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聖靈充滿(4)--被聖靈充滿的感覺

好,今天專心談感覺,所以聖靈充滿有什麼感覺?

答案是,沒什麼感覺。

等等,我知道很多人看到這種答案會很不爽,所以我先講這個答案,我的意思是,還有別的答案,但要先講這個,因為這個答案才是最重要的答案,如果你真的知道什麼叫聖靈充滿,你應當會理解到這樣的答案才是最正常的狀況。

被聖靈充滿的時候,你根本不知道

我們一樣先看看聖經,我在「談談聖靈充滿(1)--有關假的聖靈充滿」這篇裡面已經舉出聖經裡有記載被聖靈充滿的狀態,而大多數當事人則多正好處在一個緊繃的情況,不管是正要跟人家辯論,或者快要被殺了,最好他們還有時間去體會聖靈充滿,實際上這些聖靈充滿的狀況,全都是旁人觀察到記錄下來的,對當事人而言,他們不過是在做一件他們應該做的事情,而且對這些屬靈前輩來說,他們應該根本沒注意到才對,因為對他們而言這只是裡所當然。

是的,當然聖經裡還有各種其他狀況,不管是被上帝充滿(舊約很多),還是被耶穌充滿,其實就是被聖靈充滿,很多人的確看見異像、發出預言,但以理那三個朋友還正被火燒勒!

但他們不需要特別強調自己有這種經驗,我再強調一次,被上帝充滿,重點是上帝要你作的事情,不是你本身,主角是上帝,你只是工具,身為工具沒什麼好吹噓的,所以就算你被聖靈充滿,你該關注的是上帝給你的任務,而不是你大笑大哭之類有的沒的,那頂多算是一種副作用而已,如果沒真正作用,那副作用就是多餘的。

也因為這樣,千萬不要動不動就用感覺論斷人家有沒有被聖靈充滿 ,更忌諱隨隨便便就宣稱自己被聖靈充滿(實際上聖經理沒人這樣自稱過),這非常危險,因為最不真確的正好就是感覺,你去看各種宗教都有「神聖感覺」這種東西,你憑那一點去說人家的是假的或人家的是邪靈?憑上帝的名?拜託,千萬不要這樣妄稱神的名,這絕對是重罪,因為你褻瀆聖靈。

再說一次,絕大多數的聖靈充滿,當事人根本不知道,可能出現在一次感動人心的講道裡、一次成功完成的高危險手術裡、一首觸動無數感動的詩歌裡、或者一個讓人無法相信驚險救援、一次帶人決志的臨終關懷。

這些彰顯上帝恩慈良善的地方,都會有聖靈的作工,這才是聖靈充滿的確據,因為我們看見果子,並因此感謝上帝。

這時我們才會說那個人被聖靈充滿。

在那邊西叭叭沒有任何作用。

被聖靈充滿的時候,你會改變

這是另一種情況,當你被聖靈充滿,是帶來感變的時候,雖然你可能事後才注意到。

對,事後,當下你可能同樣渾然不覺,只是事後想起來,你知道那個時間點在哪裡。

對保羅而言,瞎眼又張開那一刻就是他醒過來的時候,那時他被耶穌的愛改變了。

但更多時候事情沒有麼戲劇化,通常只有當事人自己知道,旁人或許過一陣子會說「你變了」,這是聖靈結出果子的時候,但原因只有當事人知道。

當然,這種變化也可能是漸進式的,耶穌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帶領改變了你,於是我們知道聖靈作工了,開口哈利路亞,並將榮耀歸給至高者。

是的,撒該渴慕耶穌,於是在耶穌邀請的時候,他讓耶穌進到他心裡面,他被充滿了,於是改變。

他沒有渴慕聖靈充滿,他渴慕的是「成聖之道」,因為他思考過,他知道怎樣是對的,但他不知道如何開始,直到耶穌進入他心裡,他公開宣告,因為他認罪悔改了。

他改變,而且變更好了。

你有日日更新嗎?你有感覺到自己的確可以變更好嗎?

被聖靈充滿的時候,你會被催促去成為上帝要你成為的人。

話說在前頭,大衛王也被被這樣「感動」過,但那次可不是什麼好事,而是處罰,他去數點人口,所以不要隨隨便便就宣稱被聖靈充滿,要看到果子才算數,倒在那邊發抖不算。

被聖靈充滿的時候,你會感受到各種不同情緒?

