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以賽亞書7-12

以賽亞轉告國王的預言開始了,他先告訴國王,那些來犯的傢伙沒什麼了不起,但這個了不起是有前提的,國王必須顯示出對上帝的信心。

是的,到頭來,重點就是信心,因為以馬內利會出現,這個就算非基督徒也聽過得詞彙,意思是「神與我們同在」,問題是,這孩子降臨以前,國家會先荒廢……老實說這面對眼前戰爭的國王來說實在不是什麼好預兆,他需要的是能救急的援助,但顯然先知帶來的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以賽亞甚至用自己孩子的名字當預言內容,因為以色列人要倒大霉了,但這是以色列人應得的懲罰,所以依然要保有信心,等待上帝給予拯救。

這可是艱難到不行的試探,你必須在完全沒有看見應許實踐的情況下堅持自己的信心,很不簡單啊!

但最終的拯救要從這邊展開,彌賽亞的預言在第九章登場,雖然相關預言在舊約裡出現多次,但這裡是寫得最豐富的段落,也是後世最常被引用的段落,有無數詩歌從這邊產出,有興趣的人不妨搜尋一下,尤其是關於聖誕節的歌曲。

這裡給了彌賽亞四個稱號,分別是:「奇妙的導師」,「全能的上帝」,「永恆的父親」,「和平的君王」。

請注意,有三個稱號就算拿來給一般人使用也不是不可以,就誇張一點而已,但「全能的上帝」這個就不能開玩笑了,別忘記猶太人可是完全的一神教徒,這個即將來臨的嬰兒如果擁有「全能的上帝」這種稱號,就代表上帝親自降世,因為就是同一個神。

可不是隨便某個大衛王的後代就能有這種身份,至少絕對不是正在當時被罵得狗血淋頭的國王,甚至不會是國王的孩子。

總之,上帝這次打算自己下凡處理事情了。

但顯然還要好一段時間,顯然這對當時的國王來講根本是惡耗……

因為上帝要懲罰以色列,甚至大軍壓境的敵人,居然是上帝處罰以色列的工具,直到處罰夠了,才會滅了這些敵人,讓以色列人回歸……是的,上帝會提供救贖,但沒說是現在……

但仍要獻上感謝,因為上帝是信實的。

當然,如果你要以賽亞同年代的人心平氣和,我看很難……

這也是我們在讀先知書時要注意的點,我們現在看這些預言當然只會覺得就是這樣沒錯,也會覺得當時的人真的是心剛硬不聽警告,但有那麼簡單嗎?我們難道聽人家勸告就會聽?何況以賽亞宣告的內容,對那個年代的人還說根本「全都是壞消息」。

所以才說信心是非常艱難的功課,因為那幾乎是貫穿整本聖經的訊息,就是你要如何面對自己的信與不信?

給好好思考這個議題才行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