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佔領政治的重點是什麼?

青年佔領政治,在最近算是不少網友討論的議題,請注意我說網友,因為實際上我在外面跑來跑去的,沒聽見有人談這個。

話說在前頭,基本上我是贊同青年佔領政治所提出來的理念的......理念。

向下修投票年齡到18歲之類的,或者鼓勵年輕人投身基層選舉,這些我都很贊成。不過方式我就很有意見了。



其實很多年前我就一直在呼籲培養年輕人投身基層選舉的重要性,請注意我說的是「培養」,當年我所呼籲的,是希望現有政治人物身邊一些年輕的助理,應該投身選戰,把平常在基層跑所經營的歷練拿出來利用,而不是讓一群選舉菜鳥投身選戰,在沒老鳥帶領下,想弄些所謂團隊創新的方式打選戰。

倒不是說不好,只是身為長期在基層觀察的「不大素的素人」,加上以前在市政府工作的經驗,在在告訴我事情沒這樣簡單。

雖然很多人說選舉是理念之爭,理想狀況之下我其實還滿認同這種說法的,但現實往往很不理想,當然,理念非常重要,或者說是最重要,但卻不是唯一條件。

上次青年佔領政治在嘉義辦選戰營,我有去旁聽一下,剛好聽到馮光遠在發表演說,他提到很多政見其實有共通性,可以用中央廚房的概念來串連。

偏偏我就是對這一點有意見,不是說政見沒共通性,問題出在共通性的政見,「廢話度」也是最高的,比方說水溝要通、不要淹水之類政見,基本上就是雞肋。雖說一隻雞不能沒雞肋,但大家看的是羽毛。

我真的要說,這些年輕人的羽毛在哪裡?

說真的,越基層的選舉越難容忍空降的候選人,當然,我不是沒見過老里長突然就被不知道哪來的新人幹掉,但要知道,發生這種事情,幾乎都是因為原來的村里長自己太不長進,而不是新人太強。

我很想知道青年佔領政治在這部分的評估做得怎樣?你們真的知道村里長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嗎?

要知道,村里長是沒薪水的,只有「津貼」,聽好了,津貼不是薪水,簡單說,村里裡面只要有紅白包,就是從這筆錢支出,別以為紅白場子一堆政治人物的花圈,要知道,這些全是公費支出,政府官員用的是特支費,村里長用的就是那個「津貼」。

所以你以為當村里長有45K,請三思。

再來,村里長「真正份內」的工作,基本上有幾個分類,一是協助送各種申請書或開立證明,比方說申請中低收入戶、清寒證明之類有的沒的,若是這類的工作還好,反正村里幹事會處理。真正麻煩的是「造假」的部分,這個知道的就知道,不知道的話......你連這個都不知道還敢選里長?當然,這是錯的,但卻是很普遍的,請先想辦法教育民眾不要貪圖一年幾萬元的補助款,是的,去教育看看,一萬個里民裡面只要有一個民眾搞這套你麻煩就大了。

第二類是水溝不通、交通號誌壞掉或希望能安裝監視器這種,這算是標準服務內容,但實際運作層面,很多跟你敢不敢去縣市政府拍桌子罵人有關,我沒唬你,千萬不要以為送個公文問題就解決了。

第三類是協助政府施政,比方說益政宣導、防災演習、發放百歲人瑞禮金之類有的沒的,這部分倒是單純,就當一個縣市政府行政端點的工作,而且這部分的行政流程大多是村里幹事在負責。

第四類是挑戰性最大的,就是調解糾紛。這部分就不多說了,因為這是最重要任務,也是最需要倚老賣老的部分,當然,如果你是專業心理諮商人員,也許你有那個實力,但人家賣不賣你面子又是另一回事了,里長「伯」的講法不是隨便來的,村里長也是唯一不限學歷門檻的選舉,嘉義市甚至有不認識字的里長,問題就出在他面子夠大。

以上還只是正式的工作內容,至於其他有的沒的,比方說老是有人跟你借錢這種......別說我危言聳聽,我很希望現行村里長一堆亂象能獲得解決(比方說那個有人借錢這種),我也很希望青年真能佔領政治,扭轉錯誤價值。

但你要一堆政治素人,而且還是沒有資源的素人進去參加選舉,我真的覺得有點太過。

這些人是否有豐富的社團經驗、社運基礎得以處理這些衝突呢?至少我目前看不出來有在做這方面訓練。

當然,我要說,的確已經有不少年輕人參選村里長成功的經驗,但要知道這些人常常是第二代,或者有相關背景。我不知道現在青年佔領政治的參與朋友有怎樣的背景,我只能說,除非你的對手真太爛,爛到人家很想換、或者爛到人家懶得去投票(又以這一點最常見),不然真的只是在選個賺經驗點而已。

很多人說「我根本不知道村長是誰?」是的,這是台灣普遍現象,而我想先問問現在想參選的年輕人幾個問題:
1.你在參選之前,認識你所屬的村里長嗎?
2.你知道村里長平常在做什麼嗎?
3.你覺得村里長應該是怎樣的,才能做到讓大家都認識你這個村里長,而且覺得村里長很重要?

我非常希望台灣現在的政治文化能好好翻轉,也很高興有一群年輕人要投入這樣工作,但我希望他們在投入的過程能除了自己成長之外,民眾也能有所學習。

你是要告訴你的里民,現任里長太爛,你可以做得比他好嗎?

你是要告訴你的里民,里長要選理念,選你這個理念比較好的嗎?

這都是要先想好的問題,你要想好你能如何教育民眾接受你的理念,但就算民眾接受你的理念,跟讓你當里長又是兩回事,你有先想清楚這兩者間的分別嗎?

我很欣賞青年佔領政的理念,但說到落實這個理念,方法真的有檢討的必要啊!

回到我說的培養,其實是需要時間的,不管是投身社區服務、參與基層社團、參加社造活動,或者留在家鄉工作、經營鄰里人際關係,這些都不是幾個月能辦到,換句話說,青年佔領政治,應該從青年回鄉工作個幾年開始啊!

留言

  1. 匿名24/7/14

    為什麼之前好像就已經看過跟這篇很像的文章阿?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