對,前兩種被聖靈充滿的感覺,是聖經中明明白白記載的,是可信的,有結出聖靈果子的狀況,但很多教會卻只關注在第三種狀況,甚至只承認第三種狀況,然後否認其他教會的前兩種狀況,並宣稱那樣不屬靈。

沒錯,被聖靈「觸摸」的確可能有各種強烈的情緒反應,這也是聖經有記載的,但就正面狀況來說,大多是感受到滿滿的喜樂與平安,我是說,那種真正強烈的喜樂與平安(強調一下,是兩種同時出現),基本上人類會出現的情緒反應是「靜靜的帶著笑容哭泣」,對,我再說一次,是「靜靜的帶著笑容哭泣」,這是極為強烈火熱但內斂冷靜的激動情緒,雖然看起來一點都不激動。

之前我提過我在某次營會中理解到我原來很早以前就領受過方言恩賜了,於是我笑了,對,就是這種笑,然後一邊流淚,這時我的方言口語禱告逐漸停止,只剩下左手的抖動。

是的,我的方言禱告都隨著左手的不自主抖動,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而且手抖動的時間會遠比口語還要久,當然也同樣是無法控制的,說開始就開始,嘴巴已經可以開始一般對話了手也不停下來,簡直跟阿茲海默症一樣。

但總之的確有出現這種體驗,但接下來就不好玩了,因為我感受到急迫性,所以我開始寫神學文章,直到今日,經持續好多年了。

也有許多人感受到的是羞愧與悔恨,他開始認罪、悔改,這都是很美好的見證,幾乎每週的耕心週刊都有相關見證可以看,而且不需要什麼方言禱告,或者說,如果沒有理性理解,你根本也不會悔改,因為悔改的前提,是你有能力真正分辨是非對錯,這是完全理性運作的過程,或者說,要有理性基礎才會有正確的感性反應。

但,這其實也回到前一點,就是帶來改變,換句話說,是否真的被聖靈充滿,是一項「遞延觀察」,你不可能立即知道,因為「感覺的當下」就是被感覺充滿,如果你還能分割意識出來平行思考「喔耶!我現在正被聖靈充滿」,這其實也滿有趣的就是了……

知道我為何上面說被聖靈「觸摸」了吧!因為你只是碰到皮毛,離充滿還遠得很。

不過還有一些雖然聖經沒直接提到,但的確在聖經裡可以看到的狀況,例如掃羅王就被上帝處罰「說方言」被看笑話,而摩西時代也有一堆長老「忘形放言」……老實說舊約時代說方言幾乎沒好事,而且很明顯是屬於「聽不懂的那種」。

到了新約時代,沒錯,耶穌說要賜下「新的靈語」,於是有了五旬節的神蹟,這些人說的是「各地的鄉音」,是「聽得懂的語言」,當然保羅也提到他「私底下」會說方言,因為如果你要公開講那種人聽不懂的,必須「有人翻譯」。

這些就先不管,我們談感覺,總之這種狀況各種說法都有,先不管真假(因為我們非常確認裡面有些是假的),總之什麼狀況都有,高興、憤怒、悲傷、看見異像(或者說是幻覺),反應從大哭、大笑、倒地、嘔吐……同樣什麼都有,總之聖經裡沒有,對,聖經裡沒有。

對,聖經裡被聖靈充滿的狀況,大多不是這種激動戰士型的,「除非是被處罰」(舊約很多),但我自己也會說靈語,也會手抖,雖然我的感覺一向是很寧靜的(我太太偶而會有激動的情緒,但外表同樣寧靜),但也只是我個人感覺,我不能代表全體發言,所以我只能說,或許真有各種狀況。

但我毋寧說這只是被聖靈觸摸而已,離聖靈充滿還遠得很。

何況裡面真的有假貨,而且重點一樣,我們要到最後看見果子才算數。

拋棄無益感受,認真結出果子

因為聖靈的果子才是唯一重要的,也是聖靈充滿的唯一確據,因此在看見聖靈的果子以前,去尋找這種感受其實是非常無聊的行為,甚至根本是錯誤心態,因為你搞錯重點,重點是達成耶穌交待你的使命、達成上帝給你的命定,而不是「享受聖靈的同在」(對,我真看見不少人這樣講),你是在享受什麼阿?

但這的確是當代宣教的危機,因為這種速食性、享樂主義的論點,搭配迷幻的現代音樂,如果再加上美食、燈光,還有一群同工一起開趴,就跟吸毒一樣,很多人會沈迷,然後以為這是靈恩。

於是過去風光後來崩壞的成功神學,現在用享樂神學或躺平神學回歸了。

將三位一體的神變成獨尊聖靈,並加以偶像化,這的確是危機啊!

