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詮釋與牧者講道的困境-參加2023全國青年查經營「上山采鑰」有感

這次參加全國青年查經營,真的是收穫滿滿。

感謝上帝恩典,若不是信仁牧師邀請我參與分享,我應該與這個活動無緣,更不會全家參加。

我是去年十月接到同工永宏邀請的,那幾乎是一年前了,真的是很長的籌備期,但因為我其實從沒參加過這類活動,何況還要我參與分享,甚至擔任輔導……話說其他同工都是牧師或讀過神學院,只有我不是神學專業背景……

真的很惶恐,老實說我對於我這次的表現也不大滿意,真的是沒做好準備,不過這是另一回事了,總之我對於能參加真的非常感恩,尤其孩子們也跟著參加,改變非常明顯,這是他們第一次跟我說「明年還想參加」的活動,真的要感謝上帝安排。

不過我想聊一下自己的觀察,作為回饋。

在活動結束的回程,孩子們跟我分享的一個很關鍵的感想就是--這是個感覺很自在的營隊。

這樣說好了,過去他們也參加過不少營隊或課程(很多我也有去),有不少營隊也很歡樂沒錯,唱歌跳舞樣樣都來,但一點都不「自在」。

這一點很關鍵,甚至是決定性因素。

因為這是以神學造就為目的的活動,最終成果看的是靈命是否有增長,簡單說,信仰是否有深化。

過去參加這類營隊,基本上就是講員授課的模式,用的課本大多是那種填空式的(對,就連國中都不會這樣上課)。姑且不論講課內容好不好或者授課技巧如何,光教材就很把人幼體化了,一種完全填鴨式的上課系統,有夠無趣的。

說實在的就連主日學都不該這樣教,但這套系統居然是現在全國最流行的,簡直糟糕透頂。

因為那是抖音式教學,只有一堆碎片式的內容,毫無連貫性,徹底去脈絡。

剩下時間就唱歌跳舞,又或者乾脆起乩,一點也不屬靈,只有放縱感官與眼目情慾。

雖然每間教會都會要大家讀聖經,卻沒要大家讀「懂」聖經,實際上,很多教會把讀聖經跟懂聖經切割開來,聖經只是一個用來頌念、死背的東西,但神學教育則完全掌握在傳播者手中,也就是叫你放棄理性不要想,只要去感覺,但你所感覺的,其實是人家傳遞給你的片段資訊。

因此你會看見有教會炫耀他們的會友幾個月就讀完一輪聖經,但說到聖經裡的神學思想,老實說比空白還要糟糕,因為塞了一堆僵化的信條。

對,這些號稱自由的教會,其實是最保守主義的,因為沒有思考也沒有討論,更遑論辯論與顛覆,他們只是弄了一些不大傳統的新潮儀式來取代傳統儀式而已。

這其實才真的是形式主義,但教會真正重要的是傳遞神學內容。

但這也是最難的部份,尤其經過這次營隊洗禮,我原本的困惑在這裡得到證實。

那就是牧師講道真的有夠難。

我這邊說難道不是說要想內容很難之類的,畢竟全世界的拉比、神父、牧師講道一千多年了,根本講不完。

問題在於,台上台下到底要如何應對。

是這樣的,我要承認我從小就不是會專心聽講道的人,因為「本來就不可能每次講的內容我都有興趣」,這一點不管是多有名的講道高手都一樣,我們不可能奢望每次講道內容都剛好是你喜歡的。

聖經內容那麼多本來就不好挑主題了,台下會眾越多,心思也越多,而就算是同一個人,每個禮拜心情也不一樣……

要說聖靈帶領,沒錯,的確是這樣,但也因此牧師講的或許正好會適合台下某人(這種見證我們聽過非常多,我自己也遭遇過),而適合某人,通常也代表「其他人無感」。

對,這很現實,台下的人有人感動有人無動於衷才是實情(偶而出現全都很感動的,十之八九有某些特殊原因,例如嚴重天災後的聚會,大家會共感),畢竟這不是大家挑講題之後來聽的演講,而是例行性聚會。

所以我多少對於這部份比較寬容,也很少直接去討論牧師講道能力好壞(除非我覺得牧師根本講錯了),因為那只是牧師職責的一部分,而且算特別難討好的部份,我大多採鼓勵立場就是了。

這次營隊,因為有很多小組討論,又特別鼓勵批判,各種觀點都可以被提出來,也都被允許,所以大家討論得熱烈,可以看見許多不同觀點,是非常能刺激靈性成長的活動。

但講道很難這樣做,一來做禮拜本來就不是讓人在那邊嘴來嘴去的場合(畢竟禮拜的主角是上帝,任務核心是進行敬拜儀式),二來牧師傳遞的訊息,也不適合太過模擬兩可,因為台下很可能就是有各種困苦需要餵養的人。

是的,有的人想聽的是答案。

我不能說這樣不對,人總有低潮,而牧師角色說的話總會多帶點權威,或者反過來,牧師說的話往往也伴隨責任,因為有人會聽下去。

因此牧師的講道要討好每個人,那是不可能的。

在這種狀況下,牧師與會友之間會形成一種張力,牧師可能會思考會眾想聽什麼,而會眾則期待著能聽到自己想聽的。

主導性強的牧師或許會事先設定長期議題,例如依聖經章節進度之類的,再搭配節期有特別講道,但很多時候我們也看不大出來牧師有規劃特定主題就是了。

這樣的確會造成神學造就上的斷點,而也的確很多教會會把神學造就與牧師講道分開,變成要另外上課,我也不知道為何會這樣--或許就是發現講道本身無法變成有效傳遞神學的「課程」。

我必須承認我也沒好的解答,畢竟變成「課程」(例如這次參加的查經營),可能有些人又要心生恐懼了,畢竟想上課的人恐怕沒那麼多,更多人只想接受餵養,但好的課程要鼓勵思考。

這的確是兩難,會眾的多樣性造成這種困擾(長老教會這種百年老店自然在多樣性上面更加豐富),但這不啻也是一種機會,因為「多樣性」本身正是神學進化的根基,只要能適當引導批判思考,教會的活力就能真正得到開展。

蹦蹦跳跳不叫活力,這我絕對要強烈的提出,那只是一種包裝過的儀式主義,實際上這類教會裡的保守主義更強,只是用「合一」這種話術掩蓋了「人為威權」的事實,是一種靈性上的退化。

因為沒有「思考」。

但主日崇拜的講道要如何能夠辦到促進思考,而非單純傳遞訊息,這恐怕真的需要好好思考了。

我還沒想出什麼來,只好繼續想。

各位有想到什麼嗎?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