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風起(風立ちぬ)

風起(風立ちぬ)
導演:宮崎駿
編劇:宮崎駿
作畫監督:高坂希太郎
美術監督:武重洋二
色彩設計:保田道世
攝影監督:奧井敦
音響監督:笠松廣司
音樂:久石讓
動畫製作:吉卜力工作室

身為吉卜力動畫迷,自然沒有片子出了不去看的道理,不過這部片子就真的讓我等了好一陣子,理由很簡單,因為這部片子小孩比較沒興趣,所以沒去電影院,只好等出片了。

但我錯了,小孩不會沒興趣,只是興趣不一樣而已,我都忘記這片子裡一堆飛機啊!

話說這部片子早在企畫階段,就已經引起很大的討論,主要原因當然跟日本過去侵略整個東亞的歷史有關。基本上任何人想去處理這個時代的故事,只要是站在日本觀點,都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何況是以二戰時的一代名機--零戰--的設計師當主角,要知道,在美軍野馬機出來之前,零戰可說是太平洋殺手啊!就連喬治魯卡斯的星際大戰,片中帝國的鈦戰機,就是以零戰為創意來源的啊!

不過影片其實跟這些軍國主義一點關係也沒有,只有小人物的掙扎而已。

當然,為了想設計超讚的飛機,在戰爭時期只能無奈的設計軍用機種,聽起來是有點推卸責任,但個人意志在那個年代,的確是不容易受到肯定,就連當年德國很多核能專家,雖說本來想的是發電,但不願幫納粹而逃去美國,最後卻也做出同樣的東西。

很弔詭啊!

此外那個男人以工作為重的年代(其實至今也許有淡些,但依然如此),犧牲妻子看起來很悲壯沒錯,但我們家兩個孩子都看得出這種作法有違他們的價值觀。

無妨,他們有意見才是最好的,怕的是他們就這樣接受哩!

總之這部片子很有思考的價值,也許聲光不若過往的片子刺激,但我卻更喜歡。

某方面來說,這部片子才是最有日本文化感覺的作品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