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愛拉傳奇6:最後的試煉 The Land of Painted Caves

愛拉傳奇6:最後的試煉 The Land of Painted Caves
作者:珍奧爾
原文作者:Jean M. Auel
譯者:林欣頤、龐元媛、姜金龍、邱春煌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06400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愛拉傳奇
規格:平裝 / 768頁 / 14.8*21.0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身為全國第一(自稱)的愛拉信徒,看見最後一集全球同步出版,說高興還真高興,但也很感傷,因為國外粉絲瘋了30年,我卻在幾年內品嚐完畢……

我們還是回顧一下前幾集吧!首先第一集,遭逢意外的愛拉被穴熊族收養,身為不同物種,在辛苦當中成長,卻也同時獲得兩個種族的優勢,可惜最後被驅趕,被迫離開族人與兒子。接著第二集,愛拉自己一個人住在山谷裡,因為無聊,養了馬跟獅子,成為第一個畜產家,最後甚至收養了種馬(?)。第三集裡,愛拉跟種馬一起離開山谷,踏上旅程,並與猛馬象獵人一同生活,習得許多有關靈界的技藝,而且還成為全世界第一個養狗的人以及手語老師。接著是第四集,急著想回家辦婚禮的種馬與愛拉在橫越冰原的旅途當中,遇見許多不同族裔的人類,體驗到各式文化衝擊,他們甚至搞了一次政變,創造一堆傳說。然後是第五集,小兩口終於到家,但因為人帶著馬和狗(狼)太奇怪,讓愛拉受到矚目--當然也有人看她不爽,不過因為她帶來太多進步知識,比方說打火石的使用,使她受到巫醫團體的青睞,被拉去接受齊蘭朵妮的訓練。

然後就是這本第六集了。

因為女兒喬愛拉的誕生,愛拉生活充滿了幸福,不過日子太好過是寫不出小說的,所以她必須不幸才行。

首先是訓練很辛苦,他沒太多時間陪家人(因此這本的18禁畫面少很多),然後是學到太多東西,而她又是個在完全不同文化背景下成長的人,所以很多東西她都「想歪了」,卻又剛好正中紅心,也因此促成了人類文明的急速進化……

本書對於人類文化著墨非常深,簡單說,作者根本是把現在各種研究成果以及臆測揉合進去(不妨看看這本「史前」), 弄了一個架空,但好像不那樣架空的太古人類歷史。這讓本書的許多說法變得很有血肉,非常讓人感動,雖說把這一切歸功於愛拉(她簡直有愛因斯坦的頭腦、達文 西的創意跟愛迪生的實做能力,而且外貌還有維納斯級的衝擊,真是史上外掛最多的主角)也未免太扯了,但把人類文明用這種神話方式呈現真的很有意思--其實 小說裡愛拉的傳奇早就變成神話故事了。

就跟早期美洲原住民把渡海來的騎馬西班牙人看成人馬怪獸一樣,愛拉的影響力隨著神話的「離譜」程度加強,不斷向外擴散。

於是人類學會使用打火石、學會養馬養狗、學會使用標槍投擲器--存活率提高的同時環境壓力也來了,偏偏愛拉還解開了人類繁衍之謎--原來男人也在生命創造當中有他的角色。

果然問題來了,史上第一醋罈子喬達拉立刻示範給我們看。

是的,小說的結局老實說有點突然,卻也是不得不然,因為愛拉的神話結束,接下來是人的故事--那可能不會太美好,但卻更加真實。

本 書給了我們一個非常詳盡的舊石器時代早期人類生活素描,在這個時期,人類從敲打石器逐漸變成打磨石器,而且開使學習陶器的製作。而弓箭的發明更是增加了狩 獵成功與存活的機率,而溫飽的確定,也讓人類有更多閒工夫從事創作,於是大量的洞穴壁畫出現,雕刻品也越來越精緻,這些都成了考古學得寶藏,也是人類學家 發揮想像力的素材。

因為我自己也很愛這樣胡思亂想,所以在寫小說時也為整個架空文明的發端做了許多設定,這種事情真的是有趣極了,這也是 整套愛拉傳奇最讓我著迷的地方--老實說如果單純寫成科普書,我一樣會高高興興的吞下去的,何況是寫成更容易閱讀的小說(另一個極佳的科普知識小說化例子 是「在獵戶座右轉」,超讚的),所以這套書成為我超級喜愛的書也就不意外了。

喜愛歸喜愛,已經完結篇了……有點失落啊……

總之這套書真的超讚,大家千萬不要錯過阿!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