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童女

「在那日,天國好比以下的故事:有十個少女手裡拿著油燈,出去迎接新郎。
其中五個是愚笨的,五個是聰明的。
愚笨的帶了燈,卻沒有預備足夠的油;
聰明的帶了燈,另外又帶幾瓶油。
新郎來遲了,少女們都打盹,睡著了。
「到了半夜,有人呼喊:『新郎到啦,你們都出來迎接他!』
十個少女都醒過來,挑亮她們的燈。
那時候,愚笨的對聰明的說:『請分一點油給我們吧,因為我們的燈快要熄滅了。』
那些聰明的回答說:『不行,我們的油實在不夠分給你們,你們自己到鋪子裡去買吧。』
愚笨的少女去買油的時候,新郎到了。那五個有準備的少女跟新郎一起進去,同赴婚宴,門就關上了。
「其他的少女隨後也到了。她們喊著:『先生,先生,請給我們開門!』
新郎回答:『我根本不認識你們。』」
耶穌說:「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你們並不知道那日子、那時間會在什麼時候來臨。」

這段記載在馬太福音25章開頭的故事非常有名,是常被引用或用來傳講信息的章節,前幾天也正好看見有牧師拿這篇寫了文章,寫得很不錯,他點出十個童女都在等待新郎,就像基督徒在等待耶穌,不是非基督徒在等,重點在這裡,十個童女都是基督徒,那油是什麼?你準備好了嗎?而牧師認為,油代表我們有沒有做該做的事情,這位牧師提到基督徒該做的事情就是傳福音,免得耶穌來了卻不認你這個基督徒。

這當然是種解釋,只是我總覺得哪裡怪怪的,畢竟這個故事我非常熟,因為2017年我曾以這個故事為主題創作一幅畫,為此我還查了一大堆資料,所以在這邊我來提一下我的觀點。

當然,這是個關於期盼與準備的故事,耶穌最後也直接下結論,就是要「警醒」,基本上要講錯也很難,算很直觀的故事,差別只在於一些細微之處就是了。

這裡先說一下當時的猶太風俗,基本上婚禮始於新郎到新娘家去迎娶,而當年結婚是整個村莊與家族的大事,可以熱鬧好幾天,有無止境的宴會(去看千年前的參孫的婚宴就知道他們真的很會鬧),而且不是新人見面才開始鬧,是新郎踏進村莊可能就先被攔下來……所以半夜才到新娘家是可能的,而之後還會在新娘家繼續宴樂,之後回新郎家照樣繼續,請注意,其實真正的婚宴是在新郎家舉行的,有時候可以連續宴樂一週(像迦拿的婚宴)。

我先說,如果油代表傳福音的工作,是有問題的,因為愚笨的女孩並不是「沒有帶油」,而是「帶的不夠多」。

換句話說,問題出在「油用完了」。

要注意,十個童女都睡著了,故事中並沒有譴責睡著這件事情(不像克西馬尼園,我們可以注意到兩段故事有相當的對稱性,例如一個是未知,一個是期待,一個是喜宴,一個是審判,一個睡著被罵,一個睡著沒事),所以也不用深究睡著了是什麼意思。而聖經節也讓我們看見,她們睡著的期間燈「先轉小」(油燈可以透過剪燈芯控制火的大小),醒過來以後才匆匆忙忙把火挑大,結果有五個女孩的燈油快用光了。

注意到關鍵了嗎?五個愚笨的女孩看見油快用光了,於是想著要跟別人借用,但人家也怕油用不夠(我上面說過,新郎隨時會在半路被其他人攔截下來慶祝,童女可能又被放鴿子),所以不願意把油分出去,因為「如果新郎再拖下去,連她們的油都會不夠」。

整個故事的重點,在於你準備的油要夠你用,這才是有效準備,要準備足夠的油,才能確保新郎來時你能出去迎接,同時代表你的確是「宴會的一分子」,有資格參加婚宴一同慶祝與享受。

宴會代表天堂的好日子,新郎預表耶穌,新娘則是教會,這都是聖經理直接記載的象徵,直覺上沒什麼問題,雖然仔細想還是怪怪的,例如新娘若是教會,那代表基督徒的童女應該是在裡面等待,何況新郎這時來的是新娘家,還不是把人娶回家去,所以童女到底是暗示誰?那為何會被新郎說「不認識」?

