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HQ事件的真相(The Truth About the Harry Quebert Affair )

HQ事件的真相(The Truth About the Harry Quebert Affair )

作者:喬艾爾‧狄克(Joël Dicker)
出版社:愛米粒
閱讀版本:試閱本

雖然我很想說,這本「HQ事件的真相」可以直接空降我心目中最精采推理小說第一名,但另一方面,這本書其實遠不只是一本推理小說啊!



看過的推理小說著實不少,偶而會碰上一些作品很難歸類,大多是因為這些作品有著鮮明的「它類特質」,不過這本書倒是完全不同的情況,一來他的的確確是本推理小說,二而是他在「它類」的表現上,不但有著多樣性,而且也都非常精彩。

先說一下「它類」的部分。

首先,這是本寫作指南,雖說有著「傳說中的三十一條規矩」,但書裡只提到一部份,卻也是貨真價值很值得參考的指引,對於身為創作者的我來說,是很受用的經驗分享。

也且這些分享在小說裡可是佔有重要性的,不是點綴用途。

何且本書也好好地把那種作家病給描寫出來了,雖說我自己一本書也沒出過,但好歹已完成作品已經有五六本之譜,所謂創作瓶頸,我也很沉重的親身體會過,所以這本書真的是本寫作教學指南沒錯啊!

再來,他是愛情小說,而且是異常激情的那種,偏偏本書沒有任何激情的性愛場面,反而是一堆壓抑過度造成的身心失調症狀,但就算如此,本書依然描寫了非常美麗而且純粹的愛情。或者太過純粹,所以也太銳利,很容易割傷人。

一般來說,我看羅曼史文類,那類情話綿綿的部分我都是直接跳過去的(雖說試讀過不少,但我要承認我常跳過這部分內容),但這次我可是老老實實地好好閱讀了,因為真的寫得很棒啊!

某方面來說,本書正是由這樣的激情所驅動的,每個人都是。

說到每個人,這本也算是成長小說,描寫主角從小開始的表現。雖說主角小時候的故事篇幅不長,卻非常深入,讓讀者對主角的人格特質有很鮮明的印象。

跌倒後自己爬起來的人,真的不一樣。

這也後主角所有的付出有了很有存在感的情感重量,也讓主角的情感成功的渲染給讀者,尤其在最後讓人......

這也是本社會小說。講到這個就不得不提書中兩組前然不同,但卻非常搶眼的人物,一是主角父母,尤其是他老媽,然後是出版社,尤其是大老闆。

這兩個算是社會現實中最鮮明的存在,截然不同,卻同時存在我們身邊,當然,我們身邊的人也許沒機車到這種地步(畢竟國情不同),但我們身邊總是找得到這種人,一是用自己的方式毫不保留的為你著想,雖說你可能氣得要死。另一個是竭盡所能地要要利用你,不然就一腳踹死你,自私得要死的傢伙,但有這種人幫忙可是會飛天。這構成了一幅有趣的人際關係網路,說真的,少了這兩組人馬,本書的閱讀樂趣會少上不少。

當然,如果再把媒體、律師這票人加進去,簡直是一團亂,但卻是社會運作的好一張浮世繪。

不過,最重要的一點在於,這是本推理小說。

推理小說通常喜歡在最後才揭露真相(提早揭露的,有時候會被歸類為犯罪小說,因為推理的部分比較少),這本也不例外,但那種最後大逆轉的事情,在本書裡面居然可以翻上好幾翻,是說,怎麼會一大堆嫌疑犯呢?

更慘的是,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怎樣叫做可惡,有時候真的很難界定,這也讓本書裡那種純粹的愛情顯得如此神聖而高不可攀。

是的,如果真的實現了作家天堂的願望,故事會變成什麼模樣呢?我不知道,但有時候,也許提早結束真的比較好。

是的,推理的部分我反而不想談太多,畢竟出版社都交代不能把結局講出來了......

總之,問題回歸到諾拉這個女孩,一個公認美麗而且迷人,大家都認定她會幸福的女孩,在15歲那一年失蹤了,直到33年後她的屍體被發現,因起軒然大波。

真的是大波,那種921等級的地震,把一切都改變了。

是的,作家追求真相,一個善良的真相,因為這是美麗的。

那怕她源自一個看來邪惡的源頭,正如聖經所言,凡事互相效力,上帝說要讓一切在最終成就美善,就必為真啊!

至少,故事的最後帶來這種欣慰的感覺,只能說,作者真的是作品的上帝。

真是太好了。

PS. 有所謂書中書,但這本可是書中書中書喔!

留言

  1. 匿名24/10/1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匿名24/10/14

    請問您有看過 the goldfinch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