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臺灣漫遊錄

這本書其實注意到一陣子了,主要是因為封面漂亮,但也僅只於此,並沒有特別想要找來看,因為一開始我並不知道這本書的特殊性,以為只是尋常日本時代的彩風集錦。

也忘記是在那看到的,總之在友人那邊看到推薦,提到這是本虛構的作者寫的虛構譯作,想不到居然還引起寫作倫理爭議,老實說作者要怎麼玩自己作品還要人家管嗎?話說聖經裡恐怕就有不少託名之作,但可是一點都無損其價值阿!但就算如此,在商言商的出版資訊,恐怕還是不該誤導就是了,只能說這是需要拿捏的部份,但至少我自己到是在發現搞錯以後覺得真是有趣極了。

這就有意思了,畢竟類似的事情做過得人還真是不少,光故意這樣進行,本身就是一種趣味所在了,所以我稍微注意一下這本書,發現內容好像是講台灣料理,這我興趣又多了一點。

不過同樣僅只於此,沒再繼續,也逐漸淡忘這本書。

後來因緣際會接觸了作者楊双子的另一部作品「花開時節」,雖然只看過節錄,卻印象深刻,對這個原本是雙胞胎共用筆名寫百合小說的搭檔感到興趣(可惜目前一人已離世),於是直接翻閱部份內容,最後就是買電子書囉!(實體書店對不起……但我家真的放不下書了。)

都說是寫百合作品的作家寫的,本書自然也是滿滿百合味。

說起同志文學,我很推崇的阿基里斯之歌是個不錯的典型,不過後來我讀過聖經理大衛王與押沙龍的故事,發現聖經居然寫得更加有意思……

但我必須說,我更喜歡這本台灣漫遊錄裡的表現。

當然,或許因為這本書也能單純解釋為友情吧!一種很強烈而且特別的情感,彷彿萩尾望都的波族傳奇或天使心一樣的情愫,所以感覺更為透明。

當然,故事背景擺在日本時期,而且正是戰爭發生的時候,所以問題重重阿!故事裡針對日本人、灣生與台灣人角色都有相當小範圍,卻又十分深入的描述,這一切都透過一道道台灣菜餚來呈現,這是非常巧妙的表達方式,畢竟台灣料理本身就是個多元混雜的成果,但卻完全不管政治,畢竟好吃身就是人世間的王道,就這一點台灣絕對是得天獨厚,既沒有不能拋棄的歷史包袱,也沒有任何無法接受的文化忌諱,若硬要說台灣料理沒有那種長遠的文化底蘊,沒有那種擺進殿堂的必殺料理,反倒要說台灣料理以蠶食的方式,早把各種文化全都收為己有了。

當然故事裡的台灣料理鄉對於現在還在早期階段,但那種活力已經很明顯,也因此成為兩位主角的救贖,畢竟社會文化的禁錮是那樣強烈,至少肚皮可以不受管制。

能吃就是福阿!但懂得欣賞,才能真正體會恩典。

本書說是漫遊錄,其實景的部份寫得不多就是了,不過其實也不重要了,兩位主角所呈現出來的風景,才是最唯美的部份啊!

非常好看的一本小說喔!強烈推薦。


臺灣漫遊錄
作者: 楊双子  
出版社:春山出版  
出版日期:2020/03/3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866262
叢書系列:春山文藝
規格:平裝 / 368頁 / 15 x 21 x 1.66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readmoo電子書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