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個讓人懷疑教育專業的校長

常看本格的人都知道我對台灣教育一直很賭爛,雖然不少人懷疑格主教育專業能力,但我真要說,你該懷疑的是那些號稱專業的真的稱得上專業嗎?

你看李家同最近講那什麼鬼話


前暨南大學校長李家同昨天傳授新鮮人自身經驗及處世智慧,強調基礎學科的重要,建議學生不要一窩蜂選填醫科,所有的研究發明都是從基礎學科延伸出來的。
李家同說:「在大學裡,我只學會真空管;我現在所教的,我過去都沒有學過,全部自修學來的。」他認為一旦基礎學問好隨時可轉行,不能轉行則會被淘汰。
他尤其注重英文。因為英文好、數學不好還活得下去;英文不好、數學好,根本無法在現代社會存活,乾脆不要念大學。他表示,全球百分之七十的學生普通常識都不夠,只有大量閱讀,多看報紙、國際英文網站以及經典名著,才能增進國際觀。
說真的,看完會吐。
先說第一段好了,基礎學科很重要跟填醫科有什麼關係?是要人家都去填基礎學科嗎?請問念基礎學科畢業以後工作怎樣,又那個多研究工作可以做嗎?我倒想問問全世界有哪個國家是基礎學科學生數量比職業學科人還要多的?
何況,有本事填醫科的,基礎學科成績「全部都」很好吧!你要他填那一科呢?
而第二段更好笑,你教的跟你學的不一樣,難道要怪學校?是你自己換跑道的吧!何況科技不斷進步,畢業也後不斷學習進修根本是理所當然的事情,自修有什麼好抱怨的?
至於基礎學問好隨時可以轉行,那請問現行政照制度是在幹什麼用的?轉行?是相關還是完全不相關行業?每個人都可以轉行賣雞 排,但不是每個人可以轉行當醫生耶!至於不轉行會被淘汰的講法更是莫名其妙,人家工作好好的幹麼轉行?通常都是有特殊理由才轉行的,你以為每個人轉行都是 因為有好事情喔?大多是有苦衷才轉的吧!何況如果大家都轉,那技職教育體系是幹麼用的?這種人居然還是校長……
接下來這段更是丁丁中的丁丁,史上最可恥大學校長就是你了。
我英文爛死了,還不是活的好好的,而我知所以活的好好的,還能順利轉行越爬越高,就是因為基本科目好,尤其是數學。
明明上一段說基礎科目很重要了,接著突然又變不重要,這種校長的邏輯還真是讓人無言,什麼是基礎學科?就是數學,數學是所有科學的根本,連思考的邏輯、語言的架構等等所以你想得到的東西,全都是建構在邏輯系統,也就是數學上面的。
邏輯是人類文明的根本,連這個都不知道的校長,笑長?
而英文?拜託,這世界還有日文、德文、法文,更不用說台灣本身就有一大堆母語應該要加強的,獨尊英文是什麼意思?人家阿扁英文不怎樣,靠翻譯不是同樣讓台灣在國際頂天立地,馬通英文好又怎樣,當個二線總統卻變成一線翻譯,結果丟臉丟到全世界去了,英文?老子數學好賺錢請翻譯就好了啦!
阿扁總統最被我罵的一點就是迷信英文,現在還出這種香蕉校長,台灣教育果然亟待改進。
附帶一題,想想為何NASA在選定傳送給外星人信息時用的是數學,宇宙共通語言是數學,英文?
如果我種高麗菜種到出名,也絕不會是因為英文好,而是有研究精神,而研究精神源自於對數學概念的掌握啦!

留言

  1. 其實我也蠻反感一堆人去填醫科的..一個國家最好的人才都擠去醫科,國力如何強盛?

