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購及使用輔具

如何選購及使用輔具
-選購輔具常見的問題與盲點


萬能的天神,請賜予我神奇的輔具!-輔具是做什麼用的呢?
輔具是什麼東西?
顧名思義,就是輔助器具,也就是說,是用來協助做某些動作或事情,只是會讓事情比較好做,不要誤以為輔具能幫忙做事情。
什麼人需要輔具?
前面提過,輔具祇能幫忙,所以並不是一切問題都能用輔具解決,要用輔具,除了本身有輔具的需求之外,自己也要有一些使用輔具的基本功能才行。

輔具可以拿來幹嘛!
輔具可以加強某些功能,或讓原來很難做到的事情便得較容易或較有效率,當然,是有可能學會新的技巧,但必須經過適當的訓練,不可能輔具一裝上就會的。
##CONTINUE##

那個誰跟誰呀,他們的有裝那個跟那個,我也要!-每個人的需要都不同
個案差異性
每個小孩的體型、習慣、病情及生活環境都不一樣,因此照理來說每位小孩所需的輔具都不一樣,因此選購輔具時是很難看別人買什麼就跟著買什麼的。

何時需要輔具
有些輔具在使用上是有階段性的,早買了用不到,晚買了沒有用﹔一般而言,輔具最好是在”預期”需要之前買的,當然,要預留一些練習使用的時間﹔要不然就是在需要時再買,不過這樣就有點急了。

適才適用
輔具普遍不便宜,除非錢多到沒地方花,不然最好多評估,確認實用性,尤其是在家裡或學校的實用性,在醫院裡的實用性沒有職能意義。

又不是參加比賽!
這是很多人的盲點,看人家用什麼就想用什麼,說實在的,東西裝越多表示問題越嚴重,又不是什麼值得比賽的東西……


我要ABS、安全氣囊,對了!我還要看DVD!-了解真正的需要
了解孩子問題?
問題分現有問題跟預期問題,同樣是特製輪椅,一個快進入學校的小孩跟一個打算放在家裡的小孩在設計上需求就是不一樣。

孩子需要哪些東西?
請信任專業,並多溝通,職能治療師能預期所有需求,家長則能提供相關訊息來協助治療師確認建議方向。

這是你要的還是孩子要的
這又是一個盲點,很多輔具的選擇都是家長想要的,這一點在選購時需多加推敲。

希望輔具為孩子達到什麼目的呢?
輔具用了會有什麼預期效果,這一點一定要提出來,並請治療師評估這樣的預期是否合理,免得多花冤枉錢。

能力越差,東西越多
輔具的使用是需要學習的,除非必要,不然不一定要用。

東西越多,越容易壞
不但容易壞,整理、清洗、收藏都是問題。

高科技迷信!!
好的輔具幾乎都不是高科技產品(或是用高科技材質,但設計本身並非高科技),太多電子器材只會增加損壞及維修的困擾。

有沒有搞錯,30萬!!-考慮錢的問題
一分錢一分貨
同樣的東西,日本製跟中國製就是不一樣,除非毫無選擇,不然最好不要買中國製品,品質很沒保障,台灣製的則是屬於高檔貨,值得推薦,不過還是要看各國製造強項,輪椅台灣最好,治療球等橡膠製品義大利的最好,精密儀器當然德日了。

貴不見得好用
適合才是重點,輔具不像名車可以用來炫燿,是使用者要用的東西。

售後服務的問題
售後服務也跟售價有關係,同樣的玩具,費雪的就比較貴,普利斯頓的治療球保用二十年,價格也多好幾倍。

是投資還是消費?
輔具是爲了改善功能,讓生活變得更好,是一種投資,既然是投資,自然要算好能回收多少好處,這是選購輔具的重要觀點。

根據看不懂的法第七十二條第三項第四款的第一個細則……-了解法律
相關補助有關法令
法令幾乎每年都在改,最好隨時注意相關網站更新狀況或多與相關團體聯繫。

地方規定
地方規定也常改,申請經費更有個重點──年初就申請,因為地方政府比較窮,常有年底就沒錢發的狀況,可以的話盡量在年初就提出申請,免得被打折甚至就沒錢領了。

不要隨便被騙
廠商或有利益輸送的醫療人員常會以貴的東西來優先推薦,沒錯,這些東西功能眾多而且相當豪華,但通常不合用,尤其是特製輪椅。


對不起,你剛剛說的是印度話嗎?-誰可以幫上忙
醫療人員
專業術語一般人聽不懂,很多醫療人員卻滿嘴專業術語,簡單說,這種沒能力把東西解說得淺顯易懂的醫療人員程度一定不好,反而是最差的專業人員,不用太崇拜啊!這種人是最爛的。

社福機構
社福機構的人通常比較親切,但專業判斷上就比醫療人員差些,不過因為看多了,對不同廠牌或醫院的服務比較熟悉,可以先詢問。

政府單位
解釋法令的單位,對專業完全不懂,不要花時間去問專業問題,只要問如何辦理即可。

廠商
對於廠商說的話最好保留一點,我沒看過幾個會認真評估的廠商人員,只會認真翻漂亮目錄給你看。


你不是說裝上去他就會走了嗎?-使用輔具的正確態度
了解輔具的極限
這也是要先弄清楚的,輔具不是萬能的,促務期待會讓人失望的。

隨便是很要不得的
輔具的使用需要訓練,沒有熟悉用法的後果,輕則沒用,重則反而造成傷害。

各類併發症的處理
首先就是不要再用了,接著最好找治療師問一下,許多輔具不但在用法上有限制,連使用時間都有限制。

何時該換輔具
長大、壞掉、生理機能有變化、需求有變,都是換輔具的時機,請記住,該換就要換,不適合的輔具不但無效還會產生傷害。


最後……
使用輔具的四項原則:
1.輔具是因應個別需求的。
2.輔具在選用以前應該參考專業人士的評估。
3.輔具使用者,應接受教育訓練及追蹤評估。
4.輔具的功能應該是「加增」而非「替代」。

留言

  1. 這是許多年前我在腦性麻痺協會演講的稿子,過了那麼多年,好像還是沒看過有人在做輔具教學時提出類似觀點來,但這部分對家屬來說才是最重要的.

    詳細使用方式根本不適合面對大眾演講,而是一對一教學,在面對大眾解說時,觀念本身才是重要的.

    回覆刪除
  2. 匿名9/3/07

    老師
    你那些問題是自問自答喔

    ㄎ你寫你兒子ㄉ發展
    好像一位職能治療師在做評估報告
    然後有可以ㄎ到一位新手爸爸ㄉ驕傲
    你兒子很幸福ㄉ
    過完新年ㄌ
    要補故事ㄌ
    很期待續集
    什ㄇ時候可以ㄎ到老師ㄉ全家福
    兒子比較像誰?
    有到師母ㄉ網站逛ㄌ
    就這樣

    留言無法修改
    可以改一下語法ㄇ?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