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夏之門(夏への扉 -キミのいる未来へ- The Door into Summer)

說到夏之門這部作品,其實我算印象深刻的,畢竟我最早接觸的時候還沒開始寫書評,能讓我在事後補書評的書,那都是因為我很喜歡才有的待遇(書評:夏之門,2003)。

但沒想到過二十年,居然有日本版的電影可以看。

這是個古典型態的科幻小說,有著時代的浪漫,說起來近代科幻小說還真的越來越硬,雖說有更詳細更合理的設定不是壞事,但就類型文學來說,那些軟調性的作品其實也很重要,至少像卡爾維諾布萊伯利的作品,裡面就有著滿滿的情懷,看完非常舒服,畢竟硬奇幻有太多藥單擔心的事情,幾乎沒好事……

倒也不是說這些浪漫作品沒有什麼壞事發生,只是更有親近感,而且大多能有「可愛」的結局。

這次日本改編夏之門,也的確把這種浪漫發揮得很不錯,可以無負擔的完食。

當然,故事依然有「科幻」的部份,只要是時光旅行,那種回到過去變歷史的情節。

這類故事有太多「理論」(當然都是空想)可以套用,當然每一種都漏洞擺出,我們也都看爽的,從回到未來開始(當然更早還有各式各樣的,例如小說版的時間機器,但至少對我而言是回到未來),我們有一大堆在講時間旅行的故事,只能說那一直是人類很著迷的東西。

但重點在於,這些「設定」可以帶來哪種效果。

這本作品算是那種「完成論」的代表,也就是「主角穿越這件事情是完整時間的既存現象」,沒什麼平行宇宙的問題,也沒有多線發展的問題,但其實這這種設定合理多了,因為多元宇宙只會有無限多宇宙,在每個量子層級的時間點不斷分裂,要從裡面找到同樣的事情基本上是很大的笑話(或者驕傲)。

但有趣就是了。

總之這部作品故事很單純(甚至有點老套,以現代來說),但依然好看,尤其對個古典科幻時代有點理解的話。

何況有貓。

夏之門
夏への扉 -キミのいる未来へ- 
The Door into Summer
原作:Robert Anson Heinlein
導演:三木孝浩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