    好家在我沒去填醫科。(其實是填不了XD)

    至於李家同說的話聽聽就好 不必認真 科科~

    回覆刪除
  2.   第一眼看到,不免要想:「是不是和李家同有什麼宿怨,逮到機會戳他?」重新想,這篇還是有道理。
      不過,毛毛牙的意思是在什麼範圍內決定英文是否重要?像我即將過的日子是要讀英文資料並報告,躲不了的。我英文並不好,所以現在就能預知我要吃大虧了。
      從延伸閱讀看到毛毛牙在另一篇提到「還在緬懷過去」。既然毛毛牙也贊同產業要轉型的觀點,那麼以「台灣研發,中國製造」的十二吋晶圓廠開放還有理由說不對嗎?至於為什麼要轉行,原因看起來就在這裡了。繼續推論,「不轉行會被淘汰」也是有所本了。
      到國外去,又不會當地語言,一般都先用英文試試看吧。還有在來自各國的人共聚一堂,沒聽說每個人帶一個翻譯,英文還是溝通平台。如果真的找到外星人,又那麼剛好他們的溝通模式和智人(如愛拉)相似,假設對方的文明在星際間較強勢,在建立起溝通管道後很容易可以想到大家都來學那種外星語言吧。
      說阿扁迷信英文是什麼事?因為他參選總統選擇呂秀蓮搭配嗎?

    回覆刪除
  3.   李家同說的話呀……他曾經提出一份測驗,說現在理工科學生缺乏人文素養。我在網路上某討論板看到有人提出那份問卷邀大家試試看,我填好後正確率九成以上,但是加了一句:「我不認為這代表什麼。」不喜歡這個人,對他的第一印象建立在九二一時他在大聲抱怨。

    回覆刪除
  4. 匿名22/7/08

    馬英九據說英文很好(數學很爛 ), 他的能力如何 ?

    回覆刪除
  5. 匿名22/7/08

    李家同說"英文好、數學不好還活得下去", 這是講馬英九嗎?

    回覆刪除
  6. 台灣研發中國製造?我根本不認為該去中國啦!在中國放棄對台動武,同時支持台灣獨立且投票贊成台灣加入聯合國之前,應該全面撤出才是。

    至於晶圓廠外移任何一國都是不宜的,因為那是目前最高科技產業。

    想想Nikon相機好了,最頂級的D3是日本製,一般相機是泰國製,就是這樣。

    各國就是會想辦法把最高科技留在本國,等「過時」再放出去,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因為這是維持國家競爭力很重要的一個方式。

    別的不談,想想樂高積木至今都還是堅持100%丹麥製造,不過是個塑膠積木阿!但那是全最貴也最好賣得積木,丹麥就是不放出去。

    至於轉行,是要那些科技大廠人員轉行嗎?你要他轉什麼?如果你年心術百萬的工程師位置突然變成擺地攤你願意嗎?不然要轉什麼?碩博士要去端盤子嗎?李家同的講法根本是胡說八道。

    至於英文,不是說不重要,而是沒那樣重要。

    我到想知道台灣有多少人的工作會需要到外國、會需要跟外國人溝通,有多少?

    台語還比較實用勒!像我在公家機關,英文一次也沒用過,台語才是絕對必要的。

    我以前在醫院上班,除了閱讀原文期刊之外,有只有跟外傭溝通會用到(後來越來越多外傭會講台語勒),台語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你在客家人多的縣市,客語才是最重要的,依此類推。

    母語教學才是最重要的,外國語?要上沒錯,不會也死不了,但數學才是決定你一輩子腦袋的學科。

    當然,我意思也不說每個人數學都要學到很高深,而是「讓學生有完整數學概念」才是重要的,這包含思考邏輯和語言掌握。

    回覆刪除
  7. 匿名22/7/08

    大推~邏輯才是王道!
    偶本身英文不錯,但是看到流行了很久的英語恐慌症
    實在大大不以為然...

    另外就製造業而言,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能夠製造與研發分離的
    這只不過是又一發藍教神話而已,所謂台灣當頭中國當身體,到底是頭屬於身體還是身體屬於頭?
    都是同一個身體時,在台灣還是哪裡研發,有差嗎

    回覆刪除
  8. 怎樣才叫英文好?我看專業期刊完全沒問題,但日常會話還是不順,這樣算好不好?

