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北城百畫帖 2

北城百畫帖 2
作者: AKRU
出版社:蓋亞
出版日期:2013/11/2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190769
叢書系列:畫話本
規格:平裝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等了好久,終於等到第2集。

這部作品的第一集我給予極高的評價,自然也一直期待著第二集的推出。

當然,絕大多數內容,其實我早在CCC創作集上看過連載了,不過身為AKRU畫迷,當然是手拿單行本最好了。

故事承上集,講的是日本時代的台北城。當年的台北成了世界文明匯流之處,雖說就日本本土文化來說,台灣的潮流反應比較慢,但卻也因此更得以融合多元的文化角度。於是,中國、西洋各國文化漸漸被吸納近台灣。

當年的台灣,雖是受壓迫的身分,卻依然自尊而耀眼。

這是海洋國家最有利的一點,只要你懂得尊重自己文化,你的文化就能快速升級,迎向新時代。

當然,這一點在近年的台灣是看不到的,因為台灣一直在退化當中,主要原因當然就是在於主政當局對本土文化的刻意消滅,而失去本土文化自信的國家,當然只有被併吞消滅的份。

當然,故事裡的台灣並沒有這種文化危機,相反的,是正在爆發的年代。那個年代,台灣在文壇、畫壇出了非常多優秀人才,不但在台灣闖出名堂,甚至在日本也大放異彩,有些還紅到全球聞名的程度(尤其是畫壇,嘉義畫都之名就是在這段時間慢慢被傳開來的,因為出了好幾個帝展畫家)。

當然,這些藝文界領袖人物,許多在228大屠殺,或者之後的白色恐怖當中殞命,剩下的大多遠走他鄉,或被迫禁聲。

真的會很懷念當初台灣藝文創作能力超強的年代啊!現在雖然在技巧上出類拔萃的藝術人才很多,但那種對社會充滿關懷與反省的,真的少很多,甚至還會被排斥勒!

真期待台灣能夠再來一次文藝復興。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