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國際橋牌社Island Nation(第一季)

這部影集其實很早就知道了,因為從宣傳期開始就有不少新聞,不過我追蹤歸追蹤,根本沒機會看就是了。

直到你管上面出現了官方釋出的第二季第一級,好奇之下跟太太一起看了,看完我太太非常感興趣,一直問我第一季在哪裡,於是我告訴她一些上映被找麻煩的訊息,她也上網查一下資料,然後說她想看第一季。

所以我就去註冊帳號,乖乖陪老婆大人一起看囉!

身為非常關心政治運動的人,對於故事中呈現的年代氛圍是非常清楚的,因為第一季影射的年代,正好橫跨我高中與大學的人生,正好是解嚴不久,黨國體制還在努力抵抗,而我家正好被國民黨密集監聽、老爸被白色恐怖誣陷入獄的年代。

對,別以為解嚴就沒事了,李登輝統治初期其實白色恐怖是一直持續的,所以雖然能理解李登輝的辛苦,但我對他印象也沒好到哪裡去。

現在的生活是許多人用性命換來的,別以為那是很久以前的事情,要知道我以前刻意在週記上專寫民主運動新聞,可是多次被老師找去談話的,更別提就算我大學畢業去當兵,部隊裡還是黨國勢力盤據,國民黨勢力很囂張的阿!

不過影集又是另一回事,不得說劇組在這部份算表現不錯,把那個年代重要的事件都演出來了,連人物都讓人感到會心一笑。

老實說故事性只算還好,至少對我這個對那個年代很熟悉的人來說,看這部戲最大樂趣其實是配對遊戲。

後來推薦我媽看,她也是這種印象,畢竟她當年戰過街頭的啊!更別提片中民進當政治人物有許多根本就來過我家了。

不過我太太看的感觸又不同了,她對這些新聞事件只有媒體中的依稀印象,但藉著戲劇,過往那種壓抑與肅殺讓她想了起來,她其實也是那個年代的受害者,只是歷史被隱藏,但感覺不會消失,透過戲劇,她終於知道自己過去遭遇到的是什麼。

所以她看完很生氣,因為知道真相而生氣,反而我這種早知道真相的,看影片的感覺很歡樂,因為我知道歷史的軌跡,知道我們怎麼走過來的。

不要成為一位對歷史無知的人啊!

至於有人說什麼這是洗腦……

你自己被洗呆了還好意思出來說嘴喔?說這是不同價值觀的差異,的確是這樣,但歷史上發生的事情不因為價值觀不同就消失,頂多是詮釋上的不同,但不會消失,白色恐怖時期的迫害貨真價實,就少拿價值觀不同來唬爛,何況如果你覺得這是價值觀的洗腦,幹那就代表你自己承認你被另一種價值觀洗腦了,出來鬼叫什麼呢?

先去搞清楚洗腦、教育與獨立思考的定義再來談吧!

國際橋牌社Island Nation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