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神,幾個該問的問題,我是說,先問你自己(14)--越多人拜,法力就越強嗎?

前一陣子一部跟九天玄女有關的影片爆紅,連帶引起各式討論,有些還滿好玩的,可以多講一點。

九天玄女的神話故事我就不多說了,有興趣的人自己查,其實還滿精彩的,但反正也不是我要談的重點。

重點在於有人提到一點:

越多人拜,法力就越強嗎?

有人說「越多人討論,這些神明靈力就越強」,當然這也不是新聞,我之前就提過這是很多電玩與輕小說喜歡使用設定梗,但也的確是很多人的想法。

但這想法糟糕至極,簡直是所有神學概念中最低級的一種,因為這就是神棍之所以猖獗的根源,把神的恩典變成一種低級的買賣,或者說,是一種收賄系統,本質上就是邪惡,毫無良善可言。

當然,因為很多人對神明的概念本身就是作祟神(不拜他的話他就會害你)的想法,所以形成一個收買體系,繳保護費的概念,一種地方幫派的延伸(例如中部粽集團),或者說,一個互相供給的系統,因為這神「無能到需要依賴人類供養」。

當然,這又回到你對於神抱持著什麼樣的概念的問題,如果你認知的神就這種程度,那你當然離真理遙遠得很,你做多少好事都改變不了你認知錯誤這一點,正如按了一輩子收銀機的人永遠還是店員,真正掌握帳務內容的才是老闆,你得真的懂神學才有可能正確的敬拜神。

只有當人理解神對人類真正的要求與祂想要從人身上獲得什麼,你才能正確敬拜。

也只有當人類理解恩典從來都是白白賞賜,你才能理解神對人類抱持著怎樣的情感。

然後你才可能真正親近神,成為神的人。

要知道,至高者給人類最大的禮物就是祂自己親自與我們同在,我們雖然可以大膽向祂祈求更多賞賜,並不表示我們能給上帝更多什麼東西來交換,因為一切原本就屬於祂。

對了,我相信神對人類的啟示是有普世性的,我不會否認這些異教迷信裡面完全沒有上帝的旨意存在,重點依然只有一個,就是你有沒有正確的認知。而異教之所以是異教,根源不在於他們亂拜或者拜錯,而在於他們對神的存在根本沒有正確理解,也沒有好好跟神建立起合宜的關係。

你說做個好人?抱歉,成為一個好人只是作人基本要求,用社會學就能解釋了,至於因果業報論更是笑話,我不是說沒有因果的問題,而是神的旨意在因果之外,執著在因果上面只會讓自己離真理越來越遠。

苦難與豐盛都可以不需要理由(當然也可能有理由,但其實我們不知道),或者說,這本身就是試煉,不管那一種都是,因為上帝要查看的就是你如何面對自己的生命,如此而已,是好是壞你都要理解生命本身就是恩典,就連苦難都是,重點在於你如何跨過這一切,然後最終面對至高者,可以問心無愧。

把神靈的法力變成玩股票,眾人追高就大漲,這真的很好笑,都搞不清楚誰才是神了。

說實在的,連撒但都沒那麼遜。

別忘記,撒但還只是個失敗者而已喔!

是的,邪靈也是靈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