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R

前天突然收到我以前工作醫院的來電,表示有個棘手的患者需要處理.

唔......我已經不在醫院上班了,找我回去實在是有點那個,但想想,沒辦法,因為我知道如何執行新生兒口腔治療技術(按摩,餵食及呼吸訓練),也不知道還有誰會.

應該不能說其他職能治療師不會啦!而是沒經驗,而且到新生兒加護病房或中重度病房是需要勇氣的,畢竟手上的患者是那樣嬌小脆弱,我就見過許多治療師搞到心悸......

所以我昨天回去幫忙了,反正只有我是老手,技術放著也很浪費,能幫助別人是再好不過的了.

不過這樣做有違法之虞啊!
##CONTINUE##

昨天看的小孩原本是胎死腹中的,沒想到緊急剖腹之後又硬把他給救回來,結果一出生就抽筋一次,接著腦波電位低到現在兩週了,一直昏睡,只能管灌餵食.

還好我看的時候他稍微清醒了,還對我笑呢!我真有孩子緣啊!或者該說其他人不懂得如何接觸小朋友,只要有耐心,其實不難的啊!

評估後,發現他動作的發展慢了些,還好的是,沒有不正常動作,因為那表示腦部可能有其他異常,至少現階段還好.因為一出生就灌食,結果尋乳反射整個不見了,還好其他動作在我引導之後有做出來.

整體而言,昨天十幾分鐘的處理已經有出現進步了,希望能持續練習,好好加強.


比較氣人的是,我這個老手回去做治療指導,居然沒有治療師在場,只有護士跟家長,還有小兒科醫師,總不能每次碰上危急的患者就找我回去吧,在職的治療人員如果不負起責任,那患者權益怎麼辦.

想起來就有氣,不敢碰患者的治療師成何體統,有人要教居然躲著不學,唉......

沒能持續一直治療的話,會錯失黃金治療時段的,看著病房內許多全身插管的小朋友,不少一眼就能看出已經出現一些次發性的生理症狀了(因為長期臥床又不能動作造成,這些都需要密集復建才能避免),我回家以後抱著明澄差點哭出來.

希望大家都健健康康的啊!

留言

  1. 匿名21/12/05

    看了真的是感觸很深啊...

    沒有醫學專業能力的父母,在突發狀況時必須把小孩交給專業人員治療及照顧,但該發揮專業能力和醫德的相關人員卻沒有該有的樣子,真是使人心寒...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