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別讓我走 Never let me go

別讓我走
Never let me go
作者: 石黑一雄
譯者: 張淑貞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5/08/29
語言:繁體中文
ISBN:4717702091064
叢書系列:iFiction
規格:Readmoo電子書
出版地:台灣


諾貝爾獎得主的作品耶!我必須承認,「這類」作品我看得很少,畢竟,這類書當然無疑的偉大,但也多少有點閱讀門檻,講白一點就是我沒有那樣感興趣啦!

但這次不大一樣,因為很難得的,作者以前的作品我已經看過,就是我給予超級高評價的「被埋葬的記憶」,這本真的超級讚,讓我非常喜歡石黑一雄,結果他得了諾貝爾獎,呵呵,難得有諾貝爾獎得主的作品是「先看過而且很喜歡」的,所以接著買也是很自然的事情啊!

說點題外話,反正也不怕粉絲不爽,村上村樹的書,老實說就是被我歸類文有門檻我不大想看的那種,這當然是偏見,這這世界上書這麼多,沒有靠一點偏見幫忙篩選還得了,我只看過一本挪威的森林,是大學時看的……老實說沒感覺,後來書被學弟借走沒還,就這樣囉!

這本「別讓我走」同樣讓人很感動,而且有更多不同的感觸,畢竟,這是本科幻小說。

說起來,這本很有布萊柏利卡爾維諾的味道,或許夢幻不如布萊柏利,詩意不如卡爾維諾,但綜合起來,力道只有更強。

一如「被埋葬的記憶」,這本書也跟記憶有關,主體放在一群複製人身上。

我說過很多次,幻想文學的關鍵在於設定,設定是幻想文學成不成立的起點,因為設定主導了故事的價值觀。

故事裡有個學校,學生全是複製人,而複製人活著只有一個目的--成為器官捐贈者。

作者刻意很尖銳的把故事背景放在二十世紀下旬,一個「很現代」的時代,複製技術剛開始萌芽,相關倫理討論也還在進行的年代,但他卻直接了當的從複製羊跳到複製人,而且這些人是器官捐贈者。

這很難不讓我想到「姊姊的守護者」這本書,但這本書給了我們一個「習以為常」的社會環境,書裡的人跟中國人對中國政府活摘器官簡直沒有感覺一樣的狀況,而作為一個捐贈者,又該如何自處?

講得好聽叫捐贈者,這捐贈是自願的嗎?身為複製人,自己的人生又該如何面對,註定早夭的生命、註定無法繁衍的肉體,你要如何面對永恆?

作者很刻意的讓這些複製人「全無反抗意識」,甚至「欣然接受」,卻只有讓人更加難過,因為這些「人」在閱讀的過程中,會讓你愛上,然後一如我們每每看見意外事件中,如果死亡的是年輕人,我們更會感到惋惜一樣的(曾幾何時,我也已經到了被人列為可以先去死的年紀,甚至自己也覺得如此),我們看到他們在生前如何掙扎,然後面對自己「只是副本」時,那種「認命」……

投射到我們的社會,我們可以看到眾多「賤民」的存在是如何被忽略與不重視,但我們的社會卻又需要這些人「爆肝」。

你都不會生氣嗎?

這本書好美,但也好悲傷,那種用「世界不可能改變」的冷淡態度面對註定的死亡,更是讓人辛酸,畢竟,你我身邊都有不少這種人啊!

超級值得一看,真的。

留言

  1. 不知道這本書的內容或影片的各位啊!千萬別先看導讀,直接看小說內文。這是懸疑的小說,導讀根本就劇透了!雖然會繼續看完,但內文懸疑的部份早就失去了味道,這本書最可惜的就是導讀!!請以後要寫導讀的先進,考量書籍內文的韻味,再下適合的導讀,拜託別劇透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