因為她們是想參加宴會的人,她們不是伴娘,不是新娘家裡的人,可能是鄰居或者周圍的孩子。

新娘在這個比喻裡恐怕不要解釋為教會比較好(雖然這是個常用比喻),何況根本就沒出現在故事裡,老實說最好不要隨便解釋這部份。

但童女的確是代表基督徒,所以知道有這場宴會,也準備要參加了。

她們都有燈,也都有油,差別在於油準備得不夠,那到底什麼才是油?能讓燈持續點亮?

有人說是收割的靈魂(不是死神那種意含,別搞錯,在神學裡這代表你拉人來信教受洗的意思),或者說是努力傳福音的成績。

這都是「可以的解釋」,但我覺得沒那樣「單純」,或者說「複雜」,「單純」是說把油當成累積點數很直觀,卻無法解釋要多少才夠這件事情(我非常討厭在面對神學時把累積點數積功德觀念擺進來,那是我覺得最惡質的宗教觀點)。說「複雜」是,這就是一個關於盼望與準備的故事,何必想得那麼功利主義?更別提傳福音算什麼「準備」、「等待」?傳福音是行動阿!

傳福音不是這個故事的重點,討論這個故事的時候拿傳福音當例子是不恰當的(雖然不仔細思考的話大概也沒什麼關係就是了。)

其實耶穌本人也提醒了,故事重點是「警醒」,但因為故事沒有譴責睡著這件事情,所以該警醒的重點在於「準備是否充足」。

有人提到耶穌來了要看你「沒做什麼」(準備),如果你沒做,耶穌就不認識你,但可有注意到這個故事,如果有個童女只準備一點點油,但一直不點,等到新郎來了才點……

你說這樣很奸詐?不是啊!其實這樣才是好方法不是嗎?或者十個童女輪流守夜,這樣油可以節省很多啊!因為當年的風俗就是要這樣熱熱鬧鬧,才能一起參加宴席,可以吃好吃的東西,可以一起玩樂,所以重點是新郎到的時候你必須看起來像是一個準備好一起參加宴席的人,然後新郎會帶著你一起進去。

懂嗎?簡單說,去深究那些油是什麼意義根本就不大,重點依然是「警醒」啊!只要你警醒,而且不要「沒燈也沒油」,那就OK了。

所以這時候要如何理解比較適當?首先,燈是必備品,代表門檻,或者宗教術語叫做入會禮,例如受洗,或者更直接的,就是相信上帝。

或者說,這代表知道有這場宴席,因此聽見這個好消息是首要條件,這部份才是傳福音的比喻,我們希望有更多人拿到這盞燈,而且來到門口聚集,等待新郎。

油是用來燒的,目的是產生亮光,而要注意,新郎來了會有人通知,雖然可能是虛晃一招,但總之新郎來了會先有人通知,所以這個亮光不是用來照亮什麼,而是一個記號--「我準備好了」的記號。

我上面說過,這是個「期待」與「準備」的故事對吧!

你準備好燈,代表你已經聽見好消息,而且對參宴席有所期待,但接下來你必須等待,你要回應這個等待。

十個童女滿心歡喜的準備了燈跟油,然後興奮的聚在一起,可能還會聊天,姊妹掏情感融洽越來越親密,聊到後來都睡著了,因為等太久了,但她們喜歡這種感覺,喜歡「一起等待」的感覺,正如享受上帝恩典以後開始貪戀「現世的生活」,成為少年財主。

他們的油就這樣用掉了。

你真的準備好面對上帝最終的邀請了嗎?

仔細想想,你真的準備好了嗎?如果你在閱讀這篇文章的同時,上帝要來接你走,你準備好了嗎?你能隨時告訴上帝說:「我準備好了,我現在就拋下一切跟祢走,我們去天國的宴席吧!」

像當年彼得拋下一切一樣,你做得到嗎?

對,彼得拋下漁網,只是去參加新娘家的宴席,別忘記之後他還得跟著一起走,回到新郎家參加更大的宴席,最終的宴席。

所以,彼得當年拋下漁網,是走向苦難還是走向榮耀?

耶穌說:「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你們並不知道那日子、那時間會在什麼時候來臨。」

你的油夠你用嗎?你準備好了嗎?


(當然,那些傳統解釋也沒什麼不可以就是了,只是對我這種愛研究的人來說,那樣的解釋是不夠的而已,但如果你有感動,那就這樣吧!)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