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經國反共,然後呢?

很多人對前一陣子蔡英文在蔣經國圖書館開幕儀式上的致詞感到困擾,尤其某些台派人士,似乎對這一點很不諒解,但我想這是很明顯的誤判,值得好好分析一下。

我們先分析幾點事實:

  1. 蔣經國圖書館是由兩個民間基金會推動,你當然可以說背後是國民黨,但總之它表面就是民間團體,更別提其中一個是基督教團體,而這樣一個以紀念前總統為名的圖書館開幕,找現任總統出席根本是裡所當然,而蔡總統如果不出席民間社團的活動,也會被認為格局不夠。
  2. 雖然我們知道是謊言,但台灣現今的確很多人覺得蔣經國與台灣繁榮、民主化有正向關係,但我們知道這是假的,有關係沒錯,但卻是負向關係,但這一點很重要,就是「的確有關係」,你不能說蔣經國與台灣現狀無關。
  3. 更現實的是其實年輕人沒幾個知道蔣經國。
  4. 蔣經國跟共產黨有仇。
  5. 蔣經國跟李登輝的關係源自於黨國內部政治鬥爭,並非他有安什麼好心。
  6. 蔣經國被美國逼著做很多事情,或者說,國民黨在台灣如果有做任何可以稱得上是好事的,大都是被美國逼的,國民黨在台灣基本上是毫無貢獻,「毫無」懂不懂?
所以我們要先搞清楚的重點是,蔣經國當然是個大爛人,但他在美國強迫之下的確主導了某些事情,也在政治鬥爭中算計了某些事情,卻正好讓台灣受益。

還有他討厭共產黨。

這要搞清楚,我不會因為覺得蔣經國很爛,就誤以為他喜歡一樣超爛的共產黨,有些人拿他是受共黨訓練來講,但現在最賭爛柯文哲的很多都是柯粉出身,所以呢?

今天蔡總統出席這樣一個大爛人圖書館的開幕,論職務算是他的前輩,論政黨與理念則是個敵人,邀請的是民間單位,也就是身為總統的她必須服務的民眾,台下則坐著一堆賣台政黨的首腦,你覺得他該講什麼話才能傳達出對主辦單位不失禮,對民眾有交待,又能教訓賣台集團的內容?

以下是總統致詞內容,括弧的部份則是我的註解:

今天,我們在這裡,參加「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這是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中華信望愛基金會和台北市政府,共同合作、規劃和推動。

在這裡,我首先要謝謝錢董事長的邀請。這不僅是對現任總統的尊重(這句一般來說在致詞稿很多餘的話,很禮貌的表達我知道你們不是真心想找我來,只是基於禮貌上應該如此),更代表一種更開放的態度,來面對台灣社會對於蔣經國前總統主政時期的各項政策與社會事件的記憶與評價(強調開放,直接挑明你我立場不同)。

而希望透過蔣經國前總統圖書館所提供的資料,讓台灣社會更深入地了解,也能做更公正地評價。這將有助於化解台灣社會的分歧。(這是持平的論述,因為評價的權利開放給參觀者)

否則,在台灣,蔣經國前總統永遠只是一部分人的蔣經國。有些人記得他所帶來的經濟發展與安全感,而另外有些人,則記得他所代表的威權體制。(特別強調大家的認知不同)

蔣經國前總統的主政時代,是台灣戰後發展的關鍵年代。當時威權體制正受到挑戰,台灣的經濟成長正在亞洲嶄露頭角,許多層面的社會轉型,也在那個時候逐步展開,這段台灣戰後發展經驗都應該被記錄下來。(總統這段話正如我上面強調,只描述蔣經國主政時期,正好發生這些事情,但不提因果關係)

今天,透過在座許多人的努力與支持,成立了中華民國第一座總統圖書館。它蒐集、保存和展示了,蔣經國前總統時期的重要決策及社會事件。

歷史能夠鑑往知來,有錯誤的地方,我們要引以為鑑;有值得學習之處,我們也要作為借鏡。而透過這些不同面向的歷史事件,正可以讓國人更深入認識或評價蔣經國前總統的歷史定位。(再一次將評價的權利開放給大眾)

如今台灣人民看待政治領袖的方式,已經和過去完全不同,台灣也從威權走向民主。台灣社會對蔣經國前總統的歷史定位,有許多討論。我認為,每一位總統的歷史定位,都應該由人民來決定。(強調過去的評價方式與現在不同,這代表蔣經國該被重新評價,別忘記主辦方與台下是哪些人,這就是講給他們聽的,提醒他們現在是由人民來評價的時代)

民主不是被施予的恩惠。我期待,來到這裡的人,經由對過去歷史的回顧與檢驗,大家更能體會,台灣何以成為華人社會自由開放的典範。更能感謝一代又一代的人,為追求國家經濟發展、獨立尊嚴與民主自由,所做的犧牲與努力。(先強調民主不是施予,就是對蔣經國神話的解構,把榮譽給一代又一代的人)

蔣經國前總統主政期間,所面對的兩岸、外交挑戰,依然是我們當前面對各種變局的重要參考。(參考,當然是參考,可不是依據或典範)

當時,面對兩岸軍事對抗的緊張情勢,以及中共當局對台灣的政治圖謀,他曾經說,「我們中華民國到今天所以能生存,有前途,有希望,有信心,主要是因為中華民國政府在世界上是堅決反共、不與任何共黨妥協的精神堡壘」。(這話是蔣經國講的沒錯,就是只提反共這件事情。)

今天,兩岸關係的時空環境,雖然已經有了很大轉變,但面對當前北京對台灣一波又一波的軍事及政治施壓,蔣經國前總統堅定「保台」的立場,毫無疑問也是當前台灣人民最大的共識,更是我們共同的課題。(強調時空變化,也暗示國民黨現在舔共,所才特別提蔣經國反共,而且還嫁接成保台,雖然蔣經國的目的是保護自己政權,但總之結果是台灣的確不受中國統治,有段時間還是全球跟中國最沒瓜葛的國家)

當前,國家的挑戰很多,我們有責任共同面對。差異可以互相尊重、歧見應該彼此溝通。但面對未來的挑戰,我們必須共同合作,繼續以台灣主體性的立場,團結保衛台灣,為世世代代的台灣人民守住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讓國家繼續往前進。(前半段要合作之類的場面話沒什麼問題,但總統把合作項目限制在只有台灣主體性,擺明在打國民黨的臉)

只能說,這篇致詞稿四平八溫,通篇都在打臉國民黨,說討好的人真的是搞不清楚狀況,或者說語文素養需要提昇。

對主辦單位,這致詞沒有失禮,還肯定主辦單位的付出。對台下的賣台集團,他們無法應對,因為通篇只引用一段蔣經國的話,而且正好就是他們背骨的指控。對民眾而言,的確有些人在緬懷蔣經國年代,對這些人,只要給他們一個「當年蔣經國反共」的連結就好,將當年繁榮的幻想概念連結到因為有反共即可,對不認識蔣經國的人,根本沒影響,至於討厭將經國,知道蔣經國真面目的人,這段話則根本沒稱讚蔣經國,因為目標完全是打臉現在的國民黨。

至於有些以為蔡英文支持蔣經國的,只能說你們居然相信統媒的說詞,這樣還算台派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