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女伶回憶錄

這本書上市前我就預購了,非常期待阿!

話說在前頭,我是個沒看過幾部國片的人,但並不表示我不關心這段歷史,畢竟這跟我家淵源還滿深的。

是這樣的,老爸年輕的時候,是在西門町畫電影看板的師傅,所以常聽他提到跟電影有關的事情,其實他也是很愛看電影的人,年輕時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可以看免錢的,也因此甚至還會追星勒!

而這本書,主軸擺在台語片上面,一個倍受打壓與污衊的類型。

簡單說,這本書的背景就是國民黨打壓本土文化的描述。

是這樣的,在國民黨佔領台灣之前,其實台灣最主要的通行語言是台語,大概九成的人都是講台語,書報雜誌也是多以台語發行(所以如果有人以為台語沒有文字,只能說你孤陋寡聞到讓人笑死)。

沒錯,在日本時代其實這部份是受到壓抑的,但日本人遠比中國人文明,就算戰爭末期皇民化運動,也沒有徹底禁止(其實要先認清一點在於,皇民化運動的核心是「施行日本憲法」,簡單說,就是把台灣當成日本本土,不再是殖民地,不像國民黨佔領台灣之後假裝施行憲法,卻又用動員戡亂當理由凍結憲法)。

總之國民黨以一個落後文明的狀況佔領台灣之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執行文化滅絕行動,簡單說就是全面打壓台灣各種文化,以及竄改歷史,所以才憑空捏造出客家人這個族群。

是的,在國民黨佔領台灣之前,世界上沒有客家人這物種族群,此外也沒閩南語這種說法,這都是國民黨發明的。

然後就是對母語的全面性打壓。

電影當然就是受害嚴重的一項,而布袋戲史豔文事件可能大家也很熟悉,其實我小時候就經歷過布袋記突然全都變成北京話配音的蠢事,當時我每天都會看布袋戲,某一天全都變北京話,當然就不想看了。

至於講台語被罰錢、打巴掌的經驗當然全都親身經歷過。

只能說當年很多經歷,是現代人無法想像的,甚至本書主角的身份經驗也是,因為當年國民黨官員強娶民女的事情層出不窮,我也有長輩是這樣被迫嫁給國民黨官員的(拿槍跟手榴彈到家裡逼婚),她離家前的最後一句話是「就當我死了」。

那位長輩目前還在世,但不跟家人往來,孩子也都在國外(畢竟是黨國高官米蟲之後,油水很多的),至於她那位先生,聽說是被我那位長輩一直用大魚大肉搞到中風,然後丟去安養院等死,很多年前就走了。

只能說,國民黨真的是要說有多爛就有多爛啦!

而這本書說的正是一位台語片女星從成名到最後隨著政治打壓而消失的歷程,也是台灣文化如何被中國文化破壞的歷程。

這是段很切實的歷史,尤其我就在這段時間成長,因此感受很深,尤其看見現在很多人無知的程度以後(很多人甚至活過這段時間,卻依然愚昧)。

不知道的人可多找相關資料來看喔!不要當個歷史文盲。

女伶回憶錄
作者: 簡嘉誠
出版社:蓋亞
出版日期:2023/02/01
語言:繁體中文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