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就人的講道--前提是你要去聽講道阿!

臉書粉專「不在教會的日子」 前一子陣子有個討論滿有趣的,提到「我想聽什麼講道」。

這題目還滿多人討論的(這粉專其實很多討論的題目都很有趣,很能刺激基督徒反省自己信仰景況的),很多人提出各式各樣的類型、主題、風格。

那我自己喜歡哪種講道?其實我對這問題的第一個反射性想法是「我喜歡的別人可能不喜歡」……沒法,身為作家,長久以來都會在「寫自己所愛」、「寫讀者所愛」跟「寫可以賣的」之間拉扯……而且寫部落格快二十年,又寫了一堆書評影評,接受到的讀者反饋也不少,所以對於這種喜好問題,很直接會提出「不確定答案」。

但這不算有誠意的答案,只是一個臨時塘塞的理由,實際上我的確有偏好的模式,只是對於這種偏好,身為基督徒很清楚知道我喜歡跟我需要是兩回事,我想這值得我特別寫文章來解釋一下。

身為嚴重的鉛字中毒者,讀聖經難免會以研究者的角度進入,換句話說,聖經本身在學術性的層面就已經很讓我感到喜樂了,那種拿出原文來查考的學術解經式講道的確讓我十分欣賞,而且有更多得著與感動,也有更多靈性上的啟發。

當然,我這種說法可能大多數人都不會相信,被靈恩派誤導的人更難理解研經為何才是最能接觸聖靈的方式,因為他們只聽從自己的心意,隨著肉體眼目情慾來尋求感動,當然這種作法很容易被邪靈牽著走,若因此忘形放言,他們可能又更會覺得這是聖靈感動,就越走越偏了。

不過上面這種解釋只會讓他們起乩就是了,我也只是故意提出來刺激他們一下。

總之對某些人來說,喜歡讀書好像犯罪一樣,更好笑的是他們可能會要孩子用功唸書不要死背,要融會貫通……但要他們好好念聖經馬上就說不要研經……一樣領受聖靈感動,那麼喜歡研究學習總比找理由不敢研究學習好吧?

但牧師用這種方式講道好嗎?這是另一個問題,因為講道跟上課還是不同的,首先台下會眾狀況全都不一樣,不管是背景、認知能力、注意力水準甚至昨晚有沒有睡好,全都會影響。

其實仔細想想,我這輩子聽過得牧師講道,讓我大受感動的是哪幾次,又有哪些類型?

我發現,平均上的「我喜歡」跟真正給我帶來啟發、感動的講道,或許沒有直接的關聯性。

是這樣的,我有過幾次我聽了想睡,覺得無聊的講道,但事後我太太或其他會友很興奮的跟我說有多感動之類的。相反的,也有我非常激動領受的講道,我太太只是一句「喔」就帶過去。

實際上,事後想起來這些講道可能沒特別了不起,重點是在正確的時機聽到正確的信息。

那是上帝安排的信息,甚至可以改變生命,讓人從新得力。

於是,如果問我喜歡聽哪種講道,那我會說,我想聽「上帝為我安排的講道」。

我大概一樣會在聽講道的時候感到無聊、閉目養神、讀耕心、教會公報、自己翻聖經(但絕對不會玩手機,謝謝),但我知道或許這次的訊息是特別為某人安排的,並為此獻上感謝,同時理解上帝也會在我需要的時候給我需要的信息。

有趣的是,有時候甚至會讓我聽見很糟糕的信息,讓我聖靈充滿,上帝會催逼我回家馬上打一大篇譴責的文章勒!我版上那一大堆批評靈恩派的文章幾乎都是這樣被聖靈趕著寫下來的,其他文章反倒可能單純是我自己的研究感想。

想要聽到喜歡的講道,先決條件是去教會聽講道啊!老實說,一年裡有一半的講道不會讓人想睡覺就很棒了,至於改變你生命的講道,只要夠關鍵,說不定一輩子一次就夠了。

所以,還是帶著期待與感恩去教會聚會吧!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