我們來做個整理:

聖靈充滿當然是好事,但不是你能選擇的

大家都希望聖靈充滿發生在自己身上,但那從來都不是你能決定的,雖然有人會提耶穌說凡我們所求的祂都會求父給我們(太7:7-8),是這樣沒錯,但我們求的跟上帝給我們的命定是一樣的嗎?這完全是不一樣的事情,不該混為一談,因為聖靈的恩賜是上帝依照祂的規劃分派的(林前12:11),如果你帶著錯誤的期望,最後也會有錯誤的「感受」,因為你被自己的情緒帶著走了。

聖靈充滿其實是一個既成事實,重點是活出基督的樣式,完成上帝的命定,這樣的感受才是真實的,你要先把主權交給上帝,才可能真正領受。

聖靈充滿不是什麼戲劇性的事情

聖經裡講到聖靈充滿,大多有其他更危急的事情正在發生,例如快要被殺之類的,唯一的例外是五旬節那次,也只有那次,我說過很多次,那次就像摩西分開紅海一樣,象徵一個劃分時代的記號,是上帝神蹟的一部分,主權在上帝,不是那些會眾,因此那也是唯一的一次。

不然聖靈充滿一直都是用其他方式展現出來,別忘記聖靈的恩賜總共有十種,為何偏要去看那個聖經理明擺記載是最不重要、也不該公開展示、邪靈也能輕易模仿,而且根本無法判斷真假的方言禱告呢?

聖靈充滿其實是人的本質,我們要把這個恩典活出來

之前我就提過,當上帝把氣息吹進我們這批塵土面,我們就已經領受上帝的奧秘了,只是這種領受有各種階段,與其說是領受新的東西加進來,不如說是讓真面目顯現出來,因此我們本質上就是聖靈充滿的,但我們需要與主更加親近,更加交託,這樣才能為主所用,活出基督的樣式,也就是讓聖靈「滿出來」,這是一個外顯的狀態,為了要結出果子來。

因此我們領受各種恩典,可以用來「有益於眾人」,這才是最重要的,至於「附帶一些肉體無法承受的反應」,比方說方言,這是最小的恩典,可能是為了讓你愚頑的心可以打開,切身感受上帝的力量,不然一般人並不需要這個,他們可以很自然的使用聖靈的恩賜來做上帝交辦的事項。

但如果你有不安與懷疑,的確方言禱告可以作為一種安慰,讓你知道上帝的同在,但因為邪靈也會玩這招,所以其實最終我們還是需要其他確據才行。

總之求方言是最沒必要的,甚至可以說「求」方言本身就是危險的,因為你不該求,要求更好的。

最重要的恩賜是愛

一個有愛的基督徒,如果你說因為他不會方言,所以不屬靈,沒有受聖靈的洗,我真的只能說你是胡說八道了。

哥林多就會就是陷入那崇拜方言的偶像崇拜危機當中,才讓保羅寫信去提醒,不要誤入歧途,要求更好的恩賜、不要在聚會中一群人講「沒人聽得懂的」方言、如果沒人翻譯方言就該安靜,但他也說「不需要禁止說方言」,所以聖經的記載很簡單,就是「要說方言你自己在家說就好,在聚會中不要這樣做」。

因為重點是要造就人,如果你只想造就自己,就該私下進行,不要變成喜歡公開表演,甚至拿恩賜逼迫人的法利賽人。(林前14章)

保羅甚至警告了,如果有人宣稱自己有屬靈的恩賜,卻忽略保羅的警告,那我們也不該理會。

簡單說,靈恩派的說法我們根本不該理會。

當然,既然說方言不禁止,所以教會也的確該教導正確知識,免得有人領受了確不知道,或感到害怕恐懼,這一點倒是許多教會該反省的,因為沒有造就信徒理解這些恩賜,這跟引誘信徒迷信方言一樣不是好的,或者而造成會眾受到靈恩派謊言的引誘,這可不是好事。

重點要要從愛出發阿!你要找被聖靈充滿的感覺,那就從愛開始,就這麼單純,不是西叭叭,不大哭大叫、不是倒地不起,更不是看見幻覺。

如果你不能從約拿的神蹟中領受上帝的愛與體會聖靈的神蹟,那你就不是屬基督的,不要沉迷在神秘主義裡面,那一點好處也沒有。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