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昭和天皇物語(1-2未完)

昭和天皇算是頗有歷史爭議的人物,雖然也不是不能理解有很多事情實在不是他能控制的,但因為他坐在那個位置上,也只能這樣了。

這部漫畫目前台灣只出到第二集,故事才來到昭和天皇的青少年時期而已,所以些很有爭議的事情大致上還沒發生,雖說陰影已經很明顯了,但這其實也只是我們的事後諸葛而已,因為在那個年代,這一切都很正常。

老實說,當日本的天皇很可憐,因為日本大概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堅持自己國家領袖(至少是精神領袖)有神明血脈的了,而且這種堅持甚至超過過去中原地區國家的天子說,因為中原地區國家的天子並非單一來源,而是奉天承運,接著又成為神,這部份跟羅馬帝國皇帝有點類似,只是中原帝國都是還活著就先封神--皇帝本身就是神格化的,甚至有權封其他人為神。

是的,這是政教合一國家的特色,因為國家領導人本身就是神,與歐洲天主教、基督教國家不同,這些國家的政教是分權的,沒有誰有絕對權力。

在這種狀況下,成為「神族」(天皇家族)絕對稱不上好事,尤其在明治維新之後,世界進步速度飛快,新舊差距拉大,加上日本突然被迫開國,文化衝擊更加強列。

結果就是軍隊勢力變很大,而書中也提到英國皇室都要當兵這件事情,更讓天皇繼承人也要成為軍人變得裡所當然。

但英國的當兵跟日本的當兵意義完全不同阿!

看到第二集,看見皇子連讀書都要單獨設立一間學校,甚至連表訂的未婚妻都是。

這真的很恐怖,這代表他從小就完全接觸不到其他意見,只能被迫接受「長老們」認可的內容。

還好,我們看見幾個重要人物影響裕仁,包含童年的家庭教師,給了他很多自由思想,再來這所皇子學校,找來日本最有名的學者--正好大多有開明思想,讓軍方討厭,卻又無可奈何。

於是裕仁多少接觸了比較正常的教育,後來我們也知道,裕仁其實在生物研究上面頗有成績,可惜一直到退位了才能再度發揮(還有發論文)。

因為只看到第二集,還有很多後面的故事,有緣看到再說囉!倒是沒想到圖書館會進這套書。

昭和天皇物語(1-2未完)
作者: 能條純一, 半藤一利, 永福一成 
譯者: 葉廷昭
出版社:遠足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大河
規格:平裝 /14.8 x 21 x 1.6 cm / 普通級 / 部份全彩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留言

  1. 匿名9/5/23

    大大,算我拜託你:可不可以請你去看看《幻想異聞錄》,或其他台灣人寫的奇幻?

    《歸途》我看得實在是太痛苦。一大堆info-dump,info-dump卻dump得十分不有趣。更難過的是,明明好幾個地方已經有台詞對話了,你硬是要info-dump,或是好幾個地方可以描寫人物動作、內心戲,你還是繼續info-dump。

    info-dump不是不行。你很愛古典奇幻,那當然免不了會這樣寫⋯⋯但托爾金老爺,或其他任何作者,至少都會把info-dump寫得很有趣啊!

    而且這個排版,你一dump下去,半頁就都是你的info-dump了。能不能跟人家一樣,做成普普通通的奇幻小說?

    我知道你認識李伍薰,可以跟他問幾個台灣人比較著名的奇幻吧?幸好歸途第二集還沒出,說不定還能救。

    不過我感到很抱歉,我個人是絕對不會買了——就連看了也會納悶,這東西為何能進入市場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指教,第二集明年國際書展上市。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