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到一半的論文--半路的感想

我的論文題目是「面對寫作瓶頸:小說作家轉化學習歷程之研究」,採用的是質性研究法,在七、八月分別訪問了六位作家,但因為很懶(也因為前一陣子眼睛有點問題),拖到十月才開始整理逐字稿。

整理逐字稿真的很累人啊!那怕是下筆行雲流水的作家,實際上聽錄音檔就會發現有大量口語贅字,畢竟聊天跟演講還是不同,但聊天那些停頓,有時候也代表受訪者對於回答的猶豫,去深究有時候也會很有意思。

但這太累人了,我沒有努力到這種程度。

總之整理完六位受訪者資料之後,發現同質性其實非常高,雖然每個人的反應都不同,探究之後一樣可以歸納出相同之處。

相同之處還算好理解,畢竟我自己也是出道作家,基本上心路歷程非常相似(雖然境遇大不相同),不過若仔細去觀察相同處那些細微差異的不同點的話,會注意到更有趣的事情,因為受訪者還可以大致上分成三類,這三類其實正好是我當初挑選的依據(每類挑兩人),而訪談結果也顯示同樣的區別。

畢竟結論還沒生出來,就先不細談,總之我當初寫這篇論文是希望成為有志挑戰小說出版的人,或者想從事小說教學的人參考,因為我對於目前市面上的教材其實不大滿意(這一點甚至國外研究也有同樣結論),簡單說,總覺得現在的小說創作教學根本沒教到重點。

其實訪談中,受訪者也有點出同樣的感想,不過有人舉出更現實的一點,就是如果直接把你教到出道,就不能永續上課了……

這部份也很有趣,其實我十多年前有去上過色鉛筆繪畫的課程……老實說我根本可以自己畫,不需要老師教,自己都是參加畫展過得繪師了,畫圖技巧對我來說並不陌生(當然跟職業級的比,就沒那麼熟稔,但論知識是絕對沒問題的),坦白說自己多練習也可以,實在不需要花錢上課。

反正我就是報名上課了,結果老師就是讓大家臨摹,他在從旁指導,結果我變成不需要指導的那個,就自己畫自己的……如果說老師有畫圖讓我偷學技術那還好,但並沒有……然後同學多都已經跟著老師很多年了,我發現他們去那邊上課一方面是畫圖沒錯,但社交可能成份也不低,而結束之後還有成果展,展出大家臨摹的成果。對,就社區大學那種休閒課程。

老實說寫小說也可以開這樣的課就是了,這種課讓我這個專門寫書評的人來教搞不好會更順暢,畢竟我的專長就是評論,而且海量閱讀,經驗值超高,然後大家就來這邊分享自編的故事,也不用管什麼出道出版了。

但如果你真的想要出版作品,那會需要不一樣的訓練,或者說,覺悟。

至少我問到的每位都有這種覺悟存在,而我自己當然也是。

總之先把論文寫完就是了,最近部落格大概會長草,我不會太積極更新,畢竟我最近也沒心情看閒書……

就先這樣囉,當作近況報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