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積、堆疊、日復一日,有關寫作紀律的養成

這篇文章是我年初在中正大學ACE Talk的演講稿整理,演講本身有搭配投影片,所以我稍微改一下內容,變成可以發表的文章。

這場演說算是我論文的延伸,畢竟論文還在撰寫階段,其實也還沒什麼結論,但在文獻蒐集過程中,其實也看到各種研究與我自己經驗的印證,至少我敢說我這篇文章除了自己的經驗以外,其實還有學理背景可以支持,希望能對寫作的朋友提供協助。

當然,因為我演講的對象全是研究生,因此觀點比較偏向寫論文,而寫論文跟已出版為目標的寫作,多少還是有些差異存在,但相似之處也不少就是了。

主辦單位有說演講整理之後會是出影片,但會是節錄版的,這等真的上傳我再提供,在這就先給各位我的演說內容。

希望能有幫助。

------------------------------

大家好,我是子藝,一位業餘小說家。年初我收到來自創作平台的統計,提到2022年我在平台上發表了25萬字。

我還滿驚訝的,我出版的第一本小說「歸途」花了十多年琢磨,最後字數是20萬字,結果我去年一年就在網路上年發表了25萬字。後來算了一下,我成立部落格快18年,公開的文章加上出版品,保守估計至少發表了五百萬字,這是發表的字數喔!那在發表之前修修改改的字數就更多了。

五百萬字耶!各位有概念嗎?五百萬字是怎樣的狀況,以金庸大全集來說,總字數是855.7萬字,而我已經超過這個字數的一半了。

但平均下來一天也就800字,

怎麼辦到的?我要說,關鍵在於寫作紀律。

寫作紀律不是寫作習慣,養成習慣的確可以累積文字數量,卻很難轉化為有品質的產出。

如果你只是寫自己高興的,那養成習慣就夠了,但如果你有更大的目標,那麼紀律就是必要的專業訓練。

因為習慣成自然,而自然就只是平凡。

我的部落格最早是用來記錄孩子成長還有寫書評,後來重心逐漸移往書評。起初我的書評很單純,只說我喜不喜歡,主要是談感覺,目的是因為我看太多書,怕會忘記所以紀錄下來,發表只是順便,但沒想到看的人越來越多,還有人固定追蹤。直到有次被讀者在留言區上抱怨,因為我批評了他很愛的書。當時我很不客氣回他我就是覺得那本書很爛,後來更多人加入戰場,最後兩派人馬吵翻天,一直互相攻擊,根本沒辦法討論。

後來我自己深刻的檢討,最後發現,書評雖然很主觀,也應該主觀,因為客觀的評論就叫抄襲。但如果只是單純描述自己的感覺,對於有不同感覺的人,不但不能感同身受,甚至會是冒犯,因為我分享的內容是「對他人沒有幫助」的主觀看法,正如那些認為我的書評很爛的人,其實也一樣沒講出為什麼來,所以冒犯到我,最後雙方就是拿自己感覺在攻擊對方而已,這真的是一點交集也沒有。 

這的確是問題,因為不管如何包裝形容詞,這些內容依然只是喜歡跟不歡,沒有更有價值的內容,正如介紹美食,不管你用了多少罐頭形容詞,意義都不大,例如台灣人要稱讚甜點,總是說不會太甜,這到底是什麼意思?你的文章要能「對他人有用」,才有公開的價值。

於是我開始分析「我的感覺」給大家參考,把原因找出來,我依然很主觀的表達我的意見,但也解釋了「感覺的原因」, 例如有名的吸血鬼小說暮光之城,對,這本書我實在是看不下,當然我是不喜歡這種故事沒錯,但我很清楚的解釋了我覺得書裡的吸血鬼有哪些部分讓我覺得不好,同時舉例我喜歡的吸血鬼故事是長什麼樣子,比方說波族傳奇裡的吸血鬼、血色童話裡的吸血鬼,透過這樣,讓大家分辨不同觀點的不同感受。結果受到好評,因為就算意見不同,讀者也能從我這邊發現對他有幫助的不同觀點,實際上,後來還真有人留言告訴我,我對某書的批評讓他覺得說不定反而適合他看,他也因此接觸一本好書,特別來向我道謝。

