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歷史檔案館(The Archived)

歷史檔案館(The Archived)
作者:薇多莉亞.舒瓦(Victoria Schwab)
譯者:林零
出版社:奇幻基地
閱讀版本:試閱本/A4/膠裝/177頁

我真要說,這本書帶給我的感受比原先想像的還要多太多,的是很能刺激想像力的一本書。



雖說好看的奇幻小說還不少,但是有些小說對我這個同樣在從事創作的人來說,就是會有比較大的刺激性,特別能引起我的共鳴。

這當然跟創作調性有關,像我特別喜歡魔女宅急便(小說版),又或者是環遊精靈國度的女孩,如今,這本也要加進去。

這本書討論的東西,某方面來說跟上面所提到的兩個作品很類似,當然,故事是絕對不同的(這本明顯比較血腥暴力),只不過主角都剛好是小女生(16歲對我這個大叔來講當然也只是小女生),然後故事比較是討論小範圍的東西,但卻又往往牽涉到整個世界。

因為我自己也喜歡寫這樣的故事,所以對這類創作自然有親近感。

故事提到一個歷史檔案館。這是所有人類的終點,儲存了所有的記憶。

問題來了,記憶本身算得上是那個人本身嗎?(可以順便想想複製人、人造人、大腦移植之類科幻素材)

另外,既然有檔案館,當然有人在管理。

而既然檔案本身是人的記憶,那如果有人不能安息,想要亂跑呢?

為了處理亂跑的人,是不是有其他檔案館的工作人員在負責這類尋找檔案,甚至獵捕檔案的工作呢?

而既然是個有組織的團體,更現實的問題就是,裡面會不會有不按規矩形式的傢伙?

是的,說到重點,基本上,打破規矩是主角一定會做的事情,因為,按照規矩的,就絕不會是主角了。

而作為主角對手的,不是規矩本身,就是另一個打破規矩的傢伙,差別在於他不是主角,而是壞蛋。

到這邊為止,算是很基本的編劇方針,很多作品都可以這樣歸類,不過,本書討論的東西,有很多很有意思。

比方說你如何面對親人的死亡。

主角小麥是個歷史檔案館的工作人員,她負責的工作,是把那些因為某些原因而從檔案館裡「醒過來」的「檔案」回檔案館歸檔。

檔案館存在於另一個空間,透過夾縫界與現實世界連結,而這個夾縫界,正是小麥巡邏工作的地方。

這樣的設計還滿有意思的,當然,讓12歲的小孩當巡邏員是有點扯啦!想想她常常還要負責進行武鬥派的工作,因為大多數「記憶」都會非常的混亂、暴躁,甚至充滿攻擊性。

所以這個小女孩身上一堆傷疤,在書裡她被刀割、刺,然後受到重擊、痛毆,更別提他朋友兼同事肚子被捅一刀。

撇開這部份不談,小孩子面對親人死亡時的處理方式,或許才是最值得關注的。

像「這一秒接近永恆」一樣,大人的過度壓抑,有時候恐怕還不如小孩子的「追尋」。

孩子這類追尋,有時候看來似乎是徒勞無功的事情,但往往這類動作(有時候甚至是儀式性的),能更溫柔的把過往的記憶沈澱下來,而不是粗暴的壓抑。

當然,這也成為一個弱點,能被人家利用。

至於是怎樣的利用,就麻煩大家自己看書了。

本書是很精采的青少年小說,當然,因為是青少年小說,某些部分的確比較單薄,還有很多謎團沒有揭曉,不過,也因此有第二集。

是的,故事雖然告一段落,但絕對會讓你意猶未盡,因為這個故事還有非常多的可能性可以展開啊!

光這一點,就夠吸引人了,因為,看完書你絕對不會只有看完一個故事的感覺,相反的,你會想出一大堆故事。

因為,我們誰的大腦裡不是同樣有著一大堆檔案,而且隨時可能醒過來啊!

留言

liker