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基督徒與婚前性行為(1)

話說在前頭,我這邊完全不想提供「可以」還是「不可以」這種答案,因為這問題根本不該給這種答案,如果你能接受我這段前提再繼續看下去,不然就不用浪費時間了。

話說這次青年查經營,因為主題是「100%的自由」,所以在座談會的時候,青年們因為可以匿名提問,所以提出了「基督徒可不可以有婚前性行為」這個題目,同時獲得一大堆人按讚, 讓台上的講員們必須回答,接著火還燒到沒在臺上的牧者,變成一個大家要表態的地方。

然後全體講員口徑一致的給了太極拳最高境界的推拿,全都不正面回答問題。

很沒誠意嗎?不,這一點非常重要,如果你在網路看到各種教會人士寫的文章,或者非教會人士寫的文章,有關「可以」或者「不可以」的回答,我可以跟你說,問這問題的不管是不是基督徒,我們都不該給直接的答案,因為這非常不負責,反倒是一種害人的行為了。

身為基督徒,而且還是好辯的基督徒,其實對這種尖銳的道德問題或社會議題早有一大堆經驗,老實說只要你問到的對象不是太菜(這裡的菜,指的不是受洗多久之類,而是到底有沒有真的思考過上帝的真理,那種自以為靈恩滿滿還會起乩的人連菜都算不上),絕對都不會直接跟你說答案,而是會先反問你是出於哪種目的問這種問題。

是這樣的,這類題目,其實要優先處理的,是提問者動機,因為沒先處理好動機問題,之後的回答往往只會是雞同鴨講,沒有幫助就算了,如果反而造成傷害那可不妙。

沒錯,「婚前守貞」是很多教會會倡導的觀念,但另一方面,這其實也是社會原本就有的觀念,只是通常只用來要求女性(初夜要驗落紅),而教會把這種前提不分性別的一併要求。

當然,實際執行上還是對女性比較不利,這是另一回事,至少在概念上,教會顯然更為一視同仁。所以當你在挑戰教會,認為教會觀念很陳腐的時候,你其實該先理解一下自己是否有什麼奇怪的誤會?因為實際上現在的確還有很多人有處女情節,但這可不是教會的問題,因為教會也遇同樣標準要求男性,重視的是男女平權喔!光這一點就海放民間一般觀念了。

我的確碰過很多不懷好意的提問者,他們問問題為的就只是單純想找麻煩而已,並沒有想好好討論的意思,但如果好好分析,還是能有些溝通效果。

比方說有些覺得婚前性行為沒什麼問題,只是性慾的自我探索的人,也會想知道基督徒的觀點(不見得有惡意)。但這是選擇的問題,如果有人會因為別人的正常選擇就感到「奇怪」,那有問題的其實就是他自己阿!畢竟,就算我覺得沒問題,也不表示我要這樣選擇阿?因為並不是人們被規定要這樣,而是主動選擇認同這樣的作法,怎麼?人家這樣選擇這樣礙著你喔?至於說教會會這樣倡導……那你還不是在倡導?言論自由不是嗎?

或者說,如果你是帶著想找麻煩心態來問問題,那有問題的就是你自己阿!

當然,有人是帶著想要互相理解的態度來的,面對這種人,去討論價值觀的選擇才有意義,我們接著討論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