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宗教統治:基督宗教如何塑造世界,一部橫跨兩千五百年的人類史 Dominion: How the Christian Revolution Remade the World

雖說目前世界上最多人信奉的宗教是基督教,但也因此背負最多負擔,各式各樣的負擔,這一點雖然也是理所當然,但久了以後,很很多事情都被人遺忘,甚至搞錯了。

或者覺得理所當然,忘記這個理所當然從來都不理所當然,而是有原因的。

很多事情喔!說實在的雖然我以前也有稍微注意到好像哪裡怪怪的,但從沒有系統性的理解,直到這本書登場。

要直接說結論的話,就是這個世界基本上已經完全被基督教價值觀統治了,哪怕你反對,甚至痛恨基督教,你也無法閃避基督教的思想,因為你用來檢討基督教的理由,基本上也是基督教式的想法,只是你自己不知道而已。

所以,如果你堅持要討厭基督教,最好不要看這本書,不然你會發現,不管你怎麼找理由反對,最後你用的理由,都是基督教的理由,那還不如繼續當個為反對而反對,什麼都不知道的人好了。

這本書從基督教成立之前開始,以一連串歷史事件,描述基督教如何打造「每一個當代」世界,如何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思想變革,征服世界上的其他價值觀,以至於連反基督教的人,所使用的也是基督教的價值觀。

先提幾個我們現在習以為常,甚至認為「本該如此」的價值判斷,比方說我們推崇理性、支持科學研究、認為人人平等、人擁有天賦人權(甚至開始講動物權)。這些觀點現代人垮垮而談,彷彿一切都是那麼理所當然,也不需要任何理由,但實際上當你真心去探究「為何如此」的時候,會快就會發現一切並非裡所當然。

而且你會發現你很難拼出什麼很好的理由來解釋為何應該如此。

例如為何認為人人平等?

是的,有數不盡的社會學、政治學或哲學研究者(從大師到學生)拼命想要寫出一個放諸四海皆準而且永遠成立的定律,因為如果有例外,那麼人人平等就不是什麼真理了,這對所有爭取人權的人來說都會是難以忍受的重大挫折。

但沒有答案就是沒有答案,偏偏這個概念為何可以被全世界的人接受,其實答案很簡單,因為這答案來自於基督教神學,哲學或社會學、政治學當然找不到答案,除非你採用神學來回答。

於是在研究者閃避答案的同時,大家已經先接受了這個命題,所以研究者放心的去處裡其他議題,例如制定符合平等要求的法律之類的,而不再去討論平等本身。

本書也差不多是濃縮了基督教發展史,不管好的壞的全都寫進來,然後我們看見一個思想上的征服史,遠比血腥殺戮更加激烈。

故事從羅馬人進攻耶路撒冷開始,這個古代最強大也自認最文明的國家,遇見了一個奇怪的民族,他們「有宗教」(羅馬人其實沒有宗教,雖然有各種信仰,但沒有有體系的中心思想,但他們也理所當然的認為這樣才是對的),而且完全無意與羅馬融合,明明這招在古代早有許多大帝國採用過,而且還滿成功的(亞述、巴比倫、印度、中國),而且神明不是多多益善嗎?反正全都供奉就好。

羅馬,說古代世界(不管是哪個文明)的權力觀點全都很簡單也很直觀,就是拳頭大的才有權力,沒有平等這回事(雅典的民主是奴隸制下的貴族休閒,而且只屬於男性),因此在性方面,更是權力展示場所,男性暴力無所不再,終極的權力展現當然是男男性行為,代表成為人上人,可以宰制其他男性。

這個核心很重要,基本上這就是一神教與其他宗教最大的歧義點,因為一神教的概念,在於除了唯一的神以外,其他都只是受造物,因此人人平等,這在世界是非常奇怪的觀點,是非常奇特的價值觀。

所以從舊約開始,一直讓牧羊人繼承王國、小兒子取得長子名份。整本聖經都在告訴你,在神面前你是如此卑微,而且你應該卑微,因為弱者才是有福的,強者應該為弱者服務,因為神叫日頭照歹人也照好人,在絕對的至高者面前,你只能臣服。