為了建立觀點,我開始學習思考。

開頭提到我這些年下來平均一天八百字,但實際上並不是平均分配的,因為我有過幾次一天寫稿超過一萬字的紀錄,當然也有一整個禮拜沒寫半個字的狀況。 建立寫作紀律並不是說要讓人有罪惡感,沒寫就對不起天地良心,而是就算沒辦法寫作,寫作紀律依然會督促我腦中的寫作意識,這代表我在生活中隨時在組織資訊。我已經習慣不管接觸什麼都要把他重新變成自己的內容產出,也就是說,對於任何事物,當我接收資訊的時候,我已經同時想著該如何輸出,正如我聽演講的時候,我不只是聽講者講而已,而是同時思考如我讓我來講,我會怎麼講,我建議各位也可以開始想像,如果今天是你站在這裡,你要如何講這個題目,那麼你就可以得到兩倍演講的內容,其中一份是你自己產出的。 如果各位成為一位習慣性的輸出者,看起來就會很厲害,好像什麼都會,實際上我只是把我有限的理解表達出來而已,到處都有很多更厲害的人,正如各位一定也有很擅長的事情,只是大家不見得會想要表達出來,這真的很可惜,因為表達本身就會回饋,並強化自己的能力。至於如何表達,關鍵就在於我前面提過的,要陳述對他人有用的觀點。 

我就這樣逐漸闖出名號,評論受到網友肯定,接著出版社找上門,開始接業配寫推薦文,從網路推薦逐漸變成名字可以擺在書腰上,之後進到書本內頁可以幫人家的書寫序、而近幾年更近一步獲聘成為文學獎評審,而且不是一次就沒了,是持續擔任評審。

這一切都源自於我一直在思考貼文能提供哪些有用的資訊,讓我發表的文章產生公信力,讓人相信我的判斷眼光,我的文字不再只是對我自己有意義,而是對別人也有價值,然後又變成我自己的產值。

而隨著受眾範圍變大,我也越在乎要給不同的人看得懂,要能幫助更多人,也越來越不敢亂發文。

以前我貼文都是隨打隨貼,急著要獻寶,現在則是寫完要過幾天才發出去,因為我需要時間修改,每天重看,不斷思考怎樣寫更好,也逐漸發展出各種屬於自己的寫作技巧。

若只是想學寫作技巧,現在各種書籍、網路課程已經多到一輩子也看不完,但關鍵其實不是寫作技巧,實際上我認識的作家,在出版第一本書以前,大多沒上過任何課程,單純是將寫作的熱情轉化成紀律,是一種自我導向的刻意練習。若只是養成習慣,那麼早安文也可以算,卻沒有任何意義。

紀律有著更高的目標與理念,當然也伴隨各種苦惱、撞牆甚至罪惡感。

某方面來說,自律者多少有點被虐傾向,有紀律的人不會追求舒適,而是專注在看見自己更上一層樓的可能性,因而接受這些痛苦,因為他們看的是痛苦之後的果實,因為痛苦經過超越,將會轉化為提昇。

或者說,其實自律者對於這種程度的苦難反倒覺得是一種享受。

正如慢跑習慣可以當作休閒,但成為選手完全是另一回事,其實上追求成功追求卓越,過程必定包含受苦,也唯有在苦難中超越,才可能摘到更高處的果實,例如寫完論文。 

我剛剛談到要建立寫作紀律的心態,包含寫作意識,以及注意要陳述觀點,接下來我們來談談如何建立寫作紀律的四大絕招。

首先是大量閱讀:作家全都喜歡讀書,喜歡到覺得應該自己寫的程度,如果你有想要寫作的打算,那麼就大量閱讀吧!吸收越多資料,要取用資訊的時候就會更有效率,以我為例,每年至少都會看兩百本以上的書,漫畫書還不算喔!而且我幾乎每本書或每套書都會寫書評。

這跟寫論文一樣,我們要先有一大堆文獻探討,這些道理都是相通的,為了寫論文我們讀了許多文獻,而且都還做筆記,分析內容,最後還會統整再一起,而這正是大量閱讀的目的。這裡我要再強調一次,這已經不是閱讀習慣,因為不是看看而已,這時閱讀也變成紀律,所以不是看過就算了,還要做紀錄喔!這些道理都是相通的。我從小就是大書蟲,看書不只是享受內容,而且會一直思考怎樣的故事會更好,然後畫成漫畫給別人看,大學時也在出版社畫漫畫打工。總之不管你想寫什麼,先找類似主題的書來閱讀,讀到你覺得人家寫的不夠好,這時你就會手癢了。

再來是很重要的儀式化。寫作一定會遭遇寫作瓶頸,而克服的方式,其實非常個人化,很多作家給的建議根本互相衝突。但在這些形形色色的建議當中,可以歸納出一項共通策略,就是儀式化,也就是透過某種與其他活動有別的固定行為,賦予寫作一個特別,甚至神聖的氣質,不管是固定在早上寫作、固定在晚上寫作、有寫作的專屬環境、聽固定的音樂、規定自己每天寫多少字,或者沒寫完不能吃冰淇淋、不能刮鬍子之類,以上這些都是真實作家所建議的,而我自己則是會先禱告,透過這些儀式來幫助自己進入寫作情境,協助自己專心,而且安心的寫作。各位有沒有什麼特別的一些寫作行為呢?或許沒有,但我會建議你幫自己建立這樣的儀式性行為,又或者說,儀式性行為會在不知不覺之間建立起來。

各位或許可以問問看教授在趕論文的時候,會不會也有某些規矩或怪癖,同樣的,儀式化行為代表他不是單純的習慣,而是被昇華,成為紀律,是帶有宗教神聖氣質的行為,需要嚴肅看待。像我太太就說他在趕論文的時候,會先把面桌面清空,然後擺上需要的東西,擺完了才開始行動。其實這都是儀式性行為喔! 

