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現形師傳奇III:黑術士的禮物 The Serpent Gift(The Shamer Chronicles book3)

現形師傳奇III:黑術士的禮物
The Serpent Gift(The Shamer Chronicles book3)
作者: 琳恩‧卡波布
原文作者: Lene Kaaberbøl
譯者: 謝佩妏
出版社:博識圖書
語言: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青小說
規格:平裝 / 15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校訂版


故事來到第三集,不過還是先複習一下前面的劇情。

第一集
提到一個大壞蛋,居然不受現形師能力的影響,而且打算用現形師的能力幹壞事,搞到主角一家人只好逃亡。

第二集則是講到就算逃亡,反正能力越強,責任越重人家越想利用,而且會把全家拖下水。

第三集的話,當然,總之就是會有人想利用這種特殊能力,再講就重複了,所以當然要想出新的玩意。

在第二集的故事裡,迪娜因為被迫使用他那不夠成熟的現形師能力為惡,在故事的最後失去了現形師的能力。他那個除了熱血以外還是只有熱血的老哥則因為幹太多傻事,似乎稍微長大一點。

但危機未除,有人處心積慮要殺光所有現形師,雖說他們躲在安全的地方,但敵人勢力強大,而且還在擴張當中,想要好好睡一覺是不可能的。

而屋漏偏逢連夜雨,出現了一個怪傢伙。

現形師的能力是揭露人心中所有的虛偽,讓人誠實面對自己,這其實不是什麼讓人舒服的能力,卻有著不可否認的真實。

如果有人的能力正好相反呢?一種製造幻象,讓人在夢幻中迷失,這似乎很可惡對吧?

但關鍵在於你如何使用這種天賦,第二集裡我們已經看到現形師的力量如果遭到誤用會有多可怕的後果,那麼個號稱跟現形師相反的能力呢?

如果這傢伙剛好是你老爸呢?

迪娜從沒見過自己的父親,想不到一見到,發現是個像毒蛇一樣糟糕的傢伙,更慘的是,自己說不定也有這種污穢的能力,尤其發生在自己現形師能力已經消失的時候。

這是很真實的掙扎,在青少年身上尤其常見,一種關於自己認同,關於自己何去何從的困惑,一個處在尚須保護,卻又急於證明自己能力的年紀。一個對世界尚未有所認識,但又認為已經準備好的年紀。

不只迪娜,哥哥達文同樣有著這種苦惱,尤其母親跟妹妹都是有著現形師能力的天賦者,自己在他身邊很難以保護者自居,但卻有著身為家中男主人的責任感,偏偏他的所作所為似乎都只會帶來不好的結果,因為家庭有更強的戰士在保護,面對世界有更聰明的男人可以處裡,自己似乎無能為力。

人在這種時候做傻事是很難避免的,或者說,沒做過這些傻事,人很難成長。

母親經歷過,理當成為領主的人經歷過,其他人一定也經歷過,有些很悲慘,例如羅絲,所以這些人思考的方式很不一樣。

不見得有好壞之分,也些想法只有在適當的年紀才看得出珍貴之處,這也是為何父母總能包容孩子的過錯,因為這些過錯代表著孩子。

學會如何使用自己的力量是很重要的,因為使用力量跟被力量使用是兩回事,就如聖經花了非常多篇幅描述金錢的重要性,但更強調上帝與瑪門(財富)之間的差異,如果你搞錯重心,那麼末日也不遠了。

第三集故事依然精彩刺激,但討論的深度與廣度有著大幅度的進展,我之前提過這本書值得陪讀,到了這本更是如此喔!非常強力推薦。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