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叛變 La révolte

喜歡歷史的人,尤其是喜歡歐洲歷史、英國歷史或十字軍歷史的人,很難不知道「金雀花王朝」這個名詞。是的,我們很清楚英國曾有這個王朝,但卻很難想像有多「混亂」……

是的,那真是個……該說精彩嗎?還是一團糟的年代,我們可以看到各種非常保守的觀念,但又有各種離經叛道的行為。

整理一下背景好了,中世紀的歐洲,羅馬帝國的秩序已經崩潰,分裂而且多元的歐洲一方面想要脫離國馬帝國強權陰影,卻又渴望再現當年的光榮與繁榮--前提是由自己展現。

於是打打殺殺,文明基本上是靠教廷維持,但教廷有自己的問題,因為教廷胃口也被養大了,誰叫你們一團亂,然後什麼都要教廷主持公道,那麼收點保護費又有什麼不對?例如要人家出錢去攻打耶路薩冷。

在這種背景下,金雀花王朝經歷了一連串的「叛變」,對,真的是一堆叛變。

那是個為了活下去需要不擇手段的年代,或許不只活下去,這些貴族想的還有更多有的沒的,例如土地、特權、家族利益等等。

於是我們看到國王教會互相背叛、丈夫妻子互相背叛、兒子父親互相背叛。相較之下英國法國對抗還比較正常一點……但這全都是立場問題,本書從理查的立場看代歷史,甚至資訊刻意的狹隘,畢竟每個人眼中只看到自己看到的,而那並不是什麼訊息充分流通的年代。

說起來那個年代要當王者還真不簡單,躲在首都怕邊境反叛,外出出巡怕在首都的兒子反叛,流放外地的人會反叛、關在修道院也照樣反叛……有趣的是,歐洲真的不會隨便殺貴族,因為聯姻更有用處。

在東方早全族殺光光了。

故事從獅心王理查的小時候開始,描述一位不管在哪個時代看來都很奇特的女性,他的母親艾莉諾的前一段婚姻如何結束,接著與小她十一歲的人結婚,目的就是為了政治權力。

說起來,那個年代女性的子宮威力往往比軍隊強大,艾莉諾一生風風雨雨,或者說腥風血雨,自己倒也是在修道院壽終正寢,手段真的很厲害啊!

但這樣一來,當她的孩子可就辛苦了,例如被拉著去對自己父親發動政變……

但更有趣的是,這一團亂七八糟的「家庭大戲」卻在英國歷史裡面有重要地位,因為他們留下不少重要的「貢獻」,不管是學術上、政策上、公共建設上都是,這很有意思。簡單說,貴族政治間的傾軌,盡量以不影響庶民生活福祉為限。

這種自制很有意思,但這也是歐洲貴族制度的特點。

釐清這樣的社會狀態後,看這本小說,感觸又很不一樣阿!

叛變
La révolte
作者: 克萊拉.居彭墨諾
原文作者: Clara Dupont-Monod
譯者: 許雅雯
出版社:啟明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3/05/3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9786269686995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