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櫻風堂書店奇蹟物語(桜風堂ものがたり)

櫻風堂書店奇蹟物語
桜風堂ものがたり
作者:村山早紀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5月
閱讀版本:試閱本




好愛這本書,不是很激烈那種,那太突兀了。是哪種慢慢的,像小貓的體溫,帶著呼嚕聲,讓你在心裡撒花那種。

一種幸福的感覺。

故事是這樣的,有家辛苦經營的書店,裡面聚集了多位王牌店員(但依然辛苦……),每位王牌有其擅長的類型,也一直很努力在推書。

這部份有意思,雖然我超愛逛書店,但老實說對書店的經營沒多少概念,老實說書店店員好像有很多自己也不看書的,因為總是一問三不知(我有多次在書店裡遇到客人問店員問題,最後由我回答的狀況……當然一般店員要跟我這書蟲比其實也不大公平就是了)。

所以很珍惜那種結帳時會跟你聊書的店員,有些會直接稱讚選得好,說這本書他看到哭之類的、又或者提起某本書最近大熱賣,但他還沒時間看完,要不然問同作者其他小說看起來如何,想聽聽我的意見。

這跟在網路上交流意義很不一樣啊!當然,我必須承認,這幾年因為網路購書比較方便也比較便宜,我在書店購書的數量急速減少(但購書總量增加,有電子書以後更恐怖),所以很少在店頭購書,當然也不會大戶到讓店員認得我這個客人,會想跟我多聊……

說起來還有點懷念過去那種走進店裡店員會跟你打招呼的年代,買到都認識了,不過價格是現實的……

也因為這樣,本書裡的書店,的確都是辛苦經營。

然後還有小偷……

主角抓到偷書賊,但追逐中,這位偷書的中學生出了車禍,結果與論竟然反過來指責主角。

雖然自己並沒有做錯事(至少我一點也不覺得有問題),但主角還是受到不小影響,甚至到後來連書店、書店所在百貨公司全被拖下水,只好離職平息紛爭。

但離職前,這位王牌已經挑出了接下來的主打書,於是接棒的夥伴為了復仇,拼了命要把這本書打響。

這很有意思啊!因為書裡的書,同樣影響了書裡的每個角色,那我們是否也會受到影響呢?

我想是的,身為愛書人,對於書店的興衰當然有著強烈的感觸,也因此我每到一家獨立書店座談或演講,也都會買本書回家,作為一種支持(當然也感謝店家讓我去那邊演講啦!)。

逛書店很有樂趣的一點在於店內的擺設,但老實說台灣重視這一點的書店並不多,就算有砸錢買到最大曝光櫃位的書(這很現實),往往也只是書擺很多,再加上出版社提供的海報。有用心妝點的真的不多見阿!這一點獨立書店做得比較好,可惜我最愛的奇科幻與童書類並不是獨立書店的主力……

這幾年嘉義的大書店一間一間收起來,當然,剩下幾家依人潮看起來要撐下去大概還可以,大概就達成平衡。然後也多了些特色店家,也許書量沒那樣大,但有賣些其他東西……比方說不便宜的文具這種,但卻以台灣產品為主軸(這一點可比誠品有誠意)。

書店也在轉型啊!雖然我是個書蟲,也怨不得別人,因為網路就是比較便宜,然後電子書更便宜,連我都減少逛書店的次數了啊!

所以文化部有在想要不要弄書籍定價制,其實我是贊同的,這樣我會改在書店買書。

當然,書名既然叫「奇蹟」物語,如果沒有一些「太扯」的事情就兜不上了,因為一連串的巧合把所有的齒輪全都卡在一起,不管事好事、壞事、心碎的事、下決心的事、不能告訴別人的事、想要大聲向全世界宣告的事……

因為愛書所以引發奇蹟,接著帶來幸福……也許還有些心痛,不夠完美,但那是接下來的故事,也許你我要自己補完,因為這位這正是我們熱愛閱讀的緣故。

這本書美極了啊!不知道台版的書封看起來是怎樣的,這次出版設有請我們這些參加試讀的人繪製書腰。這活動很有意思,原來日本的書店會自己做書腰啊!不過說起來有點頭大,因為我自己的「歸途」我在想書腰的時候也很頭大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