    但不管好還是不好,英文都沒有重要到「不會就活不下去」的地步啊!就是有些人腦袋窄化到「全世界工作都需要英文」,真是笑死人。

    我生活中絕對需要的專業人才,大多跟英文無關,比方說農人、家具製造商、清潔隊員、台電配線員工、自來水公司人員、送瓦斯的……

    英文很重要,但沒有偉大到非會不可,至少,我從不覺得沒有李家同有什麼不好的,但我覺得坤濱伯很重要。

    回覆刪除
  9.   毛毛牙對於產業的說法,相當有道理。我長期以來也是這麼想的─不相信所謂「台灣研發,中國製造」有什麼意義,只是看了那篇延伸閱讀感到似乎會以產業升級的理由導向這個結論。
      我看過的說法大多是:「這是個時代潮流,要適應社會原本就要培養不同領域的專長。工作是否被廉價勞工搶走怎麼能怪政府?台灣本來就不能靠製造業長久,不懂將自己轉為服務業或研發一類的人才而失業,原本就是自己的事。」

    回覆刪除
  10. 語言乃是工具,端視持有者如何使用它。所以學習英文是一項途徑-不是目的。另外momoge這樣不叫英文不好吧,我覺得閱讀能力是最重要的指標XD。

    至於產業外移?很遺憾晶圓代工並不是非台灣不可,再加上企業無祖國,我想是很難阻止的。

    回覆刪除
  11.   我知道他們的理由:「與其讓企業透過地下管道偷跑,不如合法化以納入管理。」當時民進黨政府也是這麼講的。身為個人應該增加專長當然沒錯,可是現在的問題就是哪裡找個東西取代跑掉的。
      這樣看來,「統一水到渠成」與其說是某些人的願望更像是希臘神話阿波羅神殿的預言。什麼時候選舉的主題真的要變成「如何統一」……不行!做人要積極些,無論未來是什麼樣子。

    回覆刪除
  12. 企業從來不是無祖國,那是鬼扯,企業主在身為企業主之前,也是個國家公民,少拿商業來當擋箭牌。

    至於產業外移,本來就是政府控制事項,我上面舉的樂高就是個最簡單例子,十二吋晶圓牽涉很多及高技術,不是想做就做的,台灣如果放行,外移的不只是產業,還包含技術,而且是獲利頗豐的技術,哪個神經病政府這樣搞都該被推翻。

    回覆刪除
  13. 問題就是,企業在經營壓力大競爭激烈的情況下,必定是絞盡腦汁榨取最大利潤。而一個跨國企業CEO領導班子並不會永遠都是一國人,台灣那種家族企業是行不通的。最後的結果就是,企業自成一體,獨立於國家之外,或者該說是一個聯合國?

    而在企業裡面幹事情的人,賞你飯吃的是公司,當然是效忠公司優先。

    至於樂高我覺得是蠻特例的例子,那個圈子小不是哪個人才可以隨便進去的。

    回覆刪除
  14. 樂高不是特例,全球針對企業最高獲利或最高技術做輸出入管制是非常常見的,並不是針對家族企業或什麼的。

    像我國當初開放八吋晶圓廠到中國,就因為我國有12吋晶圓廠,才放出較低階技術出去,所以如果你要放出12吋晶圓廠,那前提是我國已經有更好的東西可以維持領先地位。

    回覆刪除
  15.   昨天新聞報導馬英九講話用了一個英文字,但是我沒聽清楚。晚上看節目知道那個字叫「cynical」,他們說可解釋為無理取鬧般的怨天尤人,然後就開始批判了。我想:「什麼是cynical?和犬儒主義有關係嗎?」自己去查字典,有兩種解釋。一種的確是像他們所說的,但另一種涵義是說「懷疑人家是否真心誠意的」。按照馬英九講話的前後語來看,可以解釋成那些災民的眼神代表:「你們還來這裡幹嘛?哼!少再來這一套了。」我並不挺馬(當然),但是根據這樣的解釋,馬英九在這邊的用字是很精準的。
      為什麼在對台灣媒體講話又要搬出英文單字?我想起在學校畢業典禮時,其中一位來賓是蘇盈貴。他在致詞的時候提到一個美國人說:「我認為中文的涵義很貧乏,因為你們自己講話的時候經常放幾個英文單字在裡面。」蘇盈貴說他認為這是講話的人缺乏自信,硬要找個東西顯得自己比較高貴。
      中文的涵義是否貧乏,我不是語言學家。但是總愛在談話時放幾個英文單字,這又是什麼樣的心態?說台灣對於英文到了迷信的程度,想一想似乎真有那麼一回事。

    回覆刪除
  16. 那個字證明了馬英九又再把人當人看了,這種先生還真是敗類。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