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陽光草地(Sunnanang )

陽光草地(Sunnanang
作者:阿 思緹.林格倫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 版日期:2008年03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59574
裝訂:精裝
叢書系列:童 書-繪本
規格:精裝 / 48頁 / 21.5*28cm / 普級 / 全彩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有些童書 真的是非常的悲傷,悲傷到讓你不如何是好。

以前我介紹過一本「鐵絲網上得小花」這就是一個很悲傷的故事,因為小女孩後來死了。

但至少我們知道她作過什麼事 情,某方面來說,我們知道她是勝利者。

又或者小美人魚,最後她也死了,但卻獲得新生(相信我,我小時候哭得亂七八糟的),但我們知道她的 死亡是出自於她的選擇,而那是個很高貴的理由。

不過,有些故事中小孩的死亡卻是「沒有道理」的,我說沒有道理是因為對於在不愁溫飽的安全 環境中長大的小孩,很難理解這些暴力情節。

比方說飢餓、兒虐、家暴、戰爭、歧視、宗教、階級主義之類鬼東西,像是「就說你跟他們一樣」這種的故事。

所以我小時候對於「賣火柴的小女孩」這 個故事耿耿於懷……或者說很賭爛,因為居然沒人想幫她。

然後我看到這本「陽光草地」。

最近看了不少林 格倫的書,像長襪皮皮、米拉貝爾,基本上都有種單純的幸福在其中,但這本雖然同樣單純,卻教人心碎。

一 對孤兒兄妹被壞心的親戚收養,陷入受虐的生活環境。這不算什麼罕見情節,但一般而言,都是會讓主人公保持著正面想法,想著以後會怎樣怎樣的,但這本居然讓 主角一直想死……

這真是太過分了,父母雙亡、備受虐待,連期盼中的上學都因為貧窮而受到歧視……

然後他們來到陽光草地, 那裡有個關起來就不能在打開的門……

是的,小孩的願望,居然是用這種方式來「實現」,好慘忍,尤其最後一次他們踏進草地的時候,「並沒有 其他小孩在那邊」,光這一點就有夠讓我亂想了,陽光草地的意含到底是什麼?他們能不能碰到那位「媽媽」……

講到這裡就不得不提這本繪本的 繪圖者,他畫得圖就算是陽光草地,也有本事讓你感到哀傷,更不用提那種灰濛濛的瑞典寒冬了。

我很喜歡這本書,雖然他的故事非常悲哀,但好 美。不過我應該不會現在就給明澄看吧!他會難過好久的,這小子跟我一樣敏感阿!

留言

  1. 從以前到現在也就只有小王子讓我哭過而已,看到結尾就會自動掉眼淚

    (正在嘗試把刺客看完有沒有同樣效果)

    回覆刪除
  2. 刺客的話,我是到後面幾集才開始掉淚的,一開始還好。

    回覆刪除
  3. 難怪我看到現在還沒哭出來

    回覆刪除
  4. 這種事看人吧!我看活船的時候更難過勒,不過哭最多的公認是後傳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