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鏡花緣

鏡花緣
作者:李汝珍
規格:電子書
出版地:台灣

話說國古代文學,其實我看得真的不多,說起來有真正看過原本的,除了大學國文課修的紅樓夢(當年可是超認真的連兩本註釋一起看完,作業還寫了一些分析的文章,可說是我現在寫書評的起點),也就這本鏡花緣了。至於什麼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傳之類的,說是看過,但都是節錄、修訂版本,而且全是國小的時候看的。

然後長大以後也對這些書沒什麼興趣,雖說現在多少有能力看原文。

有趣的是鏡花緣,說起來這本也是我小時候看過得,跟其他書不同的一點在於,這本是借來的,然後我沒有看完,結果反而一直擺在心底,認為自己沒搞清楚這本書。

拜這類書籍沒有版權問題之幸,網路上現在要找的原文本很簡單,而且這本書不是非常需要註釋,用字遣詞還在看得懂的範圍,所以終於讓我把它看完了。

故事內容的話……因為看到最後發現原來還要看續集(其實看到末尾就有怪怪的感覺,因為不像要收尾的樣子),感覺有點懶,雖說照我個性會一直心裡有疙瘩,不過真的看續集的機會我看很低就是了……總之等於沒看玩啦!

不過依然覺得有趣就是了,雖然這類天仙下凡的故事還不少,但看多了多少有點厭煩的感覺,畢竟大多因為些狗屁倒灶的鳥事,就被丟下凡間,雖說多少能理解當年這些文人基本上都是為了對政治表達不滿,才假借這些怪力亂神(這可是稱讚),不過畢竟用的頻率太高,也難怪後來我對中式古典奇幻有點反感。

也因此,能讓我覺得有意思的,就真的很有意思了。

故事很罕見的幾乎全是女角,而且都還是才女勒!更有幾個稱得上文武雙全,外表的話,畢竟都是花仙下凡,雖然書裡沒特別著墨,想來是極美的,不過以古典審美觀來想的話,我還是忽略好了,但不管怎麼說,道教的天界除了非常腐儒的超級假掰這一點舉世無雙以外,跟希臘神話倒也沒差到那去,一樣亂七八糟。當然,道教系統反應的就是中國官場,亂七八糟也是正常,不過因此讓這些花仙子下凡來,可也熱鬧。

然後就是一連串的「事件」,說起來這類為了讓說書人賺台錢的本子,多少有點拖戲的感覺,加上一些詩詞我基本上沒那個慧根欣賞,大多草草帶過,但海外遊記一寫起來,很多有趣的諷刺全都來了,也算是看這本書最有趣的部份吧!尤其一邊冒險一點蒐集夥伴,不過最後直接由皇帝下令集合也讓我鬆了口氣,畢竟,這樣又蒐集多久啊!

至於能不能歸返仙譜……這要看續集才知道了,總之看百花仙子到處冒險,這在古時候可是很大的尺度挑戰了,很有趣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