還是用原名比較恰當。

  不過這些都不重要啦!重點在於這本書的很好看。

  作者恩田陸聽說很有名……我完全不知道啦!不過最近書店裡似乎突然出現不少她寫的書(或者因為我從沒注意過),可是日本作家的作品……不知道耶!日本作家 真能讓我喜歡的實在不多,比方說,村上春樹的作品我就看不大下去(其實我只看過挪威的森林一部而已,大學時看的,沒什麼感覺,或者說,無聊的感覺)。

  日本作家有很明顯的風格,我也說不大上來,就是一種淡淡的感覺。這種風格在芥川龍之介身上有、在夢枕貘身上有有,但這些作家的作品我喜歡,而在赤川次郎、村上春樹身上雖然也有,我就看不下去……

  總之,恩田陸身上也有這種感覺,而且對我胃口。

  光之國度是由一連串的短篇組合而成,但基本上還是圍繞在「常野」一族身上。常野人是群擁有超能力的人,這些超能力千奇百怪,既然沒有限制,基本上應該可以有無限多種,反正就看作者怎麼發揮了。

  這就是重點,作者把「擁有能力」與「經常在野」放在一起,變成一群異常低調而且備受壓抑的人,尤其當國家機器開始垂涎這些超能力的時候。

  超能力者的設定其實很常見,最有名的莫過於超人,不過文化上的不同,造成了表現上的差異。

  美國超人通常戴個面具就出去保家為國打擊犯罪了,但常野人躲了起來。有趣的是,兩邊都怕人家知道,但一個會跳出來,一個不會。

  當 然,美國超人通常強得離譜(反正是能用來讓人家吃牢飯的能力就是了,從這也可以看出美國果然是法治國家,東方角色幾乎都是動私刑解決,像西部片裡的約翰偉恩或克林伊斯威特一樣),這跟常野人裡有些屬於非戰鬥(但總能產生戰爭用途)的能力不同,也許兩種屬性不適合比較,但如果拿X-man來比呢?

  我們可以看見,當超能力(或者說怪胎)族群數量到了一個程度,就會自然型成組織,然後我們看見了學校的出現。

  兩部作品都有學校,兩間學校都受到攻擊,但一邊大肆反擊、一邊越躲越隱密。

  這沒什麼好或不好的問題,創作者表現能力才是關鍵。X-man的表現方式會有種有為者亦若是的熱血,但熱血上身後是脫力萎縮還是繼續挺進因人而異,比較有大起大落的狀態,果然適合拍成動作片……

  而恩田陸的表現方式非常的無奈,也非常讓人感同身受,也就是非常動人的意思,至於看完能有什麼共鳴到很難說。不過對於台灣備受升學壓力的青少年族群而言,恩田陸的表現方式可能比較受歡迎吧!

  比較到此為止,其實光之國度裡的短篇不全然是這種生死交關的,讓我決定買下來的第一篇就不是。

  先離題一下,第一篇裡的能力會讓我這個書蟲忌妒死,真的會忌妒死,把這個放第一篇就是會拐到我這種人……

  超能力者有不少好處(假如你外觀正常的話),通常會說「能力越強、責任越大」(不用註明這句話是哪裡來的吧)。媽的,若是我才不管什麼責任勒!這是美式想法,東方文化裡,需要的是更多自制能力。

  也就是竜堂家的想法。

  當然,核心想法是一樣的,因為責任也包括對自己的責任,而對自己負責就必須要有自制能力,只是通常「責任」都會被解釋成是對別人的事情。

  但自制談何容易?尤其當你必須承受比別人還要大的壓抑時,你看蜘蛛都沖血過度變黑色的……

  這樣講似乎太悲情了,其實故事裡也有些比較一般人角度的陳述,也就是以「物語」的方式,把常野一族的事蹟以誌怪的方式表現出來。

  類似的情氛可以去看看高橋留美子的人魚系列或者荻尾望都的波族傳奇(這兩部也日本味十足的故事,有很濃的日本感覺),兩部都有那種異於常人的無奈,但角色們也在接受這種異於常人之後,學會融入、壓抑、隱藏以及適時發揮。

  而且留下傳奇。

  講一大堆,其實我的重點在於,光之帝國最讓我喜愛的,是那種遺憾的感覺吧!這種遺憾的感覺,總能讓我感到不滿,但同時又能激起我「想要做點什麼事情」的志氣。

  似乎我喜歡的故事都有這種通則,比方說刺客系列這種……

  總之我很非常喜歡這部作品,但我不敢說大家都會喜歡,最好還是自己確認一下比較好。

  反正是短篇的,自認是書狂的推薦看第一篇,其他人可以直接跳去看光之帝國那篇,再決定要不要繼續下去。

留言

  1. 匿名26/8/07

    你這篇所謂的
    「誰有異能,便要有能力控制」這回事,
    其實這個觀念,
    最原始的來源,
    是語出老子道德經的辭彙‧和光同塵。

    和光就是調和能力;
    同塵就是跟大家一樣;
    然後必要的時候再幫助其他人。
    (原句為
    「挫其銳,解其紛;和其光,同其塵。」
    比喻與世浮沉,隨波逐流。)

    另外這本書,
    台版之所以要換書名,
    是因為有很多奇幻作品,
    名稱只要帶有帝國概念的,
    都會讓人聯想到跟魔戒類似的風格。

    回覆刪除
  2. 老子啊……想的真遠,佩服佩服。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