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多情劍客無情劍

必須承認,雖然古龍也是武俠名家,至少在我平乏的武俠閱讀經歷中,他曾經跟金庸並列我唯二知道的武俠小說作者,但實際上我根本沒看過他寫的小說。

稍微報告一下我的武俠經驗(不算經歷)。

首先是小時候金庸還在報紙連載武俠小說,我媽以前會追著每天看,所以這是我最早接觸的武俠資訊(只是資訊,因為我完全沒看)。

當年我媽看的是天龍八部,這是我唯一知道的事情,但內容一無所知。

接下來是楚留香的港劇,當年楚留香真的是紅到炸翻,但因為我家不看這些華語連續據(但我家會看歌仔戲與布袋戲),所以我一樣只是知道而已,對內容一無所知,但至少這次我還知道主題曲怎麼唱,因為同學都會唱。

這就是我跟金庸與古龍的接觸,只有這樣,這還是我國小低年級的時候,之後更是完全沒有接觸,直到大一,因為室友有一整套金庸,才開始接觸武俠小說(或者小時候看過兒童版水滸可以勉強算)。

好啦!就是這樣,之後又中斷十多年,直到我在接試讀的過程中陸陸續續又看了一些台灣本土武俠作品,但總支撐不上喜歡,雖說我大學畢業後也買了一整套金庸在家裡,但其實我對金庸的評價可說是年紀越大越低,雖說我還是推薦給兒子看就是了。

在這種情況下,因為接觸了戲雪、奇魯、乃賴等喜歡武俠的朋友,於是在好奇之下我回頭去找古龍的作品來看。

哈哈,突然覺得古龍的作品有點意思,因為調性居然有點像輕小說,而且又明顯比較成人向,所以我到了這年紀才看,大概也是天註定的。

古龍的作品很多也很雜,基本上我目前也只看過幾本,主要是小時後有印象的楚留香,還有很多人推薦必看的這本「多情劍客無情劍」。

其實看到這本,我才突然想起小時候好像對「小李飛刀」有印象,應該也是小男生打鬧時喜歡搬出來的東西,總之我家不看連續劇,也沒看綜藝節目,所以對流行文化基本尚無感,於是這些符號都只是我童年接觸過得元素,沒太多深刻印象。

總之這本的確給了我不錯的印象,或許也跟古龍的角色大多很極端有關,一般來說大家在創作的後會避免這種「刻板且扁平」的處理方式,但古龍居然把這些忌諱搞到很有一回事,甚至反倒讓人覺得那些刻板印象本身才是刻板印象……不過這些都是老作品,是我直到先在才看到……

總之這本「多情劍客無情劍」的確有點意思,武打的描述風格跟金庸非常不同。金庸的武打有點像看格鬥比賽,你會看到各種招數互相攻防。但古龍的比較像開槍決鬥,有各種情緒在醞釀,但最後出招,很快就定出生死,那種看來要打很久的對招,作者常常都是讓人只看到地上有死人就帶過去了……

故事的話,老實說這些角色全都很惹人厭,但就算都是一些感覺便秘多年的角色,故事卻異常吸引人。

或許是因為極端吧!這些人全都很極端,卻也因為堅持出現魅力,書裡的角色對於自我價值觀的堅持往往強到死不足惜,也因為這樣,那些刻板印象反倒變成一種叫人肅然起敬的頑固,反倒有了魅力。

有趣的是,現實中我一點都不想遇到這種人。

我不是武俠迷,所以不敢說我懂武俠,但純就閱讀體驗來說,閱讀古龍的體驗是流暢而且有趣的,而就流暢來說,甚至高過金庸,不過兩位作家的故事架構本來差異就很大,直接類比或許不是很恰當就是了。

古龍的書圖書館應該都還找得到,可以找來看看喔!


多情劍客無情劍
作者:古龍


留言

  1. 大學時,古龍的小說看得比較多。因為敝校圖書館,金庸小說比較容易被借走。
    那時年輕,還蠻喜歡這種視覺風格與劇情節奏偏快的為賦新詞強說愁。金庸要忍耐前面一大段各種慢節奏。現在回想起來,果然年紀已經過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能在適合的年紀看到適合的書其實是很幸福的。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