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代做功課股份有限公司(宿題ひきうけ株式会社)

代做功課股份有限公司(宿題ひきうけ株式会社)
作者: 古田足日
譯者:嶺月
出版社:健行
出版日期:1998/06/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9680493
叢書系列:生活叢書
規格:平裝 / 240頁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重排初版
出版地:台灣

先強調一點,這本書原本出版時間是1979年,已經有點年紀,跟另一本我也介紹過得巧克力戰爭(1965)一樣,都是有點年紀的東西,所以就內容而言,有些東西其實與現在的教育思潮不大相同,但某些部份卻衝擊更大,很值得一看。

這是本童書,主角、場景全都是小學,但討論的東西一點都不簡單。故事從「代做功課股份有限公司」開始,但其實這家公司在開頭幾頁就解散了,可是卻影響了整本書。是這樣的,有人討厭寫功課,有人只擅長某些部份的功課,於是有人想到開家公司,替大家寫功課(不是抄寫功課,顯然日本四十年前的小學作業就比台灣先進,他們的功課都涉及研究或調查),總之就是接受委託之後,有人負責把答案找出來,讓大家可以照著寫作業。

然後這公司被檢舉了,畢竟功課應該自己寫。

但問題沒這樣單純,重點在於,謂何要上學?謂何要寫功課?

這本書給的答案當然比較是科舉式的,畢竟是那個年代,不過人家的故事沒那樣八股,人家已經開始討論社會變遷了,比方說最震撼的引進計算機,結果最夯的珠算檢定突然變雜耍。引進交換機,接線生突然全部失業。

是的,你在學校學的東西,有多少是出社會之後還有用處的?我們要學的到底是哪種技能?死背還有任何意義嗎?學校到底有沒有教孩子研究、類推、預測、改變?

從這一點看,台灣的教育還遠遠不及格。

近年台灣開始推廣翻轉教室,但其實還遠遠不夠,我們很清楚有多少老師與家長還是在教思維之下成長,而且甚至沒能力演化出新的適應能力,更慘的是還用這個來繼續箝制孩子的發展。

連這本我覺得內容多少已經落伍的書,台灣都還跟不上……

建議大家找來看看,人家四十年前的童書就已經超越台灣現狀了啊!然後我們還看見一堆靜思語或弟子規的鬼東西在國小裡面散佈勒!

留言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