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城市獵人 シティーハンター CITY HUNTER

因為NETFLIX出了真人版,最近討論熱度又高了起來,然後我突然發現我居然沒有介紹過這部我少年時光裡的寶貴回憶,還真是罪過。

在我國中、高中時期,也就是升學壓力最大,然後口袋最空的時候,有幾部對我影響非常大的漫畫作品,分別是聖鬥士星矢北斗之拳跟城市獵人,七龍珠對我來說是稍晚一點才開始喜歡的作品,此外高中時還多了亂馬1/2,前四部大概可以稱作我的少年時期四天王作。

不過城市獵人給我的第一印象其實沒那麼好,第一次看到的時候,是半途開始看的(反正早期也都是單元劇),大概是單行本三四集的地方開始,那時對於書中的美女雖也很喜歡,但對主角獠的行為其實沒什麼認同感,而且聖鬥士跟北斗之拳自然是華麗許多,看起來更爽。

但相較於另外兩部的故事之爛,城市獵人顯然在敘事上更有一致性,因此多接觸幾次之後就迷上了,一路追到底。

說起來,這部作品在現代根本是超級政治不正確,卻無疑是部經典傑作,因為它給了「一種」男性的美好形象(只是一種,可不是全部,謝謝),相較於聖鬥士裡的奴隸小兵(五小強根本奴性堅強,是典型社畜),或者北斗裡那堆情緒障礙的傢伙,城市獵人裡的人物情感豐富得多,也更能引起認同。

當然,作者本來在這部份就有點本事,後來的作品可以明顯看出北條司其實是非常擅長描寫這種人與人之間細膩情感的,加上他畫的人物非常漂亮(雖說都很像,他自己也開過玩笑說他都用髮型認角色,不然連他自己都分不出來),閱讀的時候其實是很舒服的。

像後來的天使心就有很多非常感人的橋段(甚至有點濫情……),總之,這樣的作品在少年漫畫裡其實算是異類,因為雖然故事裡也有不少精彩動場面,但到頭來我們還是更愛那感人的互動,當然還有搞笑場面。

不過,美女也是重點啦!北條司筆下美女如雲,加上偏寫實的畫風,要不紅也難阿!

總之這類經典過了幾十年依然是經典,也很高興至少這次不再是「慘遭真人化」,法國版跟這次新版評價都不錯,可喜可賀阿!

不過時代過去就只能回味了,現在還有多少創作者有這樣奔放的創作自由呢?至少我完全無法想像美國人會怎麼改編(法國反倒有意思)。

城市獵人シティーハンターCITY HUNTER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