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遺體

這是一部講述311之後日本小鎮的故事,電影原著是石井光太的「遺體:日本311海嘯倖存者化悲慟為力量,安置熟人遺體、重建家園紀實」(台版由野人出版),電影。

故事時間始於海嘯發生當天,但故事主題並不是災難本身,而是後續的處理,也就是標題的「遺體」。

事發之後,殘存的指揮系統只能勉強處理當下的事態,第一優先當然是安置倖存者、搜救生還者,而搜救的同時,當然也包含尋找罹難者的任務。

故事說的,便是尋獲的罹難者如何安置與協助辨認身份的部份。

其實這部份是最沈重的工作(當然全都很沈重),非常的艱難,但故事用一種平鋪直敘的方式,讓我們理解災後幾十天發生的事情。

故事裡有幾種職分的人物,這裡只針對遺體處理的部門來說,基本上可以區分為公部門與私部門,公部門首先是行政單位,因為行政單位也死了不少人,簡單說只要你還活著,你就是長官,這就是行政部門的身份,你要做的事情,就是維持系統運作。

再來有運送遺體的救難人員,他們的主要任務當然是搜救,但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去,當然工作越來越多是尋找遺體,但故事裡主要描述的是送達遺體收容中心的部份,而些人的指揮體系,其實有消防單位在主責。

再來是辨識人員,主要是醫師與護理人員,這工作不好做,因為不是在救治傷患,而是無止盡的辨識遺、紀錄特徵等等供家屬辨識,此外還有負責DNA檢體採檢。

遺體送進來,需要先就過採撿辨識紀錄,然後擺進體育場--沒清水可以清洗,只能用塑膠布或毯子包起來。接著給予編號,公告特徵,等待家屬指認。

在這裡面,有一些私部門的志工在協助處理,大致上是搬運、貼公告之類庶務。

故事主要描述一位志工,因為曾有葬儀社工作經驗,因此相當程度的成為現場的領導人物,協助大家建立秩序,還有裡情緒問題等等。

是的,創傷壓力在這種天災之下是最嚴重的問題,故事裡有許多人物,都因為面對大量死者的艱難而崩潰,但日子還是要繼續過下去,如何過下去,這是需要學習的。

這時,這位有智慧的老者(或者說有專業技術,是的,這很專業)存在感是很巨大的,因為他帶來一種安慰的效果,非常溫暖、不急不徐,充分的包容,就連僵硬的遺體似乎都軟化了。

這是一個練習和解的場域,人們必須跟自己和解,畢竟我們在故事裡看到最多的不是埋怨天地,而是譴責自己。這是人類面對太過巨大的創傷時的典型反應,一種對自己渺小無力感的完全坦白,但認知這件事情,與接受這件事實其實是兩回事。

你要能跟自己和解,然後才能跟世界和解。

實際上,這類天災之後往往伴隨大量自殺潮,今天發現死難者遺體的地方,明天看見的可能是死難者家人的自殺身影。

災難是一個學習饒恕的地方,可悲的是,人往往要在這種地方才能開始學習饒恕,放過自己。

這是部非常動人的戲劇,畢竟是從紀實文學作品改編來的,內容非常真實。

很值得一看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