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八福:寫在全國青年查經營之前

是這樣的,我今年會參加全國青年查經營「上山采鑰」,參與座談會並擔任輔導,所以當然要是先做一些功課。

這次的主題是馬太福音的山上寶訓,也就是馬太福音5-7章的部份,但主要是八福的部份。

詳細內容大家可以看這個連結(信望愛聖經網站),我這邊就不摘錄,畢竟這邊只是個行前分享,而且不同譯本的內容「差異不小」,真要處理可能要平行陳列。

是這樣的,八福雖然很有名,還有好幾首曲子可以唱,至少在基督徒的圈子裡,應該沒人不知道這段話才是。

實際上前一陣子我參加的「多馬與約拿」小組,也才剛讀完馬太福音,當然也討論過這段文字。

但老實說大家真的只是談談,因為這段「很難」,我是說,「很難作到」,實際上,整個5-7章簡直都是在強人所難,於是最後大家只好用「在神凡事都能」自我安慰,畢竟當我們倒空自己的時候,就是聖靈作工的時候……是的,這是牧者常用來「勉勵」的話語,幾乎可以用在任何地方,我們當然也會有樣學樣,雖然如果你在每個地方都這樣講的時候,這話有講根沒講其實是一樣的……

總之,這是個很心虛的狀態,雖然查閱過不少解經書,網路上更是有著各種解釋,我說各種一點都不誇張,因為真的每個人講的都不一樣,如果你追求「正確答案」的話,在這段話你會瘋掉。

但這也是查經營的目的,因為要擔任小隊輔導,我有先參加行前營隊,有些針對這些內容初步討論,而查經營的目的其實是挖掘問題,不是給予答案。

這一點很重要,因為我們其實不知道「絕對無誤的」答案,當然,排除明顯的錯誤還是辦得到的,這也是邏輯上常見的問題,有人會以為「怎樣的答案都可以」,而實際上還真有不少這樣的基督徒(甚至牧者,嚴重的就變邪教了,因為他們胡亂曲解聖經)。

不過查經營的重點不是找出答案,而是釐清問題。

這一點很有趣,很多人翻聖經,為的是尋找答案。我不否認聖經有這個面向的用途,實際上很多牧者也是這樣教的,只是這樣的作法其實有著前提存在,因為你可以看到有些人教你在煩惱的時候拿聖經起來,隨便翻一頁,伸手一指,那就是聖靈啟示你的話語……靈恩派很多這種概念,但會玩這招的不限於靈恩派,因為這是「很傳統的巫術概念」。

但這其實是很不妥(我可沒說這是邪惡或錯誤)的態度,因為這是標準的邏輯陷阱,如果有感動就叫做聖靈啟示,沒感動就叫做信心不夠,如果照做成功就是聖靈看顧,照做失敗又是你信心不夠。

總之怎樣講都贏,那就只是廢話而已,卻對他人沒有任何造就,反倒成為一種道德或情緒上的勒索,可以用來指責別人信心不夠,不然你來阿?

其實,讀聖經應該是滿腹問號才是,如果你讀聖經沒問號,我反倒覺得這才是個大問號,因為這是個距離我們數千年的歷史文獻,書中的風土民情跟我們差距如此遙遠,如果你看完沒有一堆問號,那你到底讀進什麼東西?

所以當有教會規定一天讀40章之類的(這表示每天進度可能跨書卷,然後中斷在奇怪的地方),我真的很懷疑這些牧師到底在教導什麼奇怪的東西,因為讀經的核心重點不是「讀過去」,而是「獲得什麼」,而這代表你必須「思考」。

當然,對某些人而言思考簡直罪大惡極,對他們而言,這叫做屬世的眼光,當然,這種說法非常好笑,甚至可以說邪惡,我在「談談超界體驗3-如何識破謊言」就有解釋過了。

其實,讀聖經之所以能獲得人生的答案,關鍵正在於思考,因為人一定會思考,要你不要思考是標準的謊言,如果你帶著這種謊言去讀聖經,是絕對不可能得到聖靈啟示的,因為在你「閱讀」的當下,你腦中就在思考。

而在當下的思考,你會得到「當下的答案」,千萬記住,這不見得勢永恆的答案,只適用於當下而已。

而這就反應到你如何讀經了,如果你暗示自己不該思考,那麼你讀經其實不會得到任何好處,因為閱讀的當下即在詮釋,而且詮釋的方式來自於你的學經歷與生活文化背景,簡單說,你的詮釋代表你個人,這一點很重要,不要隨便唬爛聖靈,再也沒有比這個更不負責任的事情,根本是在褻瀆聖靈,千萬不要把你的靈光一閃隨便牽拖這是聖靈啟示(雖然的確可能是)。

簡單說,聖經也有告訴我們,讀經要「晝夜思想」,所以,盲目囫圇吞棗絕對是錯誤的讀經方式,你該做的是深入思考,而且切記一個人亂想,這才不叫與神同行,而只是在反芻你自己有限的觀點而已。相反的,你要多質疑、多查考,好好跟人家討論,閱讀他人的著作,這叫「聖徒的相通」,你要把過去歷史上眾人的智慧全都收為己用,這才是合神心意的態度。

好啦!這只是行前的一點分享,總之我很期待這次的營會,等我回來再分享囉!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