這個核心觀點完全違反人類本能,尤其是強者絕對會不甘願。

羅馬帝國就很不甘願,於是迫害開始,但革命已經展開,弱者將取得國度的權柄,讓早期基督徒甘心被釘在十字架上,或者在競技場被野獸撕裂,因為上帝的應許已經下來了,他們已經成為勝利者。

不是即將,而是已經。

終於,羅馬帝國遇到一位意外的「弱者」,來自皇帝的妻子與母親,在皇帝面前這兩位女性當然是「弱者」,但她們讓皇帝改宗了。而當皇帝自許為弱者的朋友,帝國整個被翻轉過來。

然後換教會掌權,而且居然跟皇帝站同一邊,這種事情從沒有過。

但也因此分裂,這裡又要提出基督教價值觀一個奇怪而且反直覺的部份,就是「人不該有王」,於是有些基督徒跟皇帝走在一起,有些希望分權。

再一次,弱者必須得勝,政教分權必須落實(至少在「法律」上),而各地小教派的分權也出現,各種理論必須被同意擁有發表的空間。

但各種理論帶來各種意見,也帶來殺戮,於是一個更高的原則又被確立,一個「普世」的觀點。

於是歷史再次改變,當教會提出普世觀點時(這繼承了人人平等的概念),寬容必須被執行,於是學術開始蓬勃發展,修道院成立大學,教皇頒布學術倫理準則與大學自主的原則,避免政治統治者插手學術界,因為學術界是宗教的輔助者,因為聖經說人類受命管理世界,因此研究世界的科學須受到保護,不該被統治者利用。

這一點跟中國所有的人都只為天子這個政教合一的唯一偶像服務不同,在中國連神都要聽命於皇帝,神的地位由皇帝冊封。

但普世的概念進一步帶來質變,有些教會越世俗化,開始連想法都世俗,有些教會醉心研究,完全沒注意外面世界已經跟不上,一邊提出各種得罪權力者的論點,例如「更進一部分權的日心說」,因為這挑戰了教會與帝國一直相信的亞里斯多德理論(地心說其實是希臘式的觀點)。

就這樣一步一步,每次基督教的變革都讓世界價值觀進一步的基督教化,然後久了以後,又有新的想法出現(但又往往是更古老的回歸),為了擊敗強者,讓弱者掌權,直到今日。

這真的非常精彩,真的敗也基督教,成也基督教,重點在於神學的進化,而這一點從舊約聖經就開始,因為聖經裡自己也揭示了這樣的進化(聖經裡在堅守價值觀的原則下,世俗與律法層面卻是一直改變,所以聖經前後文的「規定」不同是很正常的現象),但一切卻又是為了回歸原點。

最後,我們現在所能接觸到的各種「當代」價值觀,基本上全都是基督教的了,不管是自由民主人權,還是人本環保法治,我們的政治想像、世界想像全由基督教神學劃定,就連資本主義與共產主義都是源自於聖經,只是不同的人拿去玩出不同的東西。

不論好壞,全都在掌握之下,矛與盾都是基督教,而千百年來累積的不同思想層層疊疊。大家也習慣拿自己想要的部份去使用,然後吵架。

但也因此,想要堅守自己價值觀的伊斯蘭教部份教派(不接受普世主義的,但其實普世主義跟全球化本身就是非常基督教思想的概念),採用了最後的手段來展示自己的信念。

也只剩這招了。

這樣說好了,連廢話大全的靜思語也抄了很多聖經話語,因為不這樣也不行。

因為現在世界各種「普世價值」,已經幾乎不可能挑戰了。

你說其他宗教或文化也有相同價值觀?這樣說好了,這是你用現在的立場去看過去而已,而你現在的立場,早已經是……

宗教統治:基督宗教如何塑造世界,一部橫跨兩千五百年的人類史(上下冊)
Dominion: How the Christian Revolution Remade the World
作者: 湯姆.霍蘭 
原文作者: Tom Holland
譯者: 蔡怡佳, 陳正熙, 陳愷忻
出版社:啟示 
出版日期:2022/11/19
語言: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Knowledge
規格:平裝 / 840頁 / 21 x 14.8 x 5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出版地:台灣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