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一學期過了

先承認我心理幾個矛盾的部份,這些矛盾在這些年來互相爭奪比重最高的位置,所以一路影響我念研究所的決定,但如今都念完一學期了,可以來整理一下。

都快50了,念研究所其實是不輕鬆的事情啊!不過第一學期就這樣過了,好像也還好,當然之後論文才是關鍵,總之就上課而言,我從不擔心就是了。

從頭開始說吧!首先,我很愛唸書,這一點很多人會對我不爽,但反正我就是愛唸書,那怕是教科書。對,對我而言再也沒有比在學校上課更輕鬆的事情,不管是有考試還是報告,總之都絕對比上班快樂。

但就算是這樣,大學畢業也後我完全沒有念研究所的念頭,因為急著要賺錢,家裡有一堆債務阿!

更現實的是,我念的職能治療專業,重點是執照,考上執照,就安穩的執業,可以安穩一輩子。

我當然還是很愛唸書,但也因為如此更沒念研究所的急迫性,因為我自己會念,而且什麼都可以念,完全不會受限。

只能說,就算你念研究所,讀的書要比我多都很難,這一點我絕對有把握,當然論特定專業就沒什麼專業可言,不過廣度絕對大勝一般人,加上本身職能治療專業訓練,在統整資訊的訓練上面是很充足的,不然我也不會在網路上發表千篇書評,還自己寫小說,政論及法律文章也常被媒體轉載,還有機會主持廣播政論節目。

因為我可以輕易跨界。

但總會有極限,其實大概三十幾歲的時候,我開始思考要不要念研究所了,問題在於,這時我連孩子都出生了,怎麼可能隨便跑去唸書,要說在職班?那也要我感興趣才行。

對,問題來了,我好像什麼都可以念耶,因為全都有興趣。

是的,當時的工作,讓我對社會福利感興趣、勞工政策感興趣,或者直接就是對政治所、法律所有興趣,要不然就是自己原本興趣的心理所、犯罪防治所、成人教育所,或者自己專業的台文所、中文所、美術所。

全都是跨學門的東西,你要我怎麼選?

我不是亂想,上面這幾個研究所我都有興趣,也都有把握可以畢業,我的雜學不是說著玩的。

另一個現實的問題來了,我的工作讓我會需要常態性不定期加班,簡單說就是幾乎全年無休,我目前最高紀錄是連續三個月沒有休過一天假,因為公務員不受勞基法保障,沒有任何加班限制--而且沒有加班費。

在這種狀況下根本不可能去念研究所。

這種狀況到前年,我終於如願進行職務調動,換到一個可以正常上下班的職位,真是太好了。

更直接的是,太太先去唸了成教所,而且順利畢業,看她念的東西我也很有興趣,所以就換我去了。

老實說到了這個階段,選研究所變成是選時段……就選我時間可以配合的去念……這樣好像很混,但我真的就是這種狀況,總之必須有在職班可以念,而且必須是假日班,但又不能是週日,因為週日要去教會。

於是唯一符合要求的是成教所,週六全天班,其實一口氣上課八小時很操的,但對我而言這是比較能配合的時間。

就這樣,所以唸了一學期,而且念得很高興。

總之就這樣一學期過去了,但也不意外就是了,畢竟是在職班,要求不大一樣。

總之關鍵是論文,繼續努力。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