還有個好方法,就是找到願意給意見的朋友,我是說,願意說真話的朋友。其實,除非是新書出版需要宣傳,不然大多數作家都是默默寫作而已。還好現代是網路時代,只要你願意好好給別人誠懇的意見,提出有用的觀點給人家,自然也能吸引到願意誠懇給意見的朋友,祢也能得到中肯的觀點,而且你也必須願意接納戰友的不同意見才行。找到戰友還有個很現實的好處,我二十多年前常在小說論壇上面提供意見給其他創作者,後來跟一些人變成好友,其中一大半後來都晉升為出版作家,然後我們還會互相拉抬,出席對方的簽書會、幫忙推書之類。而更直接的,就是認識出版社編輯。像我的小說可以出版,並不是我自己投稿,而是因為認識編輯,編輯是在網路上看我貼小說好幾年的朋友,最後是他直接問我說我的書讓他們出版好不好,就這樣。 

最後,要建立寫寫作紀律,請千萬記得要回顧自己所寫的東西,除非是發生某種神蹟,不然作家最後推出來的東西,絕對是經過不斷修改才產出的,不要害怕面對自己的作品。許多專業作家都會分享一件事,就是改稿比寫稿還要花時間,而且更痛苦,甚至開始質疑自己,想把電腦打爛之類的,例如我寫的歸途,初稿是三十萬字,但現在手上的完成品是二十萬字,看我刪掉多少東西,十萬個字耶!我的另一本書光明繼承者LIKADO就是十萬字,我足足砍掉一本書的內容,你看狠不狠,你得有砍自己的勇氣才行,而這正是建立寫作紀律所需要具備的。請問各位的論文有沒有改過題目?我們可能已經找一堆文獻,動手開始寫一堆,也跟恨多人討論過了,最後還是要砍掉,但這正是變強的秘訣。

有句話是這樣的:「Talkers Talk and Writers Write.」,意思是說的人說說而已,作家會動手寫。寫作紀律的養成,開始於寫下第一篇文字。其實不用多,一天寫五百字,然後刪減成讓你滿意的三百字再存檔,一年之後,你就有十萬個字,再進一步刪成更精華的八萬個字,恭喜你,可以去投稿了,因為八萬字,是大多數出版社文字投稿的門檻。 

我們來複習一下,要建立寫作意識,我們要有兩種心態,首先是要關注在輸出觀點上面,不能只有感覺,就研究法來說,就是要有問題意識,再來我們要有寫作意識,才能建立思考迴路,好快速且高品質的輸出觀點。接著我們有建立寫作紀律的四種絕招,包含大量閱讀、建立儀式、與戰友合作,同時認真面對自己的文章,如此一來,我們建立起來的,將不再只是寫作習慣而已,而是不論在輸出量還是內容品質上都更好的寫作紀律。 

我的第一本小說在2017年出版,目前已經出版兩本小說,四本多位作家的合集,還有三本書稿已經交出去,正在編輯階段準備出書,還有好幾本雖然已經完成,但持續修改當中的作品,更有許多還是草稿、大綱的東西,等待我去完成。要知道,這幾百萬字可不是突然冒出來,而是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堆出來的,這一切發展,其實只是建立寫作紀律之後的自然狀況。而紀律的建立,就是從行動開始。 

各位朋友,很多人寫的第一本書,就是自己的論文。不論各位的職業或興趣是什麼,達到專家程度的重要指標之一,就是成為傳遞觀點的成人教育者,尤其是留下著作,因為著作證明你在專業領域中知道的事情夠多,才能夠寫出一大堆東西來,可以幫助別人、激勵別人和教育別人。權威(authority)這個詞本身就來自作者(author)。留下能傳遞觀點的作品,常成為我們判斷專業能力的指標,所以,建立寫作紀律,開始寫作吧!

不論各位在工作、嗜好上面投注多少心力,記得,要從這些投入中分配出一點時間來,拿這些時間為你所熱愛的事物培養寫作紀律,讓自己從接受者、受益者,變成一位提供者、分享者,然後,成為教育者。

前面有提到習慣成自然,自然即平凡,但習慣很好,自然也很好,平凡當然也很好,但,如果你有想要更上一層樓的打算,那麼建立寫作紀律就是必要要的,一起來努力吧!

謝謝大家。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