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世界宗教:從教義、教典乃至歷史,一本了解重要宗教的精髓! 眠れなくなるほど面白い 図解 世界の宗教

首先感謝晨星出版社送我這本書,我對這類書籍一直很感興趣,看過得相似書籍可不少,這次拿到這本算是當成學生族群入門書的版本,而且作者是日本人,算是有趣的體驗。

其實這種跨宗教的宗教入門書並不好寫,畢竟如果針對單一宗教,你大可直接呈現宗教教義,或者你要來踢館也隨你,反正讀者群很明確,寫起來反而容易。

但介紹多種宗教的書則是另一回事,因為宗教的本質就是互斥。如果有誰跟你說他們宗教很包容的,一定都是亂講,絕無例外,包容是世俗政策沒錯,但宗教的神聖的任務就是用來區分是非善惡,分不清楚就沒法變成宗教了。

總之光能把這樣一本書寫出來就很厲害,何況對象是學生年紀,表達勢必更加直白,但又要談到重點才行。

本書先以世界三大宗教為主題做介紹,依信徒數量依序是基督教(含天主教與新教)、伊斯蘭教與佛教,接著介紹台灣人可能沒那麼熟悉的日本神道教,以及其他人數較少但依然影響很大的儒教、道教、猶太教、印度教等等,總共介紹了十多種宗教。

其實這幾個宗教不少有些先後關係,或者師承關係,要不然就是有文化上的相互影響,這一點本身也都有提及,算是很盡責(尤其這本書很薄),加上各大宗教的基礎神學都有大致提及,作為入門書籍算是有相當實用性的。

當然,因為作者是日本人,所以也針對新興宗教做了一些介紹,因為雖然全世界都有各種新興宗教不斷出現,但日本在這方面算是很有活力的國家,所以有很多教祖出現成立新的宗教團體(其他國家大多只是成立新教派,例如美國很多新興基督教派,台灣則是佛門各立山頭),這一點算是很有趣的部份,也是我們平常比較少接觸的,算是意料之外的閱讀收穫。

其實近世一直有人宣稱上帝已死,宗教式微,在某些層面或有這種錯覺,畢竟政教分離已是世俗常態,因此公領域的確宗教會有意保持距離,不過全球統計起來,有宗教信仰的人口與比例其實是一直增加的,舊世界很多因為國家因素表面變成信徒的狀況,如今都是自願信教,反而讓宗教變得更加興盛,只是若針對單一宗教來講,不同教派人數有所消長,反應一些當代流行氣氛就是了,但有宗教信仰者其實數量增加幅度很快,只是宗教變得更加多元而已。

其實嚴格說起來,這世界上沒有人是沒宗教信仰的,因為你個人所有社會價值觀的源頭,都是各種神學價值,所以理解一下自己受到的社會觀點有哪些來源,其實是很有趣的事情,畢竟連「把自己當神的一人教」--通稱無神論者,其實把自己當神的價值基礎,背後一樣是來自其他宗教價值觀啊!

不管你喜不喜歡,多研究一下這些人類思想的寶藏吧!

也歡迎到晨星的粉絲專頁留言討論喔!

世界宗教:從教義、教典乃至歷史,一本了解重要宗教的精髓!
眠れなくなるほど面白い 図解 世界の宗教
作者:星川啓慈
譯者:藍嘉楹
出版社:晨星
出版日期:2022-03-12
ISBN/ISSN:9786263200753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128頁
開數:16*22.5
類別:中文書>